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min 最高等級智慧型戰術錶,tactix 7 AMOLED 實測心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3 日 7:00 | 分類 3C , 穿戴式裝置 , 行動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rmin 最高等級智慧型戰術錶,tactix 7 AMOLED 實測心得


自 Garmin 於 10 月正式在台開通 「Garmin ECG App」 功能後,旗下六大系列搭載新型感應器的錶款,成為首批可使用 Garmin ECG 心電圖功能的智慧型手錶產品,科技新報也獲得機會試用全新推出最高等級戰術手錶 tactix 7 AMOLED。

與身價相符的高規格配備

tactix 7 AMOLED 是 Garmin 所有智慧型手錶中,售價僅次於 MARQ 非凡時刻系列和最新上市的  Descent MK3i 潛水電腦錶的高階款式,也是軍事戰術系列中的最高等級錶款。

與先前推出的 tactix 7 Pro 太陽能軍用戰術錶相同,採用鈦金屬錶圈與背蓋、強化纖維聚合物錶殼以及藍寶石玻璃表面,雖然錶徑達 51 公釐,但重量僅維持在 96 公克。

搭配 Garmin 矽膠錶帶,親身實際戴起來的感覺相當輕盈舒適,對於一直習慣配戴傳統不鏽鋼錶和 G-Shock 的筆者來說,完全沒有先前大錶徑智慧型手錶想像中的重量或累贅感,矽膠錶帶和鈦金屬背蓋的親膚感,戴了一整天下來也沒有什麼負擔。

▲ tactix 7 AMOLED 錶面雖然達 51mm,但實際配戴起來相當舒適,活動時也不會感覺妨礙。

與同為戰術款式的 Instinct 本我系列 和 tactix 7 Pro 系列相同,Tactix 7 AMOLED 錶款也同樣具備美軍 MIL-STD-810 標準,確保手錶在極端環境下仍能正常運作。

MIL-STD-810 最早是美軍於 1962 年時提出的軍用裝備耐用標準規格認證,最新版本則是 2019 年頒布的 MIL-STD-810H,其中詳述了針對極端壓力、溫度、衝擊、振動、輻射、降雨、濕度、鹽霧、灰塵、震動、酸、槍擊、彈道衝擊、真菌等多種測試設備的過程。

除了強悍的材質外,tactix 7 AMOLED 也具備極高的續航力,尤其採用了高畫質的AMOLED 觸控螢幕後,在一般智慧手錶使用模式下電力長達 31 天,全 GPS 模式也可達 82 小時,以現代軍事人員身上眾多配備鋰電池,續航力頂多一至七天的電子裝備來說,幾乎沒有其他裝置續航力可比 tactix 7 AMOLED 長。

以《科技新報》使用經驗,當初拿到 tactix 7 AMOLED 後第一件事就是將電池充滿,當時錶面上顯示的剩餘使用時間高達 31 天,在長達一個多禮拜測試期間,到歸還當日錶面顯示電力仍然有 20 天,因此以一般使用者配戴智慧手錶的習慣下,使用上幾乎不需要考慮電力問題。

新一代感應器與前代比較測試 

拿到配備新型感應器的 tactix 7 AMOLED,不免要與前一代錶款比較看看精確度差異,因此《科技新報》用 Garmin Forerunner 955 太陽能高階鐵人運動錶與tactix 7 AMOLED進行評比測試。

▲ tactix 7 AMOLED 與 Forerunner 955 測試比較。

以測試結果來看,繞田徑場跑步時 tactix 7 AMOLED 精確度有稍微提高,Forerunner 955 測試結果少計算了400公尺,且軌跡圖出現不尋常的路線,但相較 tactix 7 AMOLED 記錄的軌跡呈現很漂亮的橢圓形。

在游泳池測試中,tactix 7 AMOLED 反而少計算了 25 公尺,排除游泳過程中可能出現姿勢不當而造成計算誤差,由此可見在游泳偵測方面,tactix 7 AMOLED與Forerunner 955沒有什麼差別。

另外再於河堤直線慢跑時,兩款手錶的測量結果相差甚微,畢竟直線跑步測量這種基本功夫,無論哪一家智慧錶款都能夠有不錯的表現。

▲ tactix 7 AMOLED(下) 與 Forerunner 955(上) 尺寸比較,雖然錶徑對腕徑較細的女性而言偏大,但重量夠輕,因此在運動期間使用體驗差距並不明顯。

戰術錶款特有功能

與 Instinct本我系列 和 tactix 7 Pro 系列同為 Garmin 戰術錶款,tactix 7 AMOLED 也同樣具備潛行、夜視、跳傘、紅移模式、雙網格座標和一鍵即焚、航點投影、預載戰術活動

