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筆電上消失的創新,憶 MagSafe 和磁吸時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4 日 12:00 | 分類 3C , 3C周邊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在筆電上消失的創新,憶 MagSafe 和磁吸時代


無線連線尚未普及的年代,介面是電子裝置與外界相連的唯一橋梁。然而每 5~10 年,一些碩大的介面總會離我們而去,取而代之的是幾個陌生的小黑洞。

都說「告別錯的才能和對的相逢」,其中也有令人不捨的存在,比如這次想說的──MagSafe 磁性介面。

第一次接觸 MagSafe,是大約十年前一台 MacBook Air。遙想當年還是眾人對電子產品都懵懵懂懂的年代,有同學從家裡抱來一台帶蘋果 Logo 的超薄筆電,全宿舍的人都圍上去一探究竟,除了驚訝於它的體積,還對像磁鐵一樣的電源介面產生了興趣,一遍又一遍反覆插拔,只為了聽清楚那一聲清脆的「啪」,完全停不下來。

(Source:Apple Unicom BD

幾年後大學畢業,自己也換了 MacBook Pro 工作,欣喜地看到蘋果仍然保留了這個非常經典的介面設計。除了對獨特貼合聲還有印象,也開始對原理感到好奇。

直到需要反覆脫拔電源線,每天將電腦從家中搬到公司上班時,才漸漸意識到這種設計的理由及真正價值。

是的,MagSafe 的好,用過的人應該都知道。

筆電不會自己從桌上掉下來,但插電源線後就說不準了

MagSafe 並不是上世紀的產物。事實上在 2006 年以前,也就是蘋果 PowerBook 的時代,當時看到的是一種圓筒形的 DC 電源接口,這種介面十分常見,哪怕是在今天,仍可在一些 Windows 筆電看到。

和傳送資料的 USB 不一樣,筆電的電源介面很少會成為刪減的部件。正因如此,只要體積不太過分,電源供應器可控制在合理大小下,並能保證足夠安全性,大部分用戶基本不會對電源介面的形態有什麼意見。

畢竟,能餵飽電池不就好了?

但有一件事卻讓當時蘋果 Genius Bar 的員工頭疼。他們發現,很多機身跌落損壞的 iBook PowerBook 裝置,電源介面也變形了。仔細一問原因,才發現原來大部分裝置都不是人摔到地上的,而是用戶不小心被電源線絆到,裝置只能連著電源線一起被「拽」下去。

究其原因,DC 介面其實和現在常用的 USB 介面類似,你可以試一下,突然遇上大角度的外力拉扯,筆電其實會連著電源線一起被拖走,運氣好的或許還能避免碰翻茶杯的慘劇,但萬一運氣不好,被線絆倒先不說,可能連筆電也得經歷一場「自由落體」。

事實上從電源線誕生之初,「被線絆倒」就是個惱人的問題,但也許是電源線本身存在的必要性,也一直沒人想解決。總不能讓人把電源線取消吧?

但對介面一向激進的蘋果,想到了一個方案。

2006 1 月的 MacWorld 大會,蘋果用 MacBook Pro 新命名取代了 IBM PowerPC 系列,賈伯斯還專門花了 2 分鐘,對全新設計的 MagSafe 介面做了一番演說:

你們當中有多少人曾有別人路過時被你的筆電電源線絆到,而讓它從桌上凌空飛起跌落的經歷?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推出 MagSafe 的原因。這款電源接頭是磁力吸附,當它被拉緊時就會及時斷開,這將會大大減少你們不得不將筆電送修的機率!

至此,MagSafe 成為無數 MacBook 裝置的標配。雖然它仍舊只是一根用於電源供應的電源線,但現在回頭看,MagSafe 體現的是關注微不可見的細節,這也是往後數年難以被替代的原因。

和 iPhone 的 Home 鍵一樣,MagSafe 也代表了蘋果對「易用性」的考究

單從外觀來看,應該很容易就能認出 MagSafe 的設計。它的接頭部分很「淺」,因為不用像傳統介面一樣有「插入」過程,反是借助接頭部位的磁性材料來固定。

(Source:Leica Dad

所以,當 MagSafe 接頭和 MacBook 的電源口距離夠近,它就會自動「吸」上去,你甚至不用側著頭刻意去找介面位置,反而會產生一種被接頭「牽引」貼上的感覺。

正因如此,萬一你或其他人絆到電源線時,MagSafe 也不會拖著 MacBook 不放,因為磁性吸附的設計只是讓它「貼」在介面處,而不是緊緊卡住,然後拖著電腦一同赴死。

▲《Get a Mac》系列廣告就有調侃 Windows PC,主題則是 MagSafe

這便是 MagSafe 的設計精妙之處了,蘋果巧妙借助磁鐵本身的吸附原理和材料特徴,並融入筆電電源介面這個使用高頻律的作業:當你需要,它能安穩地「貼」在介面;當你不需要,它也能輕鬆地與機身分離,並「脫落」下來。

但 MagSafe 並不是只有一味的好口碑,或許是由於磁吸的設計讓接頭的插拔變得過於方便,所以大部分人其實並不是捏著接頭最硬的適配器部分,而是會直接抓著電源線,將接頭「拽」下來,反而很容易讓接頭出現裂開的情況,而過去這幾年關於這類問題的詬病從來就沒有間斷過。

有意思的是,之前市面上曾推出過一個 MagSafe 的保護套配件,目的居然是為了讓 MagSafe 這個接頭陷入柔軟平面的時候不那麼容易被弄掉而設計的。雖說這種小細節並不會被人所留意,但實話是 MagSafe 本身不也是源於一個不起眼的需求才出現的嗎?

