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廢材發明全球爆紅,還要開賣「無用良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1 日 0:00 | 分類 科技趣聞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她的廢材發明全球爆紅,還要開賣「無用良品」


世界腦洞最大的發明家是誰?雖然這問題不嚴謹也沒標準答案,但名單一定有她:Simone Giertz。

她被人稱「廢柴機器人女王」,靠發明各類看似無用的機器,讓無數人的白日夢變成現實,自己也走紅,YouTube 頻道有 261 萬粉絲,是各大電視節目和綜藝的常客,一有動靜就被媒體爭相報導。

最近,她又有新「廢柴發明」了。為了讓更多人體驗她的發明,Simone Giertz 直接開了網路商店,販賣她稱之為「你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有趣物品。

新「廢柴發明」清單

網路商店名為 Yetch,和她姓氏發音一樣,共上架四件「廢柴商品」。第一件 Simone Giertz 稱為「世界最糟糕的拼圖」,因才 499 塊。為什麼少一塊?當然是故意的。這是永遠無法拼完的拼圖,強迫症和拼圖愛好者看到可能會抓狂。

而且缺一塊的拼圖還全是白色,看似簡單但不簡單,Simone Giertz 花了 19 小時才拼完。這大概是種有趣的痛苦吧。

▲ 掛在牆上像藝術品。

第二件商品是「每日目標日曆」。她最早 2018 年在 Kickstarter 眾籌,Giertz 用來堅持每日冥想,現在大家都可以擁有了。最酷在於是 365 天觸控式日曆,由浸金印刷電路板製成,每天數字背後都有 LED 燈,但不用電,拔掉電源也能用。當完成每日目標,只要點一下就會變亮。Simone Giertz 希望人們用它保持健康的習慣。

剩下兩件商品都是戒指,一是螺絲起子戒指,一是十字紋戒指,看起來很匹配。

兩只戒指就像 Simone Giertz 的隱喻,戴著戒指的人也能把手變成奇妙工具箱。如找不到螺絲起子時,用戒指也能轉螺絲。

拼圖 35 美元,日曆 365 美元,戒指都是 85 美元。為了搭建網路商店,Simone Giertz 籌備 7 年,看起來有點像藝術和技術混搭平台,之後也是 Simone Giertz 展示新作品的地方,讓有趣想法變成實物,為人們日常生活的困擾提供別具一格的趣味解決方案。

廢柴機器人歷險記

那些「發明」比 Simone Giert 以前創作已算樸實了。她剛聞名網路時的「廢柴機器人」一個比一個異想天開。Simone Giert 在 2015 年上傳第一支「廢柴機器人」影片到 YouTube,開始自製各式各樣創新又荒謬、有趣又搞怪的機器人,快速傳遍網路。

這是叫起床機器人。

這是刷牙機器人。

這是塗口紅機器人。

這是做早餐機器人。

這是切菜機器人。

這是餵食機器人。

這是倒湯機器人。

這是洗頭機器人。

這是玩遊戲機器人。

甚至還有擦屁股機器人。

當你沮喪氣餒,別擔心,有鼓掌機器人。

當你外出遇到色狼,別擔心,有防狼機器人。

當你看電影完全不想動,有自動餵爆米花機器人。

當你不想出門弄頭髮,還有剪髮無人機。

「廢柴機器人」最大特色在於,巧妙融合自嘲和熱情,所有機器人 CNC 加工、程式設計、電路、堆疊、組裝她都自己完成。從瑞典皇家理工學院畢業後,Simone Giert 第一份實習就是在舊金山工程公司設計製造產品,24 歲回到瑞典,熱愛發明的她開始用 Google 自學機器人程式設計和組裝技術,逐漸走上「廢柴機器人」之路。

當然不只機器人,Simone Giert 還應用到生活。如發現狗都喜歡靠近主人或坐在主人身上,她就用 Fusion 360 製作寵物椅 3D 模型,然後把椅子變成狗狗「LOFT 之屋」,有門、有樓梯、腳踏板、床,Simone Giert 可坐在上面辦公,狗狗可以爬上樓在她身上睡覺,Simone Giert 不用時,就是狗狗獨享的大床。

2019 年 Simone Giertz 在特斯拉皮卡車面世前,自己改裝 Model 3 成「Truckla」。她花了一年多時間規劃設計,和團隊拆車、組裝零件、新增裝備,影片也成了她有史以來最受歡迎作品,觀看數超過 1 千萬,連馬斯克都邀請她參加當年新車發表會。

這些遊走在幽默和科技之間的發明,有些成功,大部分像災難,但也是很多人靈感和快樂的泉源。

無用也是有用

為什麼要做這些沒用的東西?不只一人對她發明有疑問。Simone Giert 曾在美國布朗大學公開課堂提到,她知道這些「廢柴發明」沒有實用性,但她更在乎創造本身

我發現一個問題,就會發明方法來解決。

2018 年 TED 演講時,她提到很多人都有舞台恐懼症,解決方法是:「其實只要我能跟你們看著我一樣看著你們,公平就行了。」於是她拿出一件專為演講製作的「大眼睛 T 恤」,身上都是「眼睛」看著觀眾,她馬上就不緊張了。

Simone Giert 做這些「廢柴發明」的初衷,就是發明的過程,發現問題、有靈感、呈現創意、帶來快樂。

我認為真的很有趣,且玩樂對創造事物來說非常重要。

一開始和大多數人一樣,她最大的心理負擔就是被人說蠢,以及發明失敗。她說「完美就像緊身衣,讓你喘不過氣」。決定做廢柴機器人後,看來註定失敗的東西反而讓她放下必須成功的壓力,「一旦我除去對自己的所有壓力和期望,壓力很快就被熱情取代」

有人問她以後會不會用腦洞製造更多有用的東西,她回答未來可能會有,但她已經做到了,如製造「廢柴機器人」就是她完全沒想到的工作。

這是我創造的工作,也是我永遠無法計劃的,一切只因我對這份工作充滿熱情,我也和更多人分享熱情,這就是製作無用機器人最美的部分。

幾年前 Simone Giert 檢查出腦部有腫瘤,她把手術和放射治療過程的恐慌、脆弱、積極、樂觀都放上網記錄。如果沒有這腫瘤,她本該去南極洲拍攝紀錄片。後來她把一部分腫瘤載玻片請朋友帶到南極。Simone Giert 說:「現在我不再是有腦瘤的女孩了,我是把腦瘤送到南極的女孩。」

她正把創造力延伸到更多方面,Yetch 網站就是她探索方式之一。Simone Giert 創造的「廢柴物品」或許有用,或許無用,但當你看到它們,一定會有靈光一閃的感覺,那是解開生活必須追求某種意義的執念,讓人找回純粹的快樂、自由和好奇心。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Y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