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電子紙螢幕的數位便條紙 KAKUMIRU,讓你不再忘東忘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05 日 0:00 | 分類 3C , 3C周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搭載電子紙螢幕的數位便條紙 KAKUMIRU,讓你不再忘東忘西


與智慧型手機相比,KAKUMIRU 可以說是相當陽春,它只有記事、鬧鐘等最基本的功能,僅能顯示黑白畫面的能力,也不具有網路功能,但捨去諸多繁雜功能後,也能呈現出獨特的極簡風,是款適合擺放在工作桌面,提醒自己待辦事項的文具小物。

採用電子紙更省電

KAKUMIRU 的外觀乍看之下與智慧型手機有些接近,它具有 4.3 吋的觸控式螢幕,但是特別的是螢幕並非大家熟悉的彩色 LCD,而是只能顯示