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蘋果霸權!小米計畫 2020 年進軍日本智慧手機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5 日 8:30 | 分類 3C手機 , Android 手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挑戰蘋果霸權!小米計畫 2020 年進軍日本智慧手機市場


日經新聞 4 日報導,中國智慧手機大廠小米(Xiaomi)計畫 2020 年進軍日本智慧手機市場,除將推出多款智慧手機產品外,也將推出可和智慧手機連動的手環型穿戴裝置產品。日本智慧手機市場目前由美國蘋果(Apple)稱霸,掌控高達約五成市佔率,而小米目標是藉由推出高 CP 值(高性能、低價格)產品,挑戰蘋果霸權。

報導指出,小米負責國際業務的資深副總裁王翔 4 日表明上述計畫,且為了為進軍日本準備,小米也將在近期於日本設立子公司。關於進軍日本市場的時間,王翔表示,「因必須在日本接受性能測試,因此無法明說具體的進軍時間,不過預估可在 2020 年搶進。進軍日本的時間越快越好」。

據報導,小米初期預估將自行透過網路等通路在日本販售智慧手機,不過因日本市場大多是透過電信業者販售智慧手機,因此王翔也表示,「希望能和日本電信業者合作」。不過王翔未明說具體的合作企業名稱。

因美國川普政權敵視華為(Huawei),也讓日本傳出對中國企業抱持警戒姿態,對此王翔表示,「正和谷歌等企業進行合作。在歐洲擁有遵守個資保護規則的實績,在日本也將確實遵守規則」。

小米 4 日上揚 0.78%,收 9.030 港元,今年迄今股價大跌 30.11%。

目前已搶進日本市場的中國智慧手機大廠有華為、Vivo,華為已在日本市場交出不錯的銷售成績。

根據日本市調機構 MM 總研(MM Research Institute)調查報告顯示,2018 年度(2018 年 4 月至 2019 年 3 月)日本智慧手機(MNO+SIM-Free)出貨量年減 6.0% 至 3,061.6 萬支,雖陷入萎縮,不過仍創下史上第二高紀錄,僅次 2017 年度 3,258 萬支。

2018 年度蘋果以近半數 49.6% 市佔率穩居日本智慧手機龍頭,不過出貨量年減 6.6% 至 1,519.4 萬支;華為於日本市場的智慧手機出貨量年增 63% 至 188 萬支,市佔率揚升 2.7 個百分點,排第 5 位。

單就 SIM-Free 智慧手機市場來看,2018 年度日本 SIM-Free 智慧手機出貨量年減 4.9% 至 299.5 萬支。2018 年度華為於日本 SIM-Free 市場拿下 33% 市佔率(出貨量 98.7 萬支),連續第二年居龍頭,其次分別為蘋果、華碩、夏普和 OPPO。

日經新聞、Sankei Biz、讀賣新聞 9 月 17 日報導,日本電信業龍頭 NTT DoCoMo 將不會販售中國華為製造的 5G 智慧手機,主因美國政府對華為祭出禁運措施,讓華為之後開賣的新機種恐無法搭載 Google Android 相關 App。DoCoMo 目前有販售華為製造 4G 智慧手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