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EVO 跨入商用視訊推新品,瞄準歐亞新市場、未來想推軟體訂閱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30 日 18:30 | 分類 3C周邊 , 財經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EVO 跨入商用視訊推新品,瞄準歐亞新市場、未來想推軟體訂閱制


IPEVO 愛比科技過去透過實物攝影機(document camera)站穩美國教育市場,受到超過六成美國教師的青睞。看好透過視訊的「混合溝通」模式將成主流,以及虛實整合的沉浸式溝通需求具成長潛力,愛比科技宣布跨入商用視訊溝通市場,新推出 2 款軟體、6 款硬體,共 8 款為專業工作者打造的視訊產品。同時擬定 IPEVO 2.0,期望軟體產品在 2023 年升級為訂閱制,提供加值服務、創造新的收入。

經過疫情帶來混合工作型態,市場研究機構 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 指出,全球視訊溝通市場將以 11.3% 年均複合成長率持續成長,並在 2029 年達近台幣 5,000 億元的規模。全球估計超過九成的會議室或教室仍沒有視訊會議系統,主因在於添購設備的成本不便宜,市場仍具很大的成長空間。

愛比科技持續看好視訊溝通商機,整合在實物攝影機和 AI 軟體上的開發經驗,加大設計和研發投資,推出一系列商用視訊軟硬體新品,包括 EyeStage、SnapCapture 兩款軟體,以及 TOTEM 系列(TOTEM 120°/TOTEM 180°/TOTEM 360°)、VOCAL、V4K-S、MP-8M 六款硬體。

愛比科技也積極與多位合作夥伴攜手,將相關軟硬體產品應用在數位學習、文件處理、數位行銷、商業協作等多元領域,包括均一教育平台、華碩雲端、iKala、佳能國際、捷格科技、泰比科技等,讓教育、商業、醫療、金融、雲端儲存等產業也能開啟更多虛實整合的溝通模式應用。

愛比科技總經理李信宜表示,過去為軟硬體整合,提供免費軟體使用,在攜手技術夥伴、引進更多軟體服務後,公司提出 IPEVO 2.0 願景,期望軟體產品在 2023 年升級為訂閱制,以提供更多加值服務、創造新收入,並進一步打造混合溝通生態圈。

愛比科技已在年初登上興櫃掛牌交易,股票代號 6858,2021 全年營收達台幣 12.3 億元。然而 2022 年前 10 個月累計營收僅台幣 3.72 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 67%。李信宜解釋,去年受惠疫情,學校大量採購 IPEVO 產品升級設備,使得基期較高,前 2 年疫情期間相較疫情前成長高達 4 倍,現在與疫情前的 2019 年相比仍是成長狀態。業界庫存高,也使愛比科技今年為清理庫存費心,目前差不多恢復常態。

隨著新品陸續出貨,並瞄準亞洲、歐洲等新市場,可望成為愛比科技明年新的成長動能,期望六款硬體能占整體營收的二至三成。

過去實物攝影機的銷售模式,由校方直接與愛比科技接洽或透過亞馬遜採購,使得毛利率有五成以上。李信宜透露,隨著商用視訊產品走代理經銷制度,同時借助代理商為企業客戶部署產品,未來毛利率可能降低一些,但營收成長將增加。

(首圖左起均一教育平台董事長呂冠緯、愛比科技總經理李信宜、愛比科技董事長洪裕鈞、iKala 執行長程世嘉 、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首圖來源:愛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