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世代、千禧世代倡導電子產品戒斷,美國功能手機市場復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5 日 10:54 | 分類 3C手機 , 手機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Z 世代、千禧世代倡導電子產品戒斷,美國功能手機市場復甦


手機廠商不斷於智慧手機螢幕、功能力求突破之際,俗稱「智障手機」的功能手機市場的美國市場突然復甦,且動能不是傳統認為不會使用智慧手機的長者,反是 Z 世代(1995~2009 年出生)與千禧世代(1981~1996 年出生)。

市調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最新研究顯示,越來越多 Z 世代與千禧世代注意到智慧手機與社群媒體造成的心理健康問題,開始倡導要電子產品戒斷;但同時又要與外界聯繫,因此美國功能手機重新崛起。

現在 TikTok 的 #bringbackfliphones 標籤獲數百萬瀏覽量,越來越多年輕族群希望「數位排毒」、「極簡生活」及「拔掉插頭」目的,年輕倡議者都開始改用功能手機。

且功能手機價格便宜,使越來越多人社群媒體分享重新使用功能手機的體驗。

美國功能手機過去十年市場大幅萎縮,即便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重回功能手機懷抱,但也僅佔美國整體手機銷量 2%。此市場 TCL 為主要品牌,對電信通路有強大影響力,功能手機市佔高達 43%,HMD 以 26% 居第二。

受利基市場需求驅動,Counterpoint Research 預估今年功能手機銷量可達 280 萬,短期銷量會持續穩定。

不過 Counterpoint Research 也注意到有功能手機需求的並不限想「排毒」的年輕消費者;功能手機在 B2B 市場也有一定需求,因採購功能手機可簡化企業成本;遊客與其他有廉價、一次性功能需求的消費者對功能手機也有需求。

功能手機過去幾年並沒有太大提升,這也是為什麼多數消費者不願用功能手機。Counterpoint Research 認為,功能手機如果加入新硬體規格與功能,會更符合趨勢,但又能維持簡單性。

但什麼功能是現在消費者最需要的?Counterpoint Research 說有兩大功能最重要,就是 NFC 與 eSIM。NFC 可行動支付、家庭自動化、快速配對,且還可讓用戶方便乘坐大眾交通工具。

eSIM 則讓消費者不想用智慧手機時,輕鬆從主要設備切換至功能手機,更適合日常使用。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