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經銷商出新招,電動 F-150 兩倍價就問你敢不敢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8 日 10:35 | 分類 網路趣聞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特經銷商出新招,電動 F-150 兩倍價就問你敢不敢買


俗話說沒有賣不出去的貨,只有賣不出去的價格,現在汽車市場似乎有點反過來了,物以稀爲貴的福特純電卡車 F-150 Lightning 如果價格變成兩倍,消費者買單嗎?

福特純電世代最新最強也最有人氣的 F-150 Lightning,因太搶手,福特已停止 2022 年度接單,面對各地經銷商坐地起價亂象,福特也警告隨便漲價的經銷商會拿不到車,但有些經銷商仍願意冒險賭一把。

佛羅里達州的福特經銷商 Gary Smith Ford,網友爆料訂出超誇張的價格,原廠建議售價直接翻倍,讓 F-150 Lightning 成交價格高達 14 萬美元。

▲ Ford F-150 Lightning 經銷商售價。(Source:F150Lightningforum

從這張宣傳單可看出,F-150 Lightning 原廠建議售價(MSRP)是 69,554 美元,經銷商的「市場調整價格」也是 69,554 美元,直接兩倍價格開賣,加上經銷商配件 1,495 美元,整車成交價格高達驚人的 14 萬美元(約新台幣 412 萬元)。

相較台灣車市,美國車售價普遍較低,7 萬美元以上就屬高階豪華車門檻,14 萬美元正好是 BMW M5 2022 年特仕限量版美國售價,也接近特斯拉 Model X Plaid 點滿所有選配的程度,可知這售價有多誇張。

然而這策略對經銷商其實相當合理。據當地網友資訊,這家經銷商是相對小的經銷商,這帶市場也不大,且客戶充滿保守派,價格高昂的電動車銷路並不好。換言之,這家經銷商很難從福特搶到全國熱賣的 F-150 Lightning 太多配額,搶到了恐怕也賣不出去,既然如此不如豪賭一把。

這輛售價翻倍的 F-150 Lightning 是福特給各經銷商的展示用車,Gary Smith Ford 可能認為這也是唯一配到的 F-150 Lightning,更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想買,索性價格調漲一倍,即使賣不掉也能製造話題,同時更讓上門客戶感受到電動車的昂貴,突顯其他車輛價格之可愛。萬一真的有瘋狂買家要買這輛展示車,經銷商等於賣掉一輛車,再賺一輛車。

可是福特不是下達禁令,不准經銷商漲價嗎?確實福特不希望見到亂象,但懲罰是什麼?隨意漲價的經銷商,將無法取得更多 F-150 Lightning。對小經銷商來說根本無關痛癢,第一原本就搶不到多少配額,第二大部分客戶對電動車興趣還不高,今年拿不到車,就等明年吧。

這詭異的定價或許是絕妙的行銷策略,同時也點出傳統車廠亟欲轉型純線上銷售,龐大經銷商體系及汽車業務工會卻用盡所有法律資源,確保車輛只能透過經銷商銷售,「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首圖來源:福特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