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拚醫療面板全球第一!強調從「賣產品」轉型成「賣知識」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7 日 22:04 | 分類 3C螢幕、電視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友達拚醫療面板全球第一!強調從「賣產品」轉型成「賣知識」公司


面板大廠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今(27 日)表示,友達明年醫療市場有望奪下第一,未來也將朝「賣知識的公司」邁進;談到產業循環部分,他認為大環境打亂景氣循環節奏,雖然無法確定何時谷底翻身,但市場沒有盲目生產、盲目殺價的現象,相信庫存調整到一定程度後又會回到平衡。

彭双浪指出,目前友達在醫療面板市場是全球第二大,受惠於日企 Panasonic 兩年前退出而承接部分市場,以及自家開發市場,預計明年變第一。醫療面板用途非常多樣,包括手術診斷及診斷分析、監測,且要求更高,隨著不同應用,在畫質、顏色、應用、抗菌等要求較高,技術等級較高。

彭双浪表示,目前來自非顯示器的系統解決方案去年營收貢獻不大,但今年有望超過 1%,且成長快、呈現倍增,利潤很高,若以友達去年營收 3,706 億元來算,營收已達 30 億元,「因為這些產品賣的是知識,不是賣產品。我們也從賣產品的公司變成賣知識的公司,毛利率相對較高」,例如賣軟體服務,毛利率可能高達 8-9 成。

他認為,這對友達未來產品或營收組合,以及獲利貢獻也越來越重要,當解決方案產品比重很高時,希望改變大家對友達的認知,不再只是面板公司。

彭双浪也分享友達在系統解決方案、場域應用布局,也表示長期投資富采、錼創、凌華、佳世達等,深耕各個垂直場域,打造解決方案。

至於景氣循環部分,彭双浪坦言,年初原預期今年是季節性變化,從第一季淡季、第二季走穩、第三季旺季、第四季則旺後開始往下,但因俄烏戰爭、升息、通膨、中國封控,打亂景氣循環節奏,現階段仍無法估計何時谷底翻轉,不過所有製造商開始有紀律地執行管理庫存,加上獲利掉到一定程度,在產能上有所調整,沒有盲目生產、盲目殺價的現象,所以相信庫存調整到一定範圍時,就會回到供需平衡的狀態。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