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丟掉 7,500 枚比特幣!英國程式設計師損失 2.6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0 日 0:00 | 分類 數位貨幣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小心丟掉 7,500 枚比特幣!英國程式設計師損失 2.6 億美元


英國有位程式設計師不小心把藏有 7,500 枚比特幣私鑰的硬碟當垃圾丟掉了,估值約 2.6 億美元(照現在比特幣市值計算)。

換成誰都會肉痛死吧。但更讓人肉痛的是,丟掉的比特幣可能再也無法找回,因英國政府不允許,表示這違法。為了找回 7,500 枚比特幣,他眾籌 740 萬英鎊,請求政府讓他開挖垃圾掩埋場,但依舊不被准許。據外媒報導,那個垃圾場每年會傾倒近 5 噸垃圾。也就是說,即便政府允許他去找,很可能也找不到了。

這是什麼人間慘案啊。

「真手誤」讓當事人很後悔,非常後悔

丟幣年年有,但這麼慘的沒幾個。

故事主人公名叫 James Howells,事情要從 2009 年說起。2009 年,Howells 用電腦挖礦,幾年下來存了 7,500 枚比特幣。後來因比特幣漲幅不大,2013 年停止挖礦,挖礦用的電腦也賣了,只留下硬碟。

好巧不巧就在這一年,Howells 家庭大掃除時不小心就把硬碟丟進垃圾箱,這時損失約 75 萬美元。

諷刺的是,Howells 丟掉硬碟同時,比特幣價格開始飛漲,從夏天 100 美元左右開始一路飆升。2017 年,比特幣達到歷史最高價位 20,089 美元。和 Howells 丟掉時相比,翻了 200 倍。

只 75 萬美元損失時,Howells 或許還能保持鎮定,但當 7,500 枚比特幣價值高達 1 億 5 千萬美元時,他坐不住了。他聯合幾位「股東」並眾籌 740 萬英鎊,打算送給當地市政府以獲得挖掘垃圾場的許可。

儘管他再三請求,但當地政府還是拒絕。理由是挖開垃圾掩埋場可能造成嚴重環境污染,還可能引爆危險氣體。

直到如今,7,500 枚比特幣還沉睡在英國某處的垃圾場下面。

時至今日,比特幣價格更一路飆升,據 Coindesk 最新數據,比特幣 1 月 6 日一度漲破 35,000 美元。

網友用實物舉例:特斯拉標準續航升級版 Model 3 的價格是 33,690 美元,也就是說,照現在比特幣市值,一枚比特幣就可買一輛特斯拉。

所以這位兄弟損失多少錢,也不用講了。

當然倒楣鬼也不只他一個。去年 2 月,愛爾蘭毒販柯林斯因擔心駭客駭進他的比特幣帳戶,決定將財富分配到 12 個新帳戶,並將帳戶資料列印成一張 A4 紙並藏在釣魚竿盒裡。

然而價值不菲的盒子在他服刑期間被房東扔進垃圾掩埋場。總價值超過 5,900 萬美元的比特幣同樣關進垃圾場了。

丟掉的比特幣有可能找回嗎?

除了不小心丟掉,各礦工的比特幣還會以其他方式失蹤。如駭客竊取、交易平台捲款落跑、忘記 PIN 碼等。

據北京晚報報導,區塊鏈分析公司 Chainalysis 於 2020 年 6 月發表報告,至少有 370 萬比特幣有 5 年沒流動。加密數據公司 Glassnode 估計,約有 300 萬個比特幣將永遠遺失。

筆者好奇的是,除了無法找回的比特幣,離奇失蹤的比特幣還有可能找回來嗎?筆者問了幾位區塊鏈記者,回答是可以,大致可透過三種方法找回來。

一是雇用駭客,許多人有用電子設備記錄個人密鑰,可讓駭客或資料恢復公司查找密鑰。如 2016 年,Blockchain Future Lab 首席研究員馬克以 3,000 美元單價囤積 7.4 個比特幣,又在他人建議下,將比特幣放入 Trezor 硬體錢包。

為了保護錢包,馬克用英文將密碼記在一張紙上,後來被清潔阿姨扔掉了。於是他找到 Trezor 硬體錢包幫忙解決這個問題,對方的回應是系統有 bug 找不回。實在沒辦法,馬克請了一位駭客修補漏洞,最後成功找回比特幣。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方法費用很昂貴,一般在 500~2,500 美元,但成功率有 95% 以上。

二是暴力破解。

有需求就有市場。如果你丟掉比特幣又沒錢找駭客,可找服務公司幫忙,他們可恢復密碼和修復損壞的加密貨幣錢包。方法就是使用專業軟體生成數百萬個潛在密碼,再一個個測試,「暴力破解」用戶的錢包。

或用各種技術手段將已刪除或損毀的關鍵文件復原。儘管方法成功率較高,但也要看用戶的硬碟損毀程度。

暴力破解成功率 30% 左右,且價格也不菲,大概佔總找回資產的 20% 。

第三個方法就比較「玄」:催眠。

簡言之就是請催眠師以催眠喚起遺忘的記憶。報導稱,SC Greenville 催眠師傑森‧米勒就催眠過用戶幫助想起正確密碼。

米勒介紹,他接受比特幣支付,基本收費是 1 個比特幣,若能成功幫助治療者找回密碼和錢包數位資產,額外收費是錢包數位資產總額的 5%。但據米勒統計,用催眠找回比特幣的機率只有 50% 左右。

當然也不是都能找回來,找不回還是佔大多數。所以如果持有比特幣的朋友,一定要做好各種密鑰錢包備份,否則下一次與億萬富翁擦肩而過的可能就是你了。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ve Garfiel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