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富有家族出爐!阿聯酋元首家族打敗沃爾瑪超市家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4 日 11:00 | 分類 網路趣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最富有家族出爐!阿聯酋元首家族打敗沃爾瑪超市家族


彭博社公布 2023 年全球最富有家族榜單,阿聯酋元首穆罕默德親王執掌的阿勒納哈揚(Al Nahyan)家族以 3,050 億美元(約新台幣 9.6 兆元)榮登榜首。這家擠下沃爾瑪家族的王室什麼來頭?其他榜上有名的家族有哪些?

以「富可敵國」形容阿聯酋的阿勒納哈揚家族一點也不誇張。已故阿勒納哈揚家族大家長、阿聯酋「國父」扎耶德(Sheikh Zayed bin Sultan Al Nahyan)長年坐鎮國內石油產量最豐富的首都阿布達比,光產石油就讓家族賺得盆滿缽滿。

長子哈利法(Sheikh Khalifa bin Zayed Al Nahyan)帶領下,阿勒納哈揚家族積極開拓其他非石油產業,創立投資公司International Holding Co.(IHC),商業版圖橫跨房地產、餐飲、旅遊、製造業、農業等等。據彭博社報導,IHC為上市公司,過去四年股價就暴漲近7,000%。

阿聯酋現任元首穆罕默德(Sheikh Mohamed bin Zayed bin Sultan Al Nahyan,見首圖)為家族第三代領導人,2022年接替兄長哈利法成為阿聯酋總統後,阿勒納哈揚家族更首次登上彭博社最富有家族榜單,且一鳴驚人,馬上就衝上榜首。

除了阿勒納哈揚家族,同樣首次上榜的卡達王室阿勒薩尼(Al Thanis)家族也是透過石油生意累積財富,可見「石油相關資產近來導致全球商業市場大洗牌,這是前所未見的現象」。彭博社強調,登上最富有家族榜單的三個海灣國家(阿聯酋、卡達、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家族,實際坐擁資產應該遠遠超出最保守估計。

愛馬仕、香奈兒背後家族也上榜

彭博社統計,除了中東地區三個石油家族,其他七個最富有家族為創辦美國大型連鎖賣場沃爾瑪(Walmart)的沃頓(Walton)家族、糖果及巧克力製造商瑪氏(Mars)家族、美國製造業者科赫(Koch)家族、印度製造業者安巴尼(Ambani)家族、執掌媒體王國湯森路透集團的湯森(Thomson)家族、愛馬仕(Hermès)家族,以及執掌精品品牌香奈兒的韋特海默(Wertheimer)家族。

財經雜誌《財富》(Fortune)統計,沃爾瑪是全世界市值最高的零售業者,2022年總營收為6,113億美元,創辦人山姆‧沃頓(Sam Walton)子孫持有沃爾瑪公司46%股份,家族資產市值約2,597億美元。

財經新聞網《市場觀察》(MarketWatch)報導,沃頓家族過去五年連續蟬聯彭博社最富有家族榜首,今年意外被中東阿勒納哈揚家族擠下,僅居第二,但沃頓家族仍是榜單唯一靠零售生意起家的家族。

值得關注的是,榜單未見坐擁精品商業帝國LVMH集團的阿爾諾(Arnault)家族,唯二榜上有名的精品品牌業者為愛馬仕家族及香奈兒大股東韋特海默家族。

彭博社估計,愛馬仕家族仍持有品牌約66%股份,總資產市值約1,509億美元,排名第三。

彭博社指出,LVMH執行長阿爾諾(Bernard Arnault)一直有意將愛馬仕收入囊中,但愛馬仕家族堅持不同意收購案,最終2014年與阿爾諾達成協議,愛馬仕才沒有成為LVMH集團一員。

▲ 愛馬仕家族仍持有品牌66%股份,總資產市值約1,509億美元排第三。 (Source:Hermès 愛馬仕

第九名韋特海默家族擁有市值約896億美元資產。《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介紹,家族第一代大家長恩斯特‧韋特海默(Ernest Wertheimer)可說是香奈兒「背後的男人」,1920年代出資助嘉布麗葉‧香奈兒(Gabrielle Chanel)創立品牌,就此展開韋特海默家族與香奈兒多年「愛恨糾葛。」

輾轉多年後,韋特海默家族1954年將香奈兒持股都買下,成了真正執掌大權的掌舵者。

財經新聞網《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家族第四代亞綸(Alain Wertheimer)後來1973年、僅25歲就出任香奈兒執行長,直到2022年才卸任,《紐約時報》也形容亞綸及弟弟傑拉德(Gerard Wertheimer)為「時尚界最低調的億萬富翁」。

彭博社總結,2023年全球最富有十個家族資產市值與2022年相比上漲43%,榜上家族大多為好幾代努力經營,以循序漸進方式積累財富。

「最成功的家族並不執著短短一季利益,看重代代相傳、每代人帶領家族達成的里程碑。這些家族打的是持久戰。」受訪管理顧問公司Creaghan McConnell Group合夥人古爾德(Bob Gould)下了如此結論。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eikh Mohamed bin Zayed bin Sultan Al Nah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