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 USB 插頭開發團隊解釋未設計盲插的原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6 日 7:45 | 分類 3C , 3C周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初代 USB 插頭開發團隊解釋未設計盲插的原因


USB 1.0 在 1996 年推出,至今已有 23 年,一直以來 Type-A 連接埠的設計都讓用戶難以找到正確插入方向,直至近年 USB-C 才能雙面插入(俗稱盲插)設計。究竟為什麼當年設計 USB 時不做成雙面盲插呢?最近 Intel USB 開發團隊的 Ajay Bhatt 接受訪問時就說明這點。

有機會參與初代 USB 開發的 Bhatt 表示,雙面盲插的生產成本太高了,由於需要額外電路板和電線,會讓整體製作成本加倍。雖然 USB Type-A 的插入準確率為 50%,但比起 USB 發明之前,幾乎不同裝置各有專屬連接埠,需要費時適應和學習實在方便多了,也算是電腦歷史的一大里程碑。

▲ 如果要做到雙面插拔,USB Type-A 要加倍線路與電路板。(Source:Hxy060799 [CC BY 1.0], via Wikimedia Commons

Bhatt 又提到,當年設計 USB 插頭時曾考慮圓形設計,幸好沒有採納,否則比矩形設計更難正確插入。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