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 正考慮改變商業模式,消費者不用再買昂貴的墨水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14 日 7:30 | 分類 3C , 3C周邊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HP 正考慮改變商業模式,消費者不用再買昂貴的墨水了?


有人曾說印表機墨水比石油還值錢,這多少反映消費市場的真實情況,畢竟購買印表機時,我們通常不會因機器價格猶豫,反而會進一步思考,耗材造成的未來成本開銷。

印表機業者將墨水賣得比機器貴的商業策略,實際是參考刮鬍刀。當時刮鬍刀製造商將手把價格壓低出售,但開發出可替換的刀片且單獨販賣,並以耗材為主要獲利來源,此商業模式後來也稱為「刮鬍刀策略」。

奉行「刮鬍刀策略」最徹底的商品,莫過於並非人人需要、但沒有時會讓人相當著急的印表機。以 HP 來說,通常以十分便宜的價格出售機器本體,但耗材、墨水定價則偏高,消費者只能在大量購買時,得到一點點折扣。

消費者如果想保持印表機正常運作,除了不斷補充墨水,還得確保自己用的是原廠正品,避免相容性問題,「刮鬍刀策略」讓過去 HP 獲得相當高的收益。

只不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最新的報告,卻認為 HP 很有可能改變過去奉行不移的商業模式。

追究 HP 試圖改變的原因,其實不太讓人意外。首先,HP 兩年前承認,印表機已經不是現代人必須的日常設備,相對 PC、鍵鼠,甚至顯示器,家庭用戶對印表機的使用正在減少。

其次,報告指出多達 20% 的 HP 印表機客戶,文件影印量與購入的墨水數量不足,無法讓 HP 透過販售耗材的「刮鬍刀策略」盈利。

顯著的環境改變使 HP 不得不調整商業模式,確保能在印表機業務持續獲利。所以可預期的,或許未來 HP 印表機的墨水價格,將有大幅波動,這有利減少消費者耗材支出的開銷。

但另一方面,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指出,HP 可能會調高印表機本體售價,彌補墨水降價的收益下滑。但對目前已擁有印表機的家庭用戶,甚至企業而言,採購耗材的價格下降,應該可算是好事。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