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 podcast 自己做,紐約市警局推出原味犯罪節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1 日 0: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己的 podcast 自己做,紐約市警局推出原味犯罪節目


美國犯罪電影或影集中,你或許對 NYPD 這個縮寫不陌生,它代表紐約市警察局,所有撲朔迷離的刑案都發生在 NYPD 轄區。現在,NYPD 推出自製 podcast 犯罪節目,要自己來說發生在紐約市的犯罪故事。

NYPD 推出犯罪節目

2019 年 10 月底,美國紐約市警局(NYPD)推出第一檔 podcast 節目《破案》(Break in the Case),對不時擔任電影、影集、小說主角的 NYPD,這是他們第一次搶回主動權,用自己的聲音說故事。

讓警察更人性化

NYPD 希望在警察濫權、形象一落千丈的現在,重新塑造警察的形象,讓警察更人性化,也讓他們有機會解釋錯綜複雜的工作,並尋求大眾幫忙一起破案。

▲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 NYPD 的工作,NYPD 特地製作一檔專門述說犯罪故事的 podcast 節目。(Source:Flickr/Mussi Katz CC BY 2.0)

過去的溝通方式行不通

比 NYPD 早一步製作 podcast 節目的加州山景城警局(Mountain View Police Department)警司傑格(Saul Jaeger)說:「過去,我們發資訊的方式就是站在講台上,對人們吶喊發生了什麼事。」

「這不叫傾聽,也無法讓社群參與。」

與人交流要靠故事

於是,山景城警局製作了《The Silicon Valley Beat》podcast 節目,他們很滿意節目帶來的效果。傑格警司說:「我們與人交流的最佳工具之一就是故事。最終,這才是人們會記得的事物。」

自己的故事自己說

負責製作《破案》的前 NYPD 警探康倫(Edward Conlon)表示,他認為節目可帶給紐約民眾新的角度,看待 NYPD 旗下 38,000 名警察。

「雖然說紐約市有上百萬個犯罪故事,但我們節目上說的故事,是我唯一知道由內部人士所說,並由 NYPD 製作的故事,這對我們來說是好的改變。」

▲ 負責製作《破案》的 NYPD 前警探康倫(Edward Conlon),他也是暢銷書《藍血》的作者。(Source:達志影像)

從 NYPD 退休又回鍋

寫過 2 本暢銷書《藍血》(Blue Blood,暫譯)、《女警部門》(The Policewomen’s Bureau,暫譯)的康倫在 2011 年從 NYPD 退休,並在去年回鍋擔任 NYPD 局長的行政傳播總監。

試過發長文,但成效不佳

從那時開始,康倫便想盡辦法在 NYPD 對外的溝通策略加入更多故事。康倫也在 NYPD 網站發表長文,希望吸引民眾注意,然而成效並不理想。

「人們不會到 NYPD 的網站看長篇非虛構故事,他們想看的是交通狀況和公務員考試資訊」。

podcast 平易近人

於是,康倫和節目製作人鮑爾里(Jill Bauerle)、腳本作家德拉恩(Kenzie Delaine)決定製作《破案》。鮑爾里說:「podcast 是種很有親和力的媒介。」

「(在其他節目)許多警官和警探的發言會被其他來源過濾掉,(但在《破案》中)讓他們說自己的故事非常有力。」

▲ 黑色墓碑就是「希望寶寶」長眠之處,這起案子過了 20 年才偵破。(Source:達志影像)

第一集談「希望寶寶案」

在第一集節目,康倫還原了「希望寶寶案」,這起案子發生在 1991 年,當時人們在曼哈頓上城靠近亨利哈德森大路的保溫箱發現一名 4 歲小女孩的屍體。一開始她被標為「79 號兇殺案」,但某些自己有小孩的警探改稱她為「希望寶寶」(Baby Hope)。

第二集中,幾乎大半個美國都知道「希望寶寶」,但警員花了 2 年緝兇仍一無所獲,依然沒有人查出「希望寶寶」的真實身分。

2013 年才水落石出

一直到 2013 年,警探得到匿名舉報的線索,才終於查出「希望寶寶」的真實身分──卡絲蒂羅(Anjélica Castillo)。而 2013 年稍晚,警察抓到了殺死卡絲蒂羅的兇手華雷茲(Conrado Juárez)。華雷茲是卡絲蒂羅的堂哥,華雷茲就透過這層關係接近卡絲蒂羅,隨後將她殺害。

嫌犯聲稱遭威逼認罪

然而,原本認罪的華雷茲隨後又聲稱自己是遭到威逼不得已才認罪。被關入大牢的華雷茲一直在等待重審的機會,但他沒有等到審判。去年,華雷茲在獄中因罹癌引起併發症過世。

▲ 無名女屍腿上發現的「莫妮克」刺青,NYPD 希望 podcast 的聽眾提供破案線索。

無名女屍「莫妮克」

除了「希望寶寶案」,2019 年 12 月《破案》又釋出一集談論無名女屍「莫妮克」(Monique),內容聚焦在 2015 年沖上布魯克林河岸的無名女屍,唯一的破案關鍵就是屍體腿上有「莫妮克」字樣刺青。

希望民眾提供線索

負責製作這集節目的製作人鮑爾里表示,她希望節目播出後吸引聽眾的注意,提供新線索讓警探調查無名女屍的真實身分。

以戴維斯襲警案作結

最後,這一季《破案》以 1986 年的戴維斯(Larry Davis)襲警案作結。當時,戴維斯與警方的槍戰時射傷了 6 名警官。

▲ 面對警察執法過當和系統性的違法行為,NYPD 想單靠 podcast 節目扭轉警察形象還有難度。(Source:Flickr/Tim Drivas CC BY 2.0)

「這就是公關活動」

《破案》上線後,很快引起正反兩面評價。一方面有聽眾認為能親自聽到 NYPD 訴說不加油添醋的案情很棒,然而,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媒體倫理與法律系教授柯特利(Jane Kirtley)表示:「認識這檔節目的本質很重要,這就是公關活動。」

「這些故事是從執法人員的角度來說。」柯特利要大家小心故事不一定客觀。

想靠節目扭轉形象

犯罪紀實書籍《真實蘿莉塔》(暫譯,The Real Lolita)作者溫曼(Sarah Weinman)也質疑:「警察有想要聽眾聽到的故事,不過,這是聽眾應該要聽的故事嗎?」

「以 podcast 形式自吹自擂似乎不太可能扭轉大眾對 NYPD 系統性不法行為的認知,唯有真的改變,並致力於以社區為基礎的警務改革,才能實現這目標。」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