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逃!離俄搜尋翻百倍,出境機票價格飆漲還售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2 日 15:4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快逃!離俄搜尋翻百倍,出境機票價格飆漲還售罊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1 日宣布動員 30 萬預備役軍人前往烏克蘭戰場後,當天航空公司網站迅速出現離開俄羅斯熱潮,民眾透過搜尋引擎搜索「離開俄羅斯」關鍵詞比平時多 100 倍,離境機票價格飆漲還一票難求,就連前往邊境城市的車票也難以獲得,俄羅斯國鐵網站還當機,社群網站教人如何躲避動員令成了最熱門話題。

《法廣RFI》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21日發動員令,準備動員30萬名預備役軍人前往「保衛領土」。俄羅斯國防部稱,全國共可動員2,500萬俄羅斯人前往烏克蘭東部和南部作戰。

往土耳其航班9/24前全售罊

消息一出,change.org網站譴責普丁動員令的線上請願書幾小時內就收集16萬人連署,Google關鍵字搜尋也發現,普丁電視演說播出後,俄羅斯民眾「機票」和「飛機」搜尋增加一倍多,且搜尋「離開俄羅斯」也比平時高百倍。報導指出,與烏克蘭東北部接壤的別爾哥羅德(Belgorod)地區搜尋量居榜首。

俄羅斯名票務網站Aviasales指出,從俄羅斯直飛最近目的地有亞美尼亞、喬治亞、亞塞拜然和哈薩克21日機票全部售罄。土耳其航空公司飛往伊斯坦堡的航班,到24日「所有航班」售罄,這條航線是自西方和歐洲空域關閉以來,成為飛機離開俄羅斯的主要路線之一。塞爾維亞航空公司方面,下個有空位的飛往首都貝爾格勒航班要到26日。

不但離境班機一票難求,就連飛往靠近俄羅斯邊境城市的國內航班也爆炸性成長,從莫斯科到南部的弗拉季高加索(Vladikavkaz)機票平常報價只要70美元,現在要價超過750美元。

俄國鐵網站太多人湧入購票當機

《美聯社》也報導,動員令發布後,恐慌情緒在社群網路平台蔓延,反戰組織人士透露,因需求激增導致機票價格飆漲,且俄羅斯社群湧現許多教導民眾如何避免動員或如何離開俄國的教戰守則,就連許多俄羅斯青少年父母也忙著把孩子送出國,避免被徵兵,但已有俄國網友貼文透露,許多人在通往喬治亞邊境關口遭拒絕入境,俄羅斯國家鐵路公司網站也因太多人尋求離開俄羅斯的途徑而當機。

航班追蹤平台Flightrader24也公布普丁發動員令後,莫斯科與聖彼得堡起飛的航班紀錄。莫斯科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SVO)、伏努科沃國際機場(VKO)與多莫傑多沃機場(DME)、聖彼得堡普爾科沃國際機場(LED)等均異常忙碌,離境班機不斷湧現,足見俄國民眾急切逃離的盛況。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