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u 推出首款 7.8 吋閱讀器 Pubook,執行長親揭開發契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3 日 10:05 | 分類 3C , 數位內容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ubu 推出首款 7.8 吋閱讀器 Pubook,執行長親揭開發契機


電子書平台 Pubu 開發首款自有品牌閱讀器──Pubook 問世,具有閱讀漫畫等電子書的 7.8 吋電子紙螢幕,內建 64GB 儲存容量,金屬邊框和磨砂玻璃材質背蓋易握持,滿足讀者閱讀各種數位讀物的需求。

Pubu 首款自有品牌、封閉式架構的閱讀器

Pubu 2020 年即引進 3 款不同螢幕大小、採開放式架構的文石 BOOX 閱讀器,蔡競賢透露 2 年前也就有推出自有品牌閱讀器的念頭,因當時公司董事有不同想法而未付諸實行。

這 2 年來常有讀者詢問 Pubu 客服:自己買了某品牌閱讀器,該如何閱讀 Pubu 的電子書?事實上,這些讀者購買的是封閉式閱讀器,支援特定電子書平台,無法看 Pubu 的電子書,這也代表很多讀者在購買閱讀器前不太了解閱讀器封閉式/開放式系統架構的差異。

簡單來說,封閉式閱讀器會針對系統和特定平台最佳化,同時只能購買該平台提供的電子書,市場上常見如亞馬遜 Kindle、Readmoo 讀墨、樂天 Kobo 等屬於這一類。至於開放式閱讀器則具彈性,可安裝其他 App,讀者不容易受平台限制,但使用體驗上與平台專用的封閉式閱讀器略有不同。

Pubu 讀者如果未多加注意買了他牌閱讀器,轉往其他平台使用電子書服務,恐怕流失用戶。推出自有品牌閱讀器不僅鞏固既有會員,更期望提供最佳閱讀體驗。經過約半年的開發,7.8 吋螢幕的封閉式閱讀器 Pubook 正式問世。

7.8 吋做為首款規格,保有「開放」特性

各家閱讀器入門機種多為 6 吋螢幕,但 Pubook 採用 7.8 吋螢幕。蔡競賢認為隨著技術成熟,入門機種的規格可望向上提升。觀察歐美很流行小尺寸的口袋書,6 吋機種便於隨身攜帶閱讀,適合歐美讀者閱讀較多純文字內容的需求。然而台灣市場閱讀圖文書的機會較多,7.8 吋是能夠好好閱讀漫畫的最小尺寸,因此選擇 7.8 吋作為 Pubu 的入門機種規格,目前也無 6 吋機種的計畫。

Pubook 採用 E Ink Carta 電子紙技術,具備視覺舒適特性,無藍光、文字清晰顯示,還保留紙書閱讀感受,長時間閱讀不疲累。Pubu 更針對 Pubook 的電子紙螢幕刷新頻率花費很大的功夫進行調校,希望能在各種類型內容上都給用戶最佳體驗。比方說,Pubu 有很多付費訂閱「飽讀」服務的讀者,他們習慣大量閱讀雜誌,於是使用 Pubook 能夠切換成極速模式,方便閱讀雜誌時放大縮小內容細節不會有短暫停頓的感受。

Pubook 具有磨砂玻璃材質背蓋不沾指紋,金屬邊框也有很好的握持感,擺脫一般閱讀器的塑膠質感,重量僅 270 克,好看好拿不滑手。Pubook 更較同級機種搭載最大的 64GB 儲存空間,下載再多漫畫、雜誌等電子書也不擔心;支援藍牙技術,可以搭配無線耳機聆聽有聲書。未來也會透過 OTA 更新,升級閱讀器以提供更多功能。

Pubu 平台的特色即是「開放」,即便 Pubook 為封閉式閱讀器,讀者在 Pubu 平台購買的電子書仍可下載 Adobe 格式的檔案,不用擔心被平台綁住,由此可見 Pubu 服務對讀書人的貼心設計。

最後,預購 Pubook 將送原廠皮套,不僅掀蓋解鎖、闔蓋上鎖,上蓋可摺疊讓 Pubook 立起的貼心設計,讀者就能輕鬆閱讀。

蔡競賢觀察,對於經常使用閱讀器的族群來說,通常不會只購買一台閱讀器。不少讀者會入手多台,分別放在客廳、臥房、辦公室等不同場域方便隨手取用,也能提供家人使用,同時享受閱讀。此外,還有不同閱讀器上閱讀不同內容的情況,例如一台看小說、另一台看漫畫或雜誌,可見會有多台閱讀器的需求。台灣的電子書閱讀器市場仍會持續成長,只是成長率能否維持高點值得持續觀察。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