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霸真無線耳機山寨市場的神祕贏家,竟是這家聯發科子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0 日 10:30 | 分類 3C周邊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獨霸真無線耳機山寨市場的神祕贏家,竟是這家聯發科子公司


曾有中國山寨 AirPods 賣家表示,把山寨 AirPods 放在蘋果 CEO 庫克面前,他也未必能第一時間分辨出真偽。沒錯,山寨 AirPods 業者就是這麼囂張!

當年中國華強北山寨智慧手機打遍天下,聯發科Turn Key一站服務普及家庭代工,是推動山寨經濟爆發的關鍵。而今,真無線耳機(True Wireless Stereo,TWS)也創造不下當年白牌山寨手機的市場熱度。

近年來真藍牙無線耳機,也就是基於藍牙5.0連接技術,雙耳都可獨立與手機連接的藍牙耳機銷售量大幅增加,最主要的銷售主力,就是蘋果主導的AirPods系列產品。

山寨AirPods銷量勝蘋果

據官方銷售統計資料顯示,蘋果2020年光靠AirPods系列產品熱賣,總銷售金額就達230億美元,銷售將近1億副耳機,撐起蘋果營收另一片天。

如果蘋果穩居品牌真無線藍牙耳機銷售王座,那華強北的山寨AirPods產品,更是遠超過正版王座的地下冠軍。據中國供應鏈非官方統計,2020年出自中國華強北的山寨AirPods產品,銷售總量可能高達6億副,銷售額達新台幣數千億元。

而讓蘋果或這些山寨產品賣翻的關鍵,就是台廠達發。

達發其實是聯發科子公司,原本公司名為絡達科技,早年就是以低功耗無線通訊晶片的設計見長,以強大晶片設計能力與軟體功能,成為AirPods最重要的核心。達發真無線藍牙耳機的晶片方案,已打上聯發科品牌,打進蘋果AirPods及Sony高階TWS耳機產品。

中國品牌部分,也是華米科技、紫米、漫步者、realme、FIIL等品牌供應商,打敗美商高通、博通、台廠瑞昱及中國JL傑理、中科藍訊等晶片業者出貨總量。

有趣的是,據非官方統計,約五成山寨AirPods也使用達發晶片方案。

達發為了滿足華強北對山寨商品的需求,軟體功能與蘋果作業系統緊密結合,幾乎百分之百還原AirPods在蘋果作業系統的功能表現,如電量顯示、自動連結、降噪功能調整,以及與Siri語音助手的連動等。

現在華強北商家與消費者,都把達發方案當作選購山寨AirPods的指標,部分業者甚至推出仿冒達發晶片方案的仿仿冒AirPods產品,這些產品價格甚至只有仿冒品一半不到。

達發超強勢,稱霸白牌市場

華強北山寨產品已流往全球各地。光美國海關資料,從2020年底開始共查獲36萬副山寨AirPods,合計總價值達6,220萬美元,而2019年數字約330萬美元。

美國海關估計,市場流通的山寨AirPods為蘋果帶來的經濟損失約30億美元。據調研機構Ghost Data team調查,今年上半年一些以社群網站為銷售平台的山寨個體戶,一天銷售收入可達14萬美元,還不包含其他信用卡收入。如蝦皮、Yahoo拍賣、露天拍賣,甚至網路商店街等台灣線上銷售平台,山寨AirPods早就成功攻城略地,熱門店家銷售量甚至都是數百到數千副規模,營業額相當驚人。

影響所及,研究機構Canalys統計,第二季蘋果AirPods產品出貨僅達1,500萬副,較第一季減少25.7%。

也因為達發在白牌市場的強勢,如今達發似乎頗有當年聯發科在中國山寨手機市場的霸氣。據市場研究機構預測,得益於大客戶確保,2021年聯發科TWS控制晶片出貨量可望高達1.5億顆,2022年更可能上看1.8億顆,聯發科已連續四季連任全球最大手機晶片出貨業者的現在,更顯意義重大。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發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