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查天氣和設定鬧鐘外,智慧音箱也可做醫療監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1 日 9:00 | 分類 3C , 3C周邊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除了查天氣和設定鬧鐘外,智慧音箱也可做醫療監測


「今天天氣怎麼樣?」、「幫我設個鬧鐘」大概是多數人使用智慧音箱最頻繁的功能,然而,來自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小組卻找到一個新的使用場景,那就是用智慧音箱來監測生理疾病。

近日,研究小組已經在全球科學新聞服務平台 EurekAlert! 發表了一篇文章,表示會在《Nature》的合作期刊《NPJ Digital Medicine》公布成果。

據悉,他們開發出的工具可將智慧音箱變成檢測工具,主要預防心臟病發作與心臟驟停,同時還能自動撥打當地的求救電話。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Jacob Sunshine 表示,智慧音箱是做這件事的完美裝置,因為它們需要時刻監測環境音源,以便能及時辨識類似「Hey Siri」這類命令。

另一名副教授 Shyam Gollakota 也稱,之所以開發這套系統是因為看到智慧音箱的普及率。統計數據顯示,從 2017 年到 2018 年,美國智慧音箱的普及率已從 21.5% 增長到 41%。

「致命性心肌梗塞多發於晚上,很多人在發作時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發病,但此時患者一般都會伴有呼吸急促、呼吸拉長等狀況,聲音也會發出相應變化,而這種特徵,是可以辨識和檢測的。」

(Source:pixabay

開發過程中,研究小組先從美國醫療中心收集了 911 急救專線裡的有關心臟驟停、急性心衰竭發作時的音源數據,這些聲音大多是由發病者的親朋好友撥打急救電話時提供的,以便讓醫療人員分析是否需要做心肺復甦搶救。

獲得數據後,他們便開始在房間內不同位置、距離播放這些聲音,供音箱裝置辨識,中間還加入貓狗叫聲、汽車喇叭等其他干擾音,以更真實地還原各種狀況。

最終,研究小組總共獲得約 7,000 個聲音樣本,包含一些特定的打鼾聲,特別是不規律的鼾聲,因可能與冠心病、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有密切關係。

如今系統已經能在 6 公尺內辨識這種獨特的呼吸聲,辨識率約為 97%,但準確度是研究小組更在意的因素,因為一旦出錯,誤撥急救電話,也會對醫院和用戶造成不小困擾。

不過,用戶是否能接受自家音箱處於「非接觸式即時監測」的狀態,也是個問題。雖然研究人員稱所有運算都只在本地執行,而不會被上傳至伺服器和雲端,但這也關係到個人聲音數據的安全。

目前,研究小組已經計劃成立一個分支機構,將這項技術正式商業化:「我們還需要更多心臟驟停的音源,進一步提高演算法的精準度,協助醫療機構和家庭盡早發現病症,獲得及時的治療。」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