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人機龍頭大疆等企業遭美國防部列制裁黑名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7 日 8:20 | 分類 3C , 3C周邊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無人機龍頭大疆等企業遭美國防部列制裁黑名單


根據南華早報的報導,美國將中國企業列入制裁實體清單再一波,美國國防部將包括無人機大廠大疆創新(DJI)、以及華大基因(BGI Genomics)等 13 家中國企業列入清單當中。而美國商務部商務部表示,美國企業接下來將無法這些公司的商業往來。而美國國防部這次將這些中國企業利入制裁名單的做法,則是依據去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所要求。

之前,美國國防部在 2021 年 6 月公布了第一批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中企名單。而這一次公布的是第二批進入清單的 13 家中國企業,也為美國商務部對美國與這些中國公司進行商業交易,其中包括投資等實施限制做好了準備。而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說,國防部根據 《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第 1260H 條款的法定要求,公布了在美國直接或間接經營的「中國軍事公司」的名單。

此外,這次中國建築集團公司( China State Construction Group)也同樣列入清單之中。美國國防部指出,這是為了反擊中國官方提出的「軍民融合」戰略,該戰略使中國不論是民間的公司、大學還是研究計畫,都會獲得先進的技術與專業知識,用來支持中國解放軍現代化的目標。

而除了大疆新創、華大基因、中國建築集團公司之外,其他被新加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還包括浙江大華(Zhejiang Dahua Technology Co.,Dahua)、中國化工集團(China National Chemical Corporation,ChemChina)和中國化學工程集團(China National Chemical Engineering Group Corporation Ltd.,CNCEC)等重點企業與單位。

(首圖來源:Raysonho @ 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