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能賺?最後一間賣 3.5 磁碟片的公司至少還能活 4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1 日 11:11 | 分類 儲存設備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還能賺?最後一間賣 3.5 磁碟片的公司至少還能活 4 年


隨著 USB、硬碟等各種儲存裝置興起,加上雲端發展迅速,許多人沒看過 3.5 磁碟,甚至多數使用者都認為 3.5 磁碟完全消失了。但有趣的是,3.5 磁碟至今仍「活在」部分產業,甚至還有「碩果僅存」的 3.5 磁碟片公司,靠販賣空白 3.5 磁碟片維生,且估計最少還能經營 4 年。

英國科技網站 The Register 報導,公司名為 Floppydisk.com,創辦人 Tom Persky 戲稱自己是「3.5 磁碟產業的最後一人」。業務含 3.5 磁碟數據傳輸、回收等,但最大收入來源還是販售空白 3.5 磁碟片。

究竟地球上誰還在用 3.5 磁碟?畢竟就連日本政府都宣布,修改要求企業和大眾使用磁碟片、光碟片提交資料的過時規定,以便數位化計畫順利進展。

Persky 表示,有些工業設備、醫療設備仍需要 3.5 磁碟片。不過最大客戶可說是航空產業,因世上可能有一半飛機歲數 20 多年,機上電腦設備都還能用,但無法輕易與新軟體結合,加上汰換成本十分高昂,許多航空公司的飛機仍靠磁碟片軟體加載與數據傳輸。

除了上述產業,客戶還有 3.5 磁碟片愛好者,這些人常會一次買 10、20 片甚至 50 片磁碟。

Persky 指公司約有 50 萬張庫存,含各種格式如 3.5 磁碟、5.25 磁碟還有 8 吋磁碟等(甚至還有更稀有的規格)。公司一直靠這些庫存維生,當然也會與「清理倉庫時發現堆滿磁碟片」的企業組織聯繫收購,以增加庫存量。

不過現在各產業紛紛轉型,加速淘汰 3.5 磁碟片,供應也愈來愈枯竭,究竟 Floppydisk.com 還能靠販賣 3.5 磁碟片活多久?Persky 透露,公司至少還能再撐 4 年。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