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業也出現缺料荒,20 年來首見供需反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4 日 12:50 | 分類 3C , 桌上型電腦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碟業也出現缺料荒,20 年來首見供需反轉


一場疫情加上新應用需求拉動,全球缺料荒會延續多久還未定數,但已經有不少產業出現前所未見的各種現象,辛苦多年的光碟產業也逆轉為賣方市場,業者表示,20 年來首見光碟產業明確供需反轉。

業者表示,上游原材料包括 PC 材料、光阻劑等價格都上漲,不止價格漲的兇,還搶不到才是問題,甚至連棧板都缺,這對生產規模不夠大的小廠要搶料是困難的,連大廠想增加產能都不容易,加上缺工問題嚴重,產業供給只有縮減沒有擴增,大陸從去年以來大概只剩 1/3 的供給量,很多小廠都拿不到料無法生產。

記錄型光碟片從 1996 年 CD-R 需求逐漸放大,造就當年光碟產業榮景,台灣光碟廠從錸德、中環、國碩到遠茂,如雨後春筍般一一成立,1999 年至 2000 年因為千禧蟲的疑慮,需求大增達到產業的第一個高峰。

因為整體產業產能擴充太快,造成了供過於求、削價競爭的市場狀況,亦使得光碟廠營運績效不再輝煌,從此進入供過於求困境。

業者表示,近年來,因為記錄型光碟的低毛利衝擊,使得許多小廠陸續退出,美中貿易戰後,大陸競爭對手快速縮減,台灣僅剩下中環及錸德苦撐與力求轉型,海外的印度 MBI 也因投資失利,一、兩年前退出光碟生產。

原本已經相當辛苦的光碟廠面對 COVID-19 衝擊,更加速各廠的退出與減產轉型,近期亦傳出中國最大光碟廠 UME 停產光碟,整體市場產能快速下滑,讓市場原本供過於求的狀況逐漸獲得些許平衡。

從去年底因為光學級的 PC 料不僅急速飆升,更因為比較容易生產的一般級 PC 料需求大增,價格更高於光學 PC,進而擠壓光學級 PC 料的產能,使得從 2020 年第 4 季光學級 PC 供給短缺,加上有供應商廠房發生火災,一把火燒出了光學級 PC 料更嚴重短缺,這亦加速光碟小廠在今年第 1 季退出市場。

業者說,雖然光碟需求逐漸下滑,從最高超過一年百億片需求至今,應該還有 30 億片左右需求,而 PC 料短缺使得光碟產能快速遞減,僅具有備貨能力的大廠能維持產能,這一缺使得 20 幾年來供過於求的市場,出現了嚴重供不應求市況。

光碟大廠表示,目前接單交期已經延長到 2 個月以上,接單已經超過 6 月的產能,並且價格幾乎逐月隨著原物料攀升,也逐月調整,出現 20 年來難得漲價與缺貨,預期這波供需翻轉時間也會比想像中長。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華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