除了保護電腦,MagSafe 也讓充電變得更優雅

繼 2006 年初代面世後,蘋果還接連更新了兩代的 MagSafe 連接埠,包括換用 L 型結構的長方形設計,以及更寬更扁平的 T 型結構;另外你還可以在連接埠上看到一顆 LED 燈,它在充電時會顯示為橙色,充滿後則會顯示綠色。

(Source:By gerolsteiner91 (took it myself)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可以說 Macbook 面世後十年裡,MagSafe 也一路走過這麼長的時間,以至於很長一段日子裡都是蘋果 MacBook 的標幟性設計──這種特質,大概就和現在 iPhone Home 鍵一樣。就算當年以輕薄身形著稱的 MacBook Air,也能看到 MagSafe 的身影。

直到 2015 年蘋果推出新 12 吋 MacBook,由於功能更全面的 USB-C 型介面出現,才讓 MagSafe 逐漸走下舞台。

當時有媒體戲稱,The New MacBook 上,蘋果其實做了兩件不受 Mac 老用戶歡迎的事:除了砍剩到只有一個 USB-C 3.5mm 介面,還有就是砍掉了 MagSafe

按照羅永浩的說法,蘋果砍掉了 MagSafe,其實是砍掉了「人類發明筆電以來最偉大的第二個發明」。

之所以有這麼多反對聲浪,是傳統介面的使用習慣造成的。雖然 USB-C 小體積介面滿足了正反任意插的需求,但它和大部分介面一樣依舊採用類似卡扣的設計,所以你得花點力氣才能拔下來。

這也意味著,我們又要重新回到過去被電源線絆倒的日子。

但正如前文所說,蘋果在對待「介面」這件事一直很激進。讓一個介面能對付全部功能,更準確點說,是只依靠一種載體,就能解決所有傳送的需求,是蘋果一直以來想達成的目標。

放眼當下,現在的 USB-C 顯然是最好的方案,但絲毫不妨礙 MagSafe 成為 MacBook 為數不多的「用過了就離不開」的設計。

雖然蘋果申請了 MagSafe 專利,但磁性吸附並不屬於一個人

2006 MagSafe 正式推出,蘋果就為這個介面申請了專利,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很少在其他 Windows 筆電看到這種磁性吸附的充電口設計。不僅如此,蘋果甚至不允許第三方配件廠商自行生產帶 MagSafe 功能的充電器,不然法律團隊就會找上門。

不過,蘋果會控告這些第三方配件,倒和磁性連線沒有太大關係,那是源於材料本身的特徴。那麼,有沒有一種既可以繞過蘋果專利,又能用磁性吸附的介面?比如說將現有用於傳送資料的介面也做成磁性連接?

這種想法並非不存在。2012 年微軟推出 Surface 平板電腦,就能看到帶 5 個金屬觸點的 Surface Connect 介面,相信用過早期 Surface 裝置的朋友也清楚,現在則更類似吸入式設計。

重要的是,這個介面同樣使用磁性吸附設計原理,所以和 MagSafe 一樣只要靠近就自動貼上去。另外相比蘋果 MagSafe 只能充電,微軟這個介面同時具備電力和資料傳送,所以只要一個周邊設備延伸塢,就能達成包括音訊和視訊的資料傳送。

(Source:Mobile Fun

還有一個是 Sony 推出的磁性充電底座。以前 Xperia 手機為了做到更高等級的三防,會在 micro-USB 口和 SIM 卡槽套上防水蓋,為了充電不得不經常性開啟這個蓋子,偏偏選用的是橡膠材質,所以久而久之會有老化斷裂的風險。

但有了充電底座就不一樣了,你不用開啟蓋子就可直接為手機充電,且和 MagSafe 的體驗很相似,只要將手機往上一插,就會聽到「咔」的接合音,論便利性甚至不輸現在的無線充電座。

(Source:Peyton

說回蘋果,雖然 MacBook 被迫拋棄了這項設計,但我們還是能在其他產品看到 MagSafe 的身影。比如 Apple Watch 手錶,蘋果便採用磁力充電線設計,同樣也不需要精確調校,只需接頭靠近錶背就可自動吸附到位。

大範圍說,如果擴大到使用磁吸特徴的產品,還可以在充電介面以外的領域,看到磁吸特徴的運用。

比如說 Dyson SuperSonic 吹風機的可替換風嘴,就是靠磁吸貼上去的;

還有 Beats X 無線耳機,當你不戴耳機時就可吸在一起。

甚至 iPad 用過的經典 Smart Cover 保護殼,你也能感受到磁性吸附原理帶來的舒適感。

▲ 為了保留當時「一拉即走」體驗,现在也有很多第三方配件為 USB-C 製作轉接頭。(Source:Snapnator Design

很顯然,比起多點觸控螢幕這類的革命性創新,磁吸在科技圈要低調不少,但假如回歸到最根本的體驗,MagSafe 帶來的便利性,比很多花俏的外在功能都多,因為它實實在在改變了大家對電源介面的一貫印象。

正如 Jovy lve 曾在《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引言結尾所說:

人們能輕易發現顯而易見的存在,但也能敏感察覺到微不足道的細節。

電源線是再普通不過的產物,但 MagSafe 找到平衡點,成為眾多介面中「更方便更懂用戶」的存在。雖然它的功能十分單一,厚度的制約也讓它無法迎合新形態的裝置,但如果蘋果當年缺少了這份對細節體驗的敏感和考究,不追求「更好」的方式,MacBook 用戶可能還要在筆電被線帶走的擔憂中多熬幾年。

但願還有機會看到 MagSafe 復活的一天。如果無法,那就讓我們看到沒有電源線的那天吧!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cin Wichar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