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o Clara 2E 實機開箱:超高 CP 值入門款,滿足新手對電子書想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1 日 12:01 | 分類 3C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Kobo Clara 2E 實機開箱:超高 CP 值入門款,滿足新手對電子書想像


隨著無紙化成為趨勢,電子書已經成為許多愛書人士的新標配,但對於從沒接觸電子書的人來說,永遠只能遠觀,或只敢在 3C 展中滑兩下就離開。因此,《科技新報》將以完全沒接觸過電子書的人的視角(也就是筆者本人),來帶領讀者了解 Kobo Clara 2E 這款入門款的特色和電子書的魅力。

其實筆者以前曾做過出版社,即使電子書推出後,仍堅持「手摸紙本才有感覺」,但開箱後不少刻板印象有所改變。

▲ Kobo Libra 2、Clara 2E 和 Nia 規格比較

首先打開盒子,最驚豔的是重量,6 吋的 Kobo Clara 2E 拿起來比手機還要輕,尺寸剛好是一手輕鬆拿的狀態。開關鍵在書背後面,正好是食指按得到的地方,整體拿起來非常貼近人體工學。

這款閱讀器不管尺寸、重量,都比市面上大部分的小開本實體書小,也比一般漫畫輕薄,筆者有試著放進最小的包包,發現剛剛好,更大一點的包都有足夠空間,適合通勤時看書,對於書癡是非常便利的選擇。

探索功能時,讓筆者有回到第一次接觸快譯通的興奮感,應該是畫面顏色以黑白灰呈現,且版面配置相當簡單好懂的緣故。不過重度手機使用者一開始可能用不習慣,因為介面配置和上下滑動的方式有點不一樣,往下時筆者習慣手指由下往上滑,但電子書其實從右側上到下滑動拖曳會更快。

再來是最期待的電子紙,必須坦言電子紙「看起來」跟紙本書質感一樣。第一次摸到心想:「真的能調整成跟道林紙一樣的顏色!」字體和印刷感覺也非常相似,除了改變字體大小外,能調整字體和色溫這個功能真的是非常吸引我,在閱讀上有不同感受,像下圖我就比較喜歡左邊排版的感覺。

▲ 調整過後字體(左邊)和出版預設字體(右邊)。

▲ 手拿起來的薄度幾乎跟 iPhone 7 不相上下,畫面中的灰色色塊也相當有層次。

筆者特地選了一張封面看起來有許多顏色的圖片來做顯示,發現色彩顯示上跟紙本書印刷出來的扉頁很接近。此外,Kobo Clara 2E 是使用 E Ink Carta™ 1200 螢幕,聽說顯示黑色時能顯得更深沉。

試用一段時間後,最有感的就是不像手機、平板那樣眼睛容易有酸澀感,平常滑 30 分鐘就需要休息,但使用後發現電子書對眼睛刺激度沒有想像中大,而且提供深色模式,眼睛不至於如此疲勞。雖然電子書的載入跟介面操作速度不像手機那麼快,但翻頁速度的確快到看不見車尾燈,卡頓感比手機和平板少,尤其看漫畫時不會有情緒被切斷的狀況。

▲ Kobo Clara 2E 深色模式。

不過關機時,發現關機方式跟想像中有點不太一樣,竟然寫了「關機」兩字,這樣到底有沒有關機?

因此特別請教「電子書大戶」,大戶說這是 E Ink 面板的特性,顯示上不耗電,只有換頁時才耗電,所以一般不會關機只會待機,待機時顯示書籍封面也不會耗電。這也是筆者第一次看到這種類型的產品,在操作時瞳孔地震了兩次,一開始以為把產品用壞了。

讀到一半對某個名詞不了解時,有字典功能供及時查找,再也不需要讀完一個章節後回頭來搜尋。

▲ 遇到不會的名詞時,可以馬上查找。

此外,Kobo Clara 2E 還支援藍牙功能,能夠聽有聲書,所以筆者特地來試試看,但連結藍牙、進行配對時很常失敗,最後放棄連接手機,改成純藍牙音響就可以直接收聽。筆者覺得在聲音大小、音質上都不錯,暫停時還能確認聽到第幾章節、剩餘秒數等,如果國中時聽原文書邊做其他事,說不定英文就突飛猛進了。

▲ 電子書部分可以查看章節、聆聽時間。

Kobo Clara 2E 值得購買嗎?

筆者一開始對電子書印象就是看電子書跟有聲書,但覺得手機和紙本就堪用,操作後才發現如果要像紙本一樣看 2-3 小時(沉迷時),非常傷眼;此外,有時候放進包裡最怕水打翻或凹到書角,會心痛到不行,但用閱讀器的話就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此外,有些更平價機款可能就沒有支援藍牙,如果以 Kobo Clara 2E 的 4,500 元的價格和性價比來看,CP 值相當高,也滿足我這個新手對於電子書的想像。

Kobo Clara 2E 雖然比上一代的 Clara HD 和最平價 Kobo Nia 價格高一些,但精進了許多功能,包括容量從 8GB 增加到 16GB,介面改成 USB-C,還增加藍牙與防水功能;整體來看,功能性已逼近更好的 Kobo Libra 2,價格卻足足便宜 1,500 元。

如果喜歡更大螢幕的話,則建議可以往更高規格看,因為 6 吋在看部分書時可能需要調整一下字體大小和版型,但對筆者這種一開始預算不高、又想體驗一些電子書功能的話,Kobo Clara 2E 是一個滿值得考慮的選擇。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