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如何抓內鬼?逗號的位置也可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5 日 15:23 | 分類 Apple , 網路趣聞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如何抓內鬼?逗號的位置也可以


對未發表產品資訊保密到家的蘋果,最痛恨的就是內鬼洩漏產品資訊,因此對抓內鬼有一套辦法。

上週知名 Twitter 爆料帳號 @analyst941 突然宣布自刪 Twitter 帳號,聲稱因手足在蘋果上班,且時常透露產品資訊爆料,結果蘋果使用「假消息」多方確認內鬼是誰後,不但開除 @analyst941 手足,且蘋果也可能對兩人採取法律行動。

《9to5mac》報導,蘋果制定許多抓出內鬼的方式,有些甚至非常微妙。

蘋果如何保護機密?舉例打造產品開發專用的槽化系統(Silo system),員工可能是個人或小團隊作業,處理產品某個部分,同產品但負責不同部分團隊可能不知道對方也在做同款產品。

蘋果不允許開發人員分享工作內容,雖然 Apple Park 圓形設計是鼓勵員工合作的意涵,但較偏公關形象,而不是真實情況。

《9to5mac》指員工甚至不知道正在處理什麼產品,如研究音頻技術的員工可能不會知道工作是否用於 HomePod、Mac、AirPods 或 iPhone 揚聲器。若原型機需公共場合測試,也會小心偽裝產品,並仔細追蹤記錄產品去向。

蘋果僅告知員工洩露產品機密是罪,公司會要這些內鬼負法律責任。儘管如果,一些員工還是會試圖外洩資訊,蘋果當然會制定手段確定是誰外洩。

獨一無二設計圖

蘋果對產品設計相當重視,不過以前有許多外國科技網站總會拿到產品設計圖,但蘋果可從這些圖片判定是誰外洩產品設計,為什麼?因每個員工拿到的產品設計圖都獨一無二。

隱形浮水印

蘋果還能在圖片藏入隱形浮水印,這類浮水印肉眼看不見,但可用數位方法檢測。例如某圖看起來是全黑正方形,但可能有 #0D0D0D 與 #000000 兩個色碼。

文件名稱

蘋果經常將同個檔案換成不同檔名發給不同員工。

微妙的字體變化

圖片可能含文字,字體細微變化也是蘋果追蹤內鬼的方式。

不微妙的字體變化

蘋果有時會選擇較不細緻的字體變化,假設想讓員工知道拿到的檔案獨一無二,那蘋果可能隨機使用斜體、粗體等較明顯的字體變化。

措辭、標點符號位置

如果蘋果想將內鬼範圍縮小至少數人,有時會讓同文件措辭與標點符號有些微不同。

投餵假消息

對規範類資訊,蘋果可能會更改細節,不熟悉規範規格資訊的員工很難第一時間知道自己拿到假資訊。假資訊也可能含產品上市日期、價格、顏色等。

外界認為,這次 @analyst941 之所以被抓包,就是因之前爆料 iPad 版 Final Cut Pro 會在 2024 年推出,而 iPad 版 Logic Pro 會 2025 年上市。結果很明顯,@analyst941 爆料後沒幾天,蘋果就讓 iPad 版 Final Cut Pro 與 Logic Pro 上市。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