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mini 成了定位「最尷尬」的 iPad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2 日 0:00 | 分類 3C , Apple , iPad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ad mini 成了定位「最尷尬」的 iPad


iPad Pro 有多光鮮,iPad mini 就有多尷尬。蘋果 WWDC 開發者大會越來越近,關於新 iPadOS 的猜測也逐漸多起來,搭載 M1 晶片 iPad Pro 的超高跑分,讓人越發期待蘋果新系統能將 iPad Pro 生產力應用推到新高度。

對比 iPad Pro 的光鮮,多次曝光要更新的 iPad mini 就有些尷尬了,不僅新iPad mini沒能在春季發表會亮相,在整個iPad 系列產品線也越發尷尬,堪稱高不成低不就。

iPad mini 沒享受到「生產力」提升帶來的紅利

自從 2018 年 iPad Pro 改為全螢幕,蘋果對 iPad 系列生產力的改造就開始了,iPad Pro2018 從 lightning 換成 USB-C,增加擴展性,USB-C 可經由轉接器拓展各式各樣接口,同時也支持更快數據傳輸,為專業性鋪路。

如今看到 M1 晶片及有觸控板的巧控鍵盤都是為專業生產力鋪墊。據 MacRumors 報導,搭載 M1 晶片的 iPad ProGeekbench 單核和多核跑分分別為 1,718 和 7,284,比上一代 iPad Pro 性能增加逾 50%,與搭載 M1 晶片的 MacBook Air 接近。

足以說明 iPad Pro 有夠強性能,巧控鍵盤也能實現近乎桌機的鍵鼠互動,接下來就是為 iPadOS 引入更多大型生產力應用,讓性能發揮用處。對照 iPad mini 雖然也升級到 iPadOS,但沒有突破性體驗提升,先不說 Office 等生產應用非完整版,不到 8 吋的螢幕,根本施展不開,多任務協作體驗並不好。

另一方面,iPad mini 也沒有 iPad Pro 豐富的配件,除了蘋果官方巧控鍵盤、Apple Pencil,還有Kensington StudioDock 這類專業支架為 iPad Pro 提供更多連接埠,增加擴展性。

▲ Kensington StudioDock支 架,為 iPad Pro 擴展多連接埠的同時也支援無線充電。(Source:Kensington

可說 iPad mini 沒能享受「生產力」提升的紅利,在近年來越來越熱的教育市場,競爭力又弱於入門級的 10.2 吋 iPad。

疫情仍在多國肆虐,不能頻繁出門的前提下,遠距教學就成為教育系統必須,iPad 由於互動簡單,熟悉行動數據的年輕人長期使用手機,轉到平板學習、上課的學習成本也更低,轉換速度也更快。這導致 iPad 系列銷量暴漲,據 IDC 數據增長仍在持續,202 1年 Q1 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達 3,990 萬台,同期相比增幅為 55.2%,蘋果占比最高,同比增長也不少。

(Source:IDC)

入門級 iPad 有更大螢幕及更低價格,上網課等教育應用對產品性能的要求不會特別高,這導致人們更願意買 iPad 而非 iPad mini。當然,如果出現去年因疫情導致生產不足,價格更高螢幕更小的 iPad mini 也會成為替代選項而被搶購。

哪怕之後蘋果再改造 iPad mini 增大螢幕,定位也改不了,對比入門級 iPad 螢幕和價格差距很殘酷。說白了,iPad mini 定位更像娛樂工具,非學習乃至創造工具。從 iPad 產品線造型變化,也能發現未來 iPad min i的硬體形態。

iPad mini 最終形態幾乎確認

手機、電腦、平板三者中平板出現時間最晚,發展時間也最短,但更快進入成熟期,手機和電腦形態都經歷多次變化,平板變化更細微。電子產品還是得根據技術發展變化,得益於 M1 晶片的多核心組合模式,iMac 簡單輕薄不少,技術對 iPad 系列影響無非是更輕、更薄、螢幕更大。

可想像現在的 iPad Pro 就是 iPad mini 的最終形態,但顯然為了平衡產品線定位及覆蓋更全面價格段,iPad mini 的變化不會那麼快到來。蘋果分析師郭明錤預測表示 iPad mini 6 將採用 8.4 吋螢幕和更薄邊框,並配指紋辨識和 lightning,基本上還是往 iPad Pro 方向走。

