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watch 兒童手錶自燃,NCC 不排除要求業者召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6 日 10:30 | 分類 3C周邊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Herowatch 兒童手錶自燃,NCC 不排除要求業者召回


新北 10 歲男童日前因 Herowatch 智慧手錶突自燃燒傷,NCC 表示,手錶有通過審驗,電池也有再次送審,不過產品可能因使用狀況有變化,先等第三方調查釐清事實,有必要不排除要求業者召回。

新北10歲男童日前因智慧手錶突自燃燒傷,家長投訴後,消保官展開行政調查並確認手錶為Herowatch;廠商也聲明願賠償處理,及全面提供系列產品免費檢測。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照電信管理法規定,型式審驗也包含電器安全規定,依照經濟部標準查驗。不過審驗是對新品,產品使用幾年後,因個人使用習慣、環境也可能有改變。

據型式審驗資料,Herowatch兒童智慧手錶製造商為中國深圳市阿拉町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審驗申請者為關於時間科技。手錶2019年11月29日審驗合格,電池部分2020年8月31日有再次申請審驗。

至於業者為何還有申請電池再次審驗,NCC表示,廠商先前發現電池有瑕疵,認為電池包裝太薄怕經碰撞產生損傷,後來外包裝加厚,電池蓄電量變小但更安全,廠商因此重新送電池審驗,也有通知產品持有者可換成新版電池,目前了解自燃案件產品是用舊版電池。

翁柏宗表示,型式審驗是最低門檻,要符合基本安規,地方政府消保官也在處理案件,尚待第三方調查釐清事實。電信管理法第66條第四項規定,若經調查確認有重大危害消費者安全之虞時,應令業者將售出設備限期召回或適當處置。

NCC表示,智慧手錶廠商也有公開說明。過去三星Galaxy Note7智慧手機曾因電池設計不良發生充電爆炸事件,國內外陸續都有案例,後來也查驗釐清原因,並督促三星回收產品。但實際狀況還是要看個案而定。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關於時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