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神 Model S,里程即將突破 200 萬公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6 日 11:02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表最神 Model S,里程即將突破 200 萬公里


很多人認為電動車壽命不如燃油車,這個說法還需要大量數據跟時間檢驗,但對這位老兄而言,這簡直是笑話,因為他駕駛的這輛 2014 Model S,正準備迎接總里程 200 萬公里的世界紀錄。

這位老兄不是別人,正是那位在 2019 年創紀錄的 Model S P85+ 車主,當年他以累積里程一百萬公里,成為世界上里程數最高的電動車,而經過 4 年,他不但沒換車,而且還把里程數翻倍了。目前里程數為 118 萬英里(約 188.8 萬公里),沒有意外的話,他會在 2024 年初正式超越兩百萬公里。

這位神人車主霍恩伯格(Hansjörg von Gemmingen-Hornberg),從購車至今,平均一年要跑 20.9 萬公里,已經是大部分人換車的門檻,但他樂此不疲。雖然這個驚人的高里程,似乎證明了電動車的耐久度,但仔細了解的話,並沒有這麼單純。

 

身為特斯拉早期生產的車輛,Model S P85+ 其實存在一些問題,特別是它的後軸馬達很容易故障。為此特斯拉提供了這些車主終身保固,霍恩伯格就受益良多,因為在這將近兩百萬公里的路途上,他的後軸馬達就更換了 13 次,其中一部分是免費維修,也有一部分是自費維修。

算上原本的馬達,一共用了 14 顆馬達聽起來很可怕,不過換算起來,平均一顆馬達可以跑 14 萬公里,勉強還算及格。但更讓人驚訝的是電池組,因為許多人都質疑電動車電池壽命問題,早在 2019 年,他首度達成百萬公里時,他就已經用了 2 組電池,那麼現在用了多少組電池了呢?答案是第 3 組。

更進一步地說,霍恩伯格在里程數 29 萬公里時,換過一次電池組,之後就一直開到百萬公里都沒更換過,在破百萬之後至今,他又換了一次電池組,不過並沒有提供確切的里程數,我們只能以平均值來看,一組電池可以跑約 64 萬公里。

不過想要保持良好的電池壽命,也不能無腦的使用。根據霍恩伯格的說法,他幾乎不曾把電池用光,也不曾把電池充到全滿,大部分時間,電量都維持在 20%~80% 之間。此外,因為他年紀也不小了,上路之後大概每一百公里,他就會休息一下,這可能對人跟車的壽命,都有好處。

有趣的是,霍恩伯格似乎把駕駛這輛車當成他退休後的最大樂趣,不僅在歐洲整天開車,就算出國到非洲、瑞典和中國,他都開著這輛車。這輛將近 10 歲的 Model S,電池狀況良好之外,車身內外裝也都保持得很好,這對霍恩伯格來說是好消息也是壞消息。

好消息是,他打算繼續開這輛車,持續累積他的世界紀錄;壞消息是,本來他已經預訂了 Lucid Air,可是這輛 Model S 依然生龍活虎,他只好退訂新車。

(首圖來源: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