雙網格模式可同時提供標準經緯度(UTM)格式數據,與美軍 MGRS 格式數據相互對照,提供更精確的經緯度定位。

其中跳傘還分為高跳高開(HAHO)、高跳低開(HALO)和定點跳傘三種模式,跳傘功能講求高度和定位的精確度,因此 Garmin 對於自身高度計和定位系統的性能有相當自信,才會將跳傘功能整合到智慧型手錶中。

潛行模式開啟後則會停止記錄使用者的定位、高度、移動軌跡等各種數據,搭配一鍵即焚功能,在開啟後十秒會自動永久刪除錶內所有資料,在軍事用途上可避免使用者在被俘虜後,敵方透過手錶獲得任務和個人相關資料。

▲ 在低光度情況下,紅移模式能夠降低眼睛刺激感的前提下清楚閱讀資訊,對於夜間行動有很大幫助。

紅移和夜視模式則是適合夜間軍事行動使用,由於紅色相較於其他顏色光源,在低光源狀況下對於眼睛的刺激性最低,因此當錶面呈現紅色時,不但可減少閱讀手錶資訊時對眼睛的負擔,也可降低使用者被敵方發現的機率。

夜視模式開啟後,錶面光度則會降低到肉眼幾乎無法辨識的狀態,這是專門為配戴夜視鏡軍事人員設計的模式,手錶若維持一般亮度,透過夜視鏡會因為過亮而無法閱讀,因此夜視模式可確保即使透過夜視鏡,也能正常閱讀手錶資訊。

為了搭配夜視模式,tactix 7 AMOLED 也同樣配備了獨家的白光和綠光兩種 LED 手電筒,在使用夜視鏡情況下,綠光手電筒能夠讓使用者正常辨識光線照射方向,避免白光造成過亮影響視線情形,另外還有SOS求救燈號,幫助應付突發緊急狀況。

戰術型智慧手錶標竿

▲ tactix 7 AMOLED 的功能和續航力可為戰術智慧型手錶標竿。(Source:Garmin

長達數十天的電池續航力,讓 Garmin 錶款比起其他智慧型手錶擁有更實用的軍事戰術價值,雖然許多人認為作戰期間還要擔心手錶沒電,不如戴傳統的電子錶即可。

但就現代戰爭情況來看,一名士兵需要攜帶的電子產品越來越多,包括手機、手電筒、無線電、夜視鏡、光學瞄具、熱顯像儀、平板電腦,以及低軌衛星收發器、無人機和遙控手把等裝備,因此電力補充已是現代戰爭後勤中,不亞於彈藥、糧食和醫藥的重要補給品。

而上述所有需要電力的裝備中,除了使用 CR2032 或 AA 電池的槍械光學瞄具之外,幾乎沒有其他設備電池續航力可超過七天以上,因此 tactix 7 AMOLED 長達數十天的電力續航,對於軍事行動上的負擔較小,畢竟現代軍事行動很少出現長達數十天完全沒有補給的情況。

雖然 tactix 7 AMOLED 價格 44,990 元並不便宜,但是以搭配AMOLED藍寶石觸控錶面、鈦合金錶圈和背蓋、MIL-STD-810 標準,以及強大多元的戰術、航空、GPS定位、運動偵測和其他智慧型手錶功能,tactix 7 AMOLED 做為 Garmin 軍事戰術旗艦錶款,對於使用者,尤其是軍警人員而言可說是名符其實。

除了專業人員,tactix 7 AMOLED 也有內建超過 100 種運動應用程式和運動表現追蹤,同時還有全天候健康監測功能,對於從事戶外休閒,或是日常配戴都很適用。

以筆者身為從來沒戴過智慧型手錶的菜鳥觀點而言,tactix 7 AMOLED 的配戴體驗可說相當愉快,尤其是幾乎不需要考慮電力問題,讓配戴體驗非常接近配戴傳統手錶的感覺,卻又多出了許多智慧型手錶的日常功能,像是音樂播放、悠遊卡支付、運動測量等。

雖然目前全球智慧型手錶仍以 Apple Watch 為市占冠軍,但 Garmin 憑藉自家多年鑽研開發的光學心率感測器、GPS定位、加速度計、氣壓計等各項感測器的技術累積,同時採用生理數據分析公司   Firstbeat Analytics演算法(於2020 年由 Garmin 收購),在感測器精準度與電力續航方面的表現仍不是 Apple Watch 可相比擬。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