此外,iPad mini 也沒能趕上平板市場的另一個趨勢:大螢幕。

IDC 曾對 2021 年平板市場預測提到平板電腦螢幕會呈增長趨勢。一方面是蘋果等平板廠商,都希望透過擴展生產力場景(也就是增大螢幕)提升桌機使用體驗,擴大平板未來市場,增加產品競爭力的同時帶動售價提升,賺取更多利潤。

如今強調生態和服務的時代,蘋果、華為、小米等廠商基本都藉由平板部署自家服務,再透過服務獲取利潤,同時平板與其他產品聯動也能催生更強的生態壁壘,讓消費者持續留在自家產品生態。疫情期間教育硬體火熱,讓本來就是一片紅海的市場更激烈,微軟 Surface Go、Google Chromebook,以及一眾與各大教育企業合作的 Android 平板廠商。

就算學習場景,看線上課程、記筆記同樣也強調桌機應用,這樣看來 iPad mini 8 吋左右螢幕還是比較難完全滿足,尤其競爭對手資源足、價格低、螢幕大的前提下。賈伯斯當初介紹 iPad 時比喻為 iPhone 和 Mac 中間產物,這雖然證明了 iPad 開創出新消費區間,但也突顯這品類的風險──極易被手機或電腦取代。

平板能做的事,很多都可由手機或電腦處理,而 iPad mini 在整個iPad 產品線又是更細分需求下的產物,評測 iPad mini 5 時就稱為遊戲神器,比手機而言更大螢幕、強悍性能夠暢玩主流手遊。

但這件事手機也能做到,且隨時隨地。隨著蘋果持續改造 iPad 產品線的生產力體驗,iPad mini 在整個產品線只會越來越尷尬,儘管仍是神器。

iPad mini 終將消失?

小米 CEO 雷軍最近在微博談到 MIX FOLD,就表示尺寸比 iPad mini 大,再加上 MIUI 本身還有掌上 PC 模式,模仿 Windows 桌機意圖實現相近的分螢幕多應用體驗。雖然實際上只是將 Android 軟體縮小運行的「變化版」,但確實更運用 MIX FOLD 大螢幕。

這已經是繼三星、華為之後,第三家推出摺疊螢幕手機的廠商了,摺疊螢幕發展了好幾年,也逐漸走向成熟,之後越來越多手機廠商推出產品吸引消費者、進一步拉升產品售價,幾乎是確定的趨勢。本來平板就是手機和電腦間的產物,iPad mini 8吋螢幕和摺疊螢幕對比所差無幾了。

知名分析師郭明錤也提到 2023 年蘋果可能會推出摺疊螢幕 iPhone ,到時 iPad mini 的地位就更岌岌可危。iPad mini 最終的結局,筆者猜測可能會與入門級 iPad 合二為一,畢竟小螢幕 iPad 替代性太強,隨時隨地都能玩遊戲、看影音娛樂,還能打電話的摺疊手機不是比娛樂專用的 iPad 更強嗎?

當然,現階段摺疊手機普及還需要一段時間,售價是原因之一,廠商探索也還沒達終點,也不該只是「大螢幕手機」。

▲ 華為 Mate X2。

在這段時間,iPad mini 仍是娛樂神器,也擁有不錯銷量,蘋果為了擴散服務內容,還會活一段時間。但更新速度會逐漸放緩,正如上文所述iPad mini硬體未來已由 iPad Pro 決定,即使是全螢幕,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也不大,核心性能增長並不會帶來多大體驗提升,導致換機週期很長。

既然不能吸引大量用戶換機,舊款也可推廣服務,也就沒有頻繁更新的必要了。題外話,mini 型產品都是為了配合特定需求的產物,iPhone 12 mini 如此,iPad mini 同樣也是。雖是網路呼聲不小的小螢幕旗艦手機,不少人購入 iPhone 12 mini,但總體銷量仍不樂觀,蘋果也砍單。

郭明錤提到因銷量不佳,2021 年版 mini 機型 iPhone 是系列最後一款了,以後只會有 6.1 吋和 6.7 吋 iPhone。mini 機型 iPhone之後,下一款消失的可能就是 iPad mini 了,滿足特定需求的 mini 型產品最終還是會在滿足更多用戶的市場浪潮下消失。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