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ixit 拆解新 AirPods:新增防水塗層,但仍然不可維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3 日 8:15 | 分類 3C , 3C周邊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Fixit 拆解新 AirPods:新增防水塗層,但仍然不可維修


最近 iFixit 有點忙,拆完 Galaxy Buds 後,最近又把新 AirPods 也拆了

今年蘋果雖然沒有如傳聞所說新 AirPods 採用新材質和配色,但新加入的無線充電和 H1 晶片,讓這款產品仍保持同類產品的第一級。不過與此同時,依然高整合度的設計讓這款產品的「可維修指數」也依然為 0。

換言之,就是新 AirPods 依然不可維修。

iFixit 對新 AirPods 一番拆解後,下了一個結論:

密封設計仍讓 AirPods 成為真正的消耗品。

對比 3 年前在 iPhone 7 發表會驚豔登場的 AirPods,新 AirPods 有這些升級:

  • 採用蘋果 H1 晶片。
  • 支援藍牙 5 標準。
  • 支援無線充電(充電盒)。
  • 增加「嘿,Siri」語音喚醒功能。

新 AirPods 設計大體和前款一致,充電盒和耳塞三圍依然在 44.3×21.3×53.5mm / 16.5×18.0×40.5mm,但由於增加無線充電線圈,因此新耳機盒重量增加 2.3 克。

但如果不看資料,2 克對大多數人來說應該沒有明顯感覺。

X 光透視後能看到耳機內部架構,翻蓋上層蘋果共用了 5 塊磁鐵來翻蓋開合(主機同樣為 5 塊)。

「啪嗒、啪嗒、啪嗒……」

蘋果在部分地區的 AirPods 包裝盒還是印了 AirPods 和 AirPower 的充電指示,看來蘋果本來應該是在 3 月上架無線充電板,無奈最終還是因技術問題停止研發了。

新 AirPods 包裝盒內除了主機,還附贈一條 Lightning 資料線,由於這根資料線「藏」在包裝盒底部,因此用戶不一定會注意到(記得檢查包裝盒再丟)。

拆解 AirPods 同時,iFixit 也不忘宣傳他們的 Galaxy Buds 拆解,比起 AirPods,Galaxy Buds 方便拆卸並可更換電池,但技術比起 AirPods 仍有追趕空間。

硬體分為左耳塞、右耳塞、充電盒三部分,型號對應 A2031、A2032 和 A1938。電池容量,兩只耳塞和充電盒依然保持上代水準,分別是各 93mWh 和 398mAh。

由於 AirPods 並沒有專屬拆解的縫合處,因此 iFixit 唯一方法就是不可逆拆解。他們先把耳塞加熱軟化膠水,然後用工業清洗劑(異丙醇)浸泡解膠,之後用鑷子和刀切割外殼,最終讓耳機露出內部的柔性電纜。

面對一輪作業,iFixit 說:

這輪作業讓我感覺自己是個考古學家。

經過一輪「考古」後,iFixit 最終拆開耳塞本體,從拆解圖中,我們能看到耳塞內的晶片和電池架構,和舊款 AirPods 一樣,每個耳塞都不可拆卸,更不用說更換零件了。

  • 紅:型號為 Apple 343S00289 晶片(蘋果 H1 晶片本體)。
  • 橙:型號 25SL 128A 1820 晶片。
  • 黃:型號為 Apple 338S00420(可能為低功耗立體聲解碼器)。
  • 綠:型號為 T836 晶片。

充電盒部分,iFixit 更出動熱風槍和老虎鉗。首先用老虎鉗將充電盒夾至剛好變形,然後將維修刀插入接縫,剔除接縫間的膠水,隨後將內膽去除,並拆卸 LED 充電指示燈。

整個流程就像外科手術。

不過拆卸內膽只是拆解耳機盒的第一步,接下來他們還要拆卸上下層金屬鉸鏈,iFixit 表示這代 AirPods 比上一代鉸鏈更堅固,用熱風槍加熱後,仍需要用鉗子把鉸鏈拉出來。

加熱充電盒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還有電池沒取出。由於內部電池位置有大量固定膠水,因此 iFixit 用熱風槍軟化膠水時,也提醒大家注意不要造成電池外部太多熱量。很顯然如此緊密的內部環境,充電盒電池同樣不可更換。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後,新 AirPods 充電盒電池終於順利取出了。這塊中國製造的電池型號為 A1596,容量 398mAh、1.52Wh,比 Galaxy Buds 的充電盒電池,AirPods 明顯更大些。

然而取出電池只是開始,別忘了充電盒的主機板還沒取出來。由於充電盒內部實在太多膠水了,因此 iFixit 再次拿起熱風槍軟化。不過這樣做相當值得,因為拆開內膽部分後,他們發現主機板表面附了一層 AirPods 沒有的塗層。

iFixit 猜測,塗層作用能加強主機板的防水效能。主機板各枚 IC 如下:

  • 紅:博通 59356A2KUBG 無線充電模組。
  • 橙:意法半導體 MUC 晶片 L476MGY6 A。
  • 黃:德州儀器 TI 87A6FP 晶片。

前面拆解的主機板部分,有留意到有 4 個觸點嗎?四個觸電對應的是配對按鈕的觸點,這也是整個 AirPods 唯一一個按鈕開關,這方面和上一代產品設計略有不同。

今年蘋果在新 AirPods 加入無線充電,自然充電盒內部也會配備無線充電線圈了。取出主機板後,iFixit 也順利把充電線圈取出來,當然和其他部件一樣被膠水黏得很牢。在無線充電表層,蘋果還加入一塊散熱板,目的其實也是為了讓耳機無線充電時,不會燙到你的手。

正如本文開頭所說,拆解最後,iFixit 給新 AirPods 的「可維修指數」為 0 分,換言之,無論耳塞還是耳機盒,拆卸是不可逆的行為,無法完全復原,更不用說把耳機拆開來換零件了。如果你的 AirPods 電池老化、續航變差,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再買一副 AirPods。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