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換新鈔 1/13 開跑,一窺新台幣鈔券容光煥發祕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5 日 18:50 | 分類 網路趣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春節換新鈔 1/13 開跑,一窺新台幣鈔券容光煥發祕訣


農曆春節將至,13 日起,民眾可赴央行指定的銀行、郵局兌領新鈔,不過拿到新鈔的同時,大家可曾想過鈔券誕生故事,央行今天透露,台幣鈔券和人一樣,都會經歷出生、步入社會、休息再出發等階段,100 元、500 元是「勞碌命」,使用平均壽命僅約兩年。

打開錢包,一張又一張平整的百元、千元鈔券映入眼簾,有時不免疑惑,手上的鈔券都十分乾淨整潔,破損老舊的鈔券都去哪裡了。

中央銀行官員解釋,新台幣鈔券的一生從央行轄下中央印製廠誕生,由於央行將發行業務委託臺灣銀行辦理,鈔券將前往臺銀各地庫房,由臺銀發行、步入社會。

鈔券在民眾、店家手上遊歷多時,外觀難免折損、破舊,甚至遭塗鴉,此時就必須「進廠維修」。央行官員表示,臺銀除了發行,也負責鈔券回籠整理的工作,在此階段,「高速鈔券整理機」將代替人力、扮演關鍵角色。

央行官員指出,高速鈔券整理機可以設定髒舊度、軟硬度等參數,每張鈔票經過機器時,機器會經由感測器、影像等方式判定鈔券有沒有缺角、折角或塗鴉,並測試厚度、透光度等,如果鈔券不堪使用,便就地銷毀;其他相對完好的鈔券,經過整理,就會成為「如新券」,有如新鈔般煥然一新。

高速鈔券整理機一肩扛起讓鈔券保持整潔的重責,身價自然不斐。央行官員透露,這機器「一台要幾千萬」,臺銀北中南都有整鈔中心,每天都有好幾部高速鈔券整理機運作,一台機器一小時可以處理幾萬張,「沒有這樣的話,市面上流通鈔券不會這麼好」。

根據央行統計,100元及500元鈔票因周轉次數高,平均使用年限約兩年,1,000元鈔票使用期間則約四年。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也曾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鈔券回籠到臺灣銀行會進行整鈔作業,若髒舊不適合再流通,就會銷毀,100元券銷毀率約達40%。

正如同華人社會俗諺所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除了銷毀舊鈔,央行每年也會委請中央印製廠印新鈔,每年經費約30億至40億元。

至於印製鈔券的成本多少,央行揭曉答案,依面額不同,成本會略有差異,平均每張印製成本落在3~4元,但像500、1000元有光影變化箔膜的防偽設計,成本會比100元高一些。

儘管數位時代來臨、行動支付愈來愈普及,央行發行局局長鄧延達表示,並沒有看到現金鈔券的需求下降。

鄧延達歸納兩點原因,一是疫情之下,民眾基於減少接觸的預防心理,提領現鈔的金額反而增加,其次,低利率時代讓民眾不急著把錢存入銀行,慣於留點現金在身上,這些因素使得國人對鈔券需求還是很殷切。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