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它,Windows 電腦觸控板就能追上蘋果的 MacBook?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5 日 8:00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了它,Windows 電腦觸控板就能追上蘋果的 MacBook?


Windows 使用者會羡慕 MacBook 用戶什麼呢?觸控板應是排名前幾的理由,對比 MacBook 回饋迅速、震動真實、豐富手勢的觸控板,大多數 Windows 電腦都難望其項背。

自 2015 年蘋果為 MacBook 換用 Force Touch 觸控板過去 6 年多,Windows 陣營終於出現幾款也有壓感觸控板的電腦,背後的新技術有機會改革 Windows 電腦的觸控體驗。

更好的硬體 vs. 更好的軟體

討論 Windows 電腦觸控板體驗能否追上 MacBook 前,得先了解為什麼 MacBook 能做好,以至於人們不停稱讚。MacBook 和傳統 Windows 電腦一樣,都是電容式觸控板,由於人體帶電,手指接觸觸控板時會影響電荷分佈,電腦辨識電荷變化定位手指,以游標點擊顯示。

手機、平板等觸控原理也一樣,真正讓 MacBook 大幅領先 Windows 電腦,是與手的滑動、點擊體驗和點擊內建震動回饋。前者源自蘋果為觸控板研發的滑動軌跡預測軟體,後者源自我們很熟悉的觸覺引擎(Touch Engine)。

觸覺引擎說起來不算複雜,就是觸控板安裝電磁鐵和線圈組成的震動模組,同時觸控板四周配有力度感測器辨識按壓力道,這樣觸控板便可辨識手指重壓,透過電磁鐵類比震動,做到類似機械按鍵結構的按壓體驗。

▲ MacBook 觸控板內部結構。(Source:iFixit)

電容式觸控板的觸控精確度不算特別高,且普通人滑動觸控板時並非線性,就需要軟體輔助,預測手指滑動的軌跡,再經電腦類比滑鼠滑動或網頁內容滑動。要做到精確跟著手指,軌跡預測演算法也必須很精準,蘋果付出巨大努力,才有 MacBook 好用的觸控板。

震動不算難,難的是精確軌跡預測演算法,其他公司要做出好用觸控板,就必須在蘋果專利外找到新技術解決方案,現在有公司做到了。

▲ 有些人甚至可用 MacBook Pro 觸控板玩手遊。

Sensel 專門研究壓感觸控,提出新技術方案:力敏電阻感測器(FSR),手指按壓時會導致觸控板力敏電阻層電導率變化,電腦辨識後轉換為游標點擊或滑動。

Sensel 採用公釐級力敏電阻感測器,大量感測器覆蓋觸控板,將手指滑動、按壓轉化為更精確的輸入數據,有更精確的觸控體驗,讓滑動操作更精準。本質說 Sensel 就是用更好、更精確的感測器,與蘋果滑動軌跡預測軟體競爭。

▲ Sensel 測試觸控板。

Sensel 也在觸控板背面安裝線圈和磁鐵組成的震動模組,力敏電阻感測器可辨識手指按壓力道,以震動回饋,同時會發出咔噠咔噠聲,盡可能模仿機械按鍵結構。Sensel 壓感觸控技術的另一優勢是夠薄,整個觸控板可做到只有 3 公釐,讓電腦更輕薄。這並非 PPT 技術,ThinkPad X1 Titanium Yoga 5G 已使用 Sensel 技術支援的壓感觸控板,整塊觸控板都可點擊,有震動回饋,而非傳統的 T 字形觸控板。

微軟最近推出的 Surface Laptop Studio 同樣也有用壓感觸控板,Sensel 提供觸控技術支援,外媒 Windows Central 評測後稱為「Windows 電腦最好的觸控板」,多少提供了參考。

但公釐級力敏電阻感測器並非完美,問題就是成本高,這也是為什麼 ThinkPad X1 Titanium Yoga 5G 觸控板不大,畢竟更大觸控板需要更多感測器,且無論 Thinkpad 還是 Surface,兩者價格都不低,屬於高階電腦。

Sensel 的解決方案是雙層面板,觸控板同時安裝力敏電阻層和傳統的電容層,降低總體成本。市面也不只 Sensel 有壓感觸控技術,最近 Boréas 和 Cirque 也宣布合作,共同推出壓感觸控技術,與蘋果 Force Touch 技術直接競爭。

▲ Boréas 壓感觸控板結構。

Boréas 和 Cirque 與 Sensel 差別在前兩者合作聯盟與供應鏈廠商有長期合作關係,能大量生產壓感觸控板,電腦廠商可直接採用技術,推動壓感觸控板普及,無論高階或中階電腦都可安裝更新更好的觸控板。明年或許就能看到更多搭載壓感觸控板的 Windows 11 電腦。

能追上 MacBook 嗎?

有了新感測器,Windows 電腦觸控板體驗就能與 MacBook 差不多,甚至超過嗎?還需要再觀察,目前使用 Sensel 壓感觸控技術的觸控板,大多都是高階電腦,真正量產普及到中低階 Windows 電腦,是否會因製程與各家調教不同導致體驗有差還不一定。

壓感觸控板在 Windows 電腦普及也離不開微軟,Windows 本身提供 Precision 觸控驅動程式,讓普通觸控板也可精確觸控,並提供多指操控手勢。只是部分電腦廠商因成本等,沒有在中低階產品使用驅動,現在微軟要求安裝 Windows 11 的筆電都要使用這套標準,無論高階還是低階電腦,基礎觸控體驗都一致。

有了好觸控板硬體、微軟觸控驅動還不夠,MacBook 使用 Force Touch 已 6 年多了,期間有大量第三方應用相容觸控板,如 Chrome 不論 Windows 端還是 Mac 端,都支援觸控快捷切換網頁,滑動就能切換歷史網頁。

Final Cut Pro 等專業剪輯軟體,觸控板也比滑鼠更便捷,不僅可左右滑動瀏覽,還可上下捲動,提升工作效率。

▲ Final Cut Pro 可上下、左右多方向瀏覽。

觸控板不該只是滑鼠替代品,觸控和手勢為新人機互動方式,提供更多可能性,需廠商發掘應用,Windows 陣營需要更多像 Chrome、Final Cut Pro 等應用,相容觸控手勢、多指操作等。退一步說,Windows 11 支援各種 Android 應用,未來也可藉更精確的壓感觸控技術有更好體驗,甚至直接還原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的操控手勢。

除了筆電,壓感觸控技術也可改造更多產品,Sensel 本身也對行動裝置、醫療至汽車領域提供解決方案,且壓感觸控可改造電腦設計,蘋果 Magic Trackpad 觸控板一直頗受好評,但 Windows 陣營這種產品卻很少,羅技 T650 觸控板已是 Windows 8 時代的產物了。

有了壓感觸控技術,或許羅技 T650 能再次更新,Windows 陣營也能出現越來越多 Magic Trackpad 觸控板這類產品。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