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攝影機到智慧控制,台灣安控的升級之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4 日 14:45 | 分類 3C周邊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攝影機到智慧控制,台灣安控的升級之路


台灣安控產業從製造各種攝影機與監視器系統起家,前幾年因中國包括大華、海康威視等廠商卡位監控 AI 系統整合,加上在國際上大打價格戰,讓台灣安控廠苦不堪言。

近一兩年,台灣安控產業終於迎來美國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NDAA)禁用中國系統的轉單商機,不過,最終能夠讓訂單順利落袋,靠的還是各家安控廠這幾年來的「蹲點練功」,提升軟硬體整合度,並以整合性的系統提供客戶「智慧管理」服務,證實了唯有不斷推進技術升級,才是企業與產業長遠發展的正道。

安控系統以各式監視器為系統的「眼睛」,取得的資訊還得經過後端系統運算之後,判斷出符合客戶安裝系統應用場域的需求,並做出適當的警示與通報。因此事實上「安控系統」發展到更高的整合程度,就是提供包括小至居家空間、交通運具,大至商用建築、工廠、甚至城市街道的「智慧管理」系統,如何開發適切的AI來辨別影像中具警示價值的資訊,也成為近年來台灣安控廠持續投入的焦點。

就安控廠奇偶而言,主要產品就是數位保全的監控系統,必須囊括影像擷取、影像分析、影像壓縮、影像處理等核心技術,才能提供客戶具備智慧型應用價值的監控解決方案。同時,奇偶也持續整合監控與辨識的技術,開發出的產品包括車牌辨識系統、以及結合數位監控系統與銷售時點管理(POS)系統,乃至ATM與門禁管理系統、網路監控系統等相關的解決方案,就是要朝網路及智慧化、整合化與中央監控化發展。

而台達電旗下子公司晶睿除了以其安控系統扮演台達電樓宇自動化事業群的要角,近年也更加緊腳步整合AI與攝影機系統,今年在美國的展會期間推出智慧型雲端監控服務「VORTEX」,軟體採取訂閱制的銷售模式,力求以雲端軟體的整合型服務在安控系統硬體市場當中取得利基。根據晶睿提具的資料,晶睿的VORTEX系統整合了安控領域軟、硬體及AI技術,並一舉將整個系統「上雲」升級為雲端監控服務,也是晶睿轉型投入全新商業模式、軟體訂閱制的第一步。

晶睿近年積極開發的AI影像分析技術,讓VORTEX系統可精準的偵測區別人車物件,並分析該物件的相對應屬性,包含性別、衣服顏色、車身顏色、背包及帽子等,深度學習的技術亦可隨更多分析資料的回饋而越加精準。而分析後的「元」資料則儲存在雲端轉化成可搜尋、可量化的資訊,經過Deep Search運算後的,也可望揮別過去安控產業在調閱影像時需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的狀況。

而佳世達轉投資的勝品,除了在製造端強化對光學元件、機構件、電子零件與模組的開發,力求抓穩因NDAA上路而衍生出替補、轉單的商機,其安控系統演算法的提升,更已被勝品指明是未來三年積極強化的領域。同時,勝品也力求開發以安控攝影機為核心的系統,並持續增加與包括存取控制(access control)系統、加掛多元化感測器的攝影機、多影像攝影機與多攝影機影像整合系統的建置等等,將自身產品技術推升到更高一層。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