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上映〈奧本海默〉,用 20 年前 Palm PDA 投放才好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1 日 10:54 | 分類 網路趣聞 , 行動裝置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年上映〈奧本海默〉,用 20 年前 Palm PDA 投放才好看?


眾所注目的史詩級戰爭片〈奧本海默〉(Oppenheimer)上映前,IMAX 官方 TikTok 帳號突然釋出影片,展示〈奧本海默〉底片母片,是長達 18 公里、重量高達 270 公斤的膠片;小亮點是 IMAX 竟堅持使用 20 年前 Palm m130(PDA 設備)播放〈奧本海默〉。

不過 IMAX 設備其實是模擬 Palm m130,Palm m130 是 2002 年發表,搭載 2 吋 160×160 顯示器,並採用 Motorola 33MHz DragonBall VZ 處理器,作業系統為 Palm OS 4.1。這款設備充飽一次電可使用一週,使用者甚至可透過卡槽增加藍牙功能。

@imax Constantly pushing the boundaries of film 🎞️. #Oppenheimer #ChristopherNolan #IMAX ♬ original sound – IMAX

但 Palm m130 播放電影時扮演什麼角色?Palm m130 最主要工作是控制膠片捲軸裝置(QTRU),QTRU 工作則是控制膠片的盤片;電影所有膠片捲軸會縫合在一起儲存並放在盤片上,播放電影時會快速旋轉盤片到投影機放映,IMAX 1570 放映機會以每秒不到 6 英尺的速度轉動膠片。

播映過程 Palm m130 角色就相當重要,要維持播放速度一致,確保影像與音軌同步。

雖然 Palm m130 是 20 年前技術,但使用掌上型電腦驅動對 QTRU 系統已相對高科技,如果不使用掌上型電腦就得回歸古早時期手動播映。

IMAX 向外媒表示,這部模擬 Palm m130 的設備是為了〈奧本海默〉特別打造,以確保 IMAX 放映員數十年如一日放映膠片。這部 Palm m130 模擬設備運行 Winmate W10IB3S-PCH2AC-POE 人機介面電腦,是搭載 10.1 吋螢幕的 Windows 平板電腦,原先設計放在會議室,協助人們安排行程與視訊會議。

但為何高度數位化的年代,IMAX 會用超過 20 年歷史的設備播電影,甚至用簡單但蹩腳的 Windows 平板電腦模擬 Palm m130?

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這樣做「很有效」。換句話說,這播映技術並不是需要重塑的產業,畢竟全球只有 30 家電影院可播映膠片版〈奧本海默〉,多數 IMAX 戲院已是數位化播映。再者,〈奧本海默〉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也是現在為數不多仍堅持使用 70mm 膠片拍攝電影的人。

如果 70mm IMAX 膠片拍攝風潮再起,大量電影導演使用,那 IMAX 才可能考慮更新 QTRU 控制器;之前 Palm OS 仍是最簡單、穩定且易模擬(甚至可瀏覽器執行)的選擇。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