Adidas 將開賣太陽能耳罩式耳機,室內燈光下也能充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0 日 0:00 | 分類 3C , 3C周邊 , 太陽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didas 將開賣太陽能耳罩式耳機,室內燈光下也能充電


2019 年 JBL 在眾籌平台 Indiegogo 上發表了全球首款的太陽能耳機,雖然最終失敗收場,但卻開啟了太陽能耳機在市場上的可能性與接受度。之後,包括 Urbanista、Blue Tiger 及 Pearl Audio 等公司紛紛在市場或眾籌平台上推出太陽能耳機。如今,知名的運動用品商 Adidas(愛迪達)也搭上這股熱潮,推出 RPT-02 SOL 無線藍牙太陽能耳罩式耳機。

Adidas 新款耳機與前一代 RPT-01 耳機都是與瑞典 Zound Industies 公司合作的結晶。前代 RPT-01 標榜可連續播放音樂 40 小時,新款 RPT-02 SOL 拜自然或人工光源下皆可自動充電的特性,硬是將續航力倍增到 80 小時。

該耳機大致由可回收塑膠與尼龍組合而成,其頭帶則是由瑞典太陽能科技公司 Exeger 旗下 PowerFoyle 高彈性光感電池材料製成。目前太陽能電池材料可以網版印刷到塑膠上,所以應用層面極廣,從牆面到汽車再到消費性電子等領域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過去傳統太陽能電池需要強力且持續的自然光源,新型太陽能電池材料即使在室內微弱燈光下也能自動進行充電。

由於 RPT-02 SOL 只要在有光的地方都會自動進行充電,所以基本上不會遇到沒電的狀況。即使在完全沒有光源的漆黑房間裡,也可以持續供應 80 小時的電力。比起一般無線耳機,太陽能耳機不需藉助充電線就能自動自發地隨時隨地充電,所以使用者完全不用擔心因為忘記充電而導致沒電狀況的發生。

之前 JBL 的產品並沒有上市,所以目前市場上最知名的太陽能耳機就屬瑞典 Zound Industies 公司旗下的 Urbanista 品牌耳機。該品牌在去年推出  Los Angeles 主動降噪太陽能耳罩式耳機,也是全球第一款量產上市的太陽能耳機(市場價 199 美元)。最近,該公司另外推出價格 149 美元的 Phoenix 太陽能耳道式耳機,但已確定要到今年第四季才會出貨。

前陣子,Blue Tiger 也推出號稱「全球第一款太陽能通訊耳機」Solare,並已在上個月底開賣,售價 220 美元。Pearl Audio 也在 Indiegogo 平台上發表自家太陽能耳道式耳機,該項目募資已達標,目前活動正在審查中,不再接受募款。

以上四款太陽能耳機都支援主動式降噪功能,但 Adidas RPT-02 SOL 似乎沒有支援。不論如何,該耳機支援 IPX4 等級防潑水功能,機身上並具備能協助發現充電最佳光源的指示器。即使長期處於沒有光源的地方,使用者也可以透過 USB-C 埠進行充電。RPT-02 SOL 線上零售價 229 美元,預計 8 月 24 日正式出貨。

(首圖來源:A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