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賢:下半年也許還有「黑天鵝」,通膨怪獸要先馴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1 日 18:30 | 分類 3C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童子賢:下半年也許還有「黑天鵝」,通膨怪獸要先馴服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說,下半年也許還有黑天鵝事件,但電子業景氣不會「天崩地裂」,第一個要馴服的怪獸是通貨膨脹,企業生存哲學是財務要健全,需留意升息及通膨恐導致企業資金成本變貴、獲利變薄。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及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共同舉辦2022玉山安侯論壇,探討提升企業永續價值的關鍵策略。童子賢以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身分出席,並接受媒體聯訪。

談到下半年景氣,童子賢笑稱,每年都是看水晶球,但不會「天崩地裂」,亂世中的生存哲學是財務要健全,有些產業的現金賭在應收帳款,有些賭在庫存,所以IC設計公司都在努力去化庫存,可能需要3~4個月調整期,但加上幾隻黑天鵝跑出來,調整時間恐拉長。

他以通膨為例,對於需要龐大資金的企業帶來很大壓力。企業發現利息變貴,獲利就變薄,因為營運的重要工具之一是資金,可以把利息視為借貸資金的「租金」,現在租金漲5倍,當然企業營運會比較辛苦。

童子賢表示,和碩雖然需要背負資金週轉的風險,但庫存風險會由大品牌客戶自行背負,應收帳款風險也不高。

童子賢觀察,政治面各國舉棋不定,下半年也許還會有黑天鵝出現。這波庫存調整最大的變數是經濟起伏,第一個要馴服的怪獸是通膨;如果通膨高達6%~7%,政治人物的選票就不妙,所以美國聯準會(Fed)用猛烈的利率手段,希望把通膨壓到2%~3%。

他說,如果物價一直膨脹,很多老百姓會受不了,就跟匯率操控一樣,如果匯率持續貶值,表面出口暢旺,其實人民荷包變相縮水,買iPhone變貴。

針對料況,童子賢表示,長短料問題永遠都會有,但市場很會調整,不一定從生產面調整,也可以從需求面著手,勸客戶減少採購某些零組件。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