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亮相已無望,傳 Google 取消下一代 Pixelbook 計畫、解散團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3 日 11:45 | 分類 3C , Google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明年亮相已無望,傳 Google 取消下一代 Pixelbook 計畫、解散團隊


國外媒體 The Verge 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Google 已經取消下一代 Pixelbook 的產品計畫,並解散負責開發 Pixelbook 的團隊,成員調往公司內部其他專案。Pixelbook 的開發時程還很長,原本預計明年亮相,如今卻被取消開發,成為 Google 內部削減成本措施的一部分。

Google 有其硬體產品策略,尤其針對 Pixel 產品,既是為了製造好產品,也是為了向其他製造商展示如何做得到。於是 Google 開始投資 Pixel 手機,以展現他們對 Android 的看法,甚至還有摺疊手機的傳聞。此外,Google 不僅收購了 Fitbit,也投入開發全新智慧手錶──Pixel Watch,不到一個月後即將正式亮相,在在可以看出 Google 試圖讓開發者、製造商以及客戶相信他們可以做得很好。

幾個月前,Google 仍有推出 Pixelbook 的念頭。在一年一度的 Google I/O 2022 開發者大會前,主導硬體產品發展的 Google 裝置與服務資深副總裁奧斯特羅(Rick Osterloh)曾向 The Verge 透露「將來會做 Pixelbook」。 但他也承認,自 2017 年的 Pixelbook 推出後,Chromebook 市場已經發生變化、漸趨成熟,可以期待 Chromebook 持續走下去很長一段時間。

COVID-19 疫情爆發初期,由於學生需要在家上學,推動 Chromebook 需求的爆發性成長。市場研究機構 IDC 指出,當時 ChromeOS 裝置銷量首次超越蘋果 Mac,Canalys 表示 Chromebook 在 2021 年第一季相較 2020 年同期成長 275%。然而隨著疫情趨於穩定、相關措施解封,整體 PC 市場需求減緩,ChromeOS 裝置出貨跌幅也超越其他產品,Gartner 則預測 Chromebook 在 2022 全年出貨可能衰退整整 30%。

Google 執行長皮蔡(Sundar Pichai)這陣子不斷提到打算放慢招聘腳步,並縮減一些正在進行中的專案,這意味著投資重疊的部分將進行整併,同時將資源重新部署在更為優先重要的計畫上,Pixelbook 本身及其開發團隊恐怕成了這波調整下的犧牲品。

(首圖為 2017 年推出的 Pixelbook;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