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彩色閱讀器元年,Readmoo 7.8 吋新機 Q2 上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1 日 15:29 | 分類 3C , 數位內容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邁入彩色閱讀器元年,Readmoo 7.8 吋新機 Q2 上市


Readmoo 讀墨電子書執行長龐文真認為,2023 將是彩色電子書閱讀器元年。Readmoo 順勢推出首款搭載 E Ink Kaleido 3 彩色電子紙面板的閱讀器,預計第二季上市。

Readmoo 2021 年規劃 6 吋實驗機型 mooInk C 時,選擇元太科技的 E Ink Kaleido 彩色電子紙,但因供應鏈問題,以限量 800 台投入市場試水溫。後續許多讀者關心彩色閱讀器計畫,希望不只要有更好的色彩表現,還要更大的螢幕。現在終於迎來 7.8 吋螢幕、搭載 E Ink Kaleido 3 的 mooInk Plus 2C 閱讀器。

E Ink Kaleido 系列以彩色濾光片混色技術產生 4096 色的色彩效果,而最新一代 E Ink Kaleido 3 不但鮮豔度相較上一代提升 30%,彩色解析度也從上一代 100ppi 提高至 150ppi,mooInk Plus 2C 畫面的細緻度與清晰度明顯進步,適合需要分色呈現的圖表、漫畫、繪本、圖文書等。此外,新的前光技術可將開啟閱讀燈後的藍光大幅降低 60%,雙眼能夠舒適閱讀。

▲ mooInk Plus 2C(左)比較 mooInk C(右)可明顯看出,新機色彩更加飽滿且柔和。

mooInk Plus 2C 採用電容式觸控,搭載 1.8GHz 四核心處理器,加上搭載新的電子紙面板,筆者試用下明顯感受螢幕刷新和翻頁速度優於 mooInk Plus 2。內建儲存空間更從 mooInk Plus 2 的 64GB 提高至 128GB,能夠儲存更多的電子書。內部也加入緩衝組件,加強閱讀器整體結構,機身厚度也較其他閱讀器厚一些。

mooInk Plus 2C 機身外觀與 mooInk Plus 2 大致相同,同樣延續 Plus 系列配備的實體翻頁鍵,在機身兩側有此設計。另有快捷鍵,自行設定想要的功能一鍵啟用,但這款無法搭配手寫筆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7.8 吋的螢幕大小接近市面上多數紙本書單頁篇幅,閱讀視覺上更容易適應。mooInk 7.8 吋機型銷量成長最快,可望取代最早推出的 6 吋機型,成為讀者購機首選。

▲ 7.8 吋螢幕大小接近多數紙本書單頁篇幅,閱讀上沒有畫面太小或過大的問題。

不過,筆者試用的 mooInk Plus 2C 工程機有相當明顯的殘影,被迫手動刷新螢幕才會消失。團隊回應正在加緊調較 mooInk Plus 2C 螢幕色彩和刷新表現,上市時刷新螢幕將調整至最佳狀態,以解決殘影問題。

mooInk Plus 2C 不僅是全台首款搭載 E Ink Kaleido 3 的閱讀器,也是今年台灣市場第一台彩色閱讀器。其他業者如 HyRead 在去年有 7.8 吋、6 吋彩色機型投入市場,樂天 Kobo 還未傳出彩色機型的消息。

mooInk Plus 2C 建議售價台幣 10,999 元,比同為 7.8 吋彩色閱讀器的 Gaze Note Plus C(台幣 12,990 元)價格更低、規格更新。1 萬出頭的價位也接近可以搭配手寫筆的樂天 Kobo Elipsa亞馬遜 Kindle Scribe 等閱讀器,且螢幕大於 10 吋,同樣預算可有更多選擇。

元太全彩電子紙量產下,可望推動彩色閱讀器逐漸成為主流機型。黑白閱讀器因有價格優勢,滿足喜愛文學小說這類偏重文字內容的讀者,仍會存在市場上,不被彩色閱讀器完全取代。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