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與 Android 充電將統一為 USB-C 孔?歐盟本週可能達成共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4 日 15:55 | 分類 3C , 3C手機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與 Android 充電將統一為 USB-C 孔?歐盟本週可能達成共識


行動裝置充電規格大一統時代有機會來臨?據《路透社》獨家報導,歐盟將於 6 月 7 日一場會議再次討論手機、平板電腦、無線耳機充電孔規格統一,知情人士透露內部其實已達成共識,很可能就此達成協議。

iPhone 與 Android 行動裝置用戶之所以分為各自擁護的兩大陣營,一方面除了各具特色的介面設計、作業系統外,另一方面便是週邊硬體設備不相容,比如 iPhone 使用 Lightning 充電線,後者則使用 USB-C 充電線,十多年前,歐盟委員會便因此提出統一移動裝置充電接頭的意見。

不過蘋果公司也曾對此提議嚴正表示,使用過時國際統一標準會扼殺創新思維,畢竟蘋果獨家專用的 iOS 系統安全性更高,強迫用戶更換新充電器也可能短時間內出現大量電子垃圾(但另一方面,獨家設備也是蘋果收入來源之一)。

但有什麼敵得過人類追求的便利性呢?據《路透社》報導,6 月 7 日歐盟各國與歐盟議員便會就此議題展開第二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的討論,知情人士透露歐盟內部基本上已達成共識,從手機、平板電腦到耳機都使用 USB-C 接頭。

近幾個月來,《彭博社》與分析師郭明錤也都指出蘋果正在測試改用 USB-C 孔的 iPhone 15 機型,甚至預測 AirPods、Magsafe 行動電源、巧控配件(包含鍵盤、觸控板、滑鼠)等配件,也有大機率於 2023 年一併改用 USB-C 孔。

不過要注意的是就算協議通過了,最初也僅限於歐盟,世界其他地區消費者應該還是得繼續分為兩大陣營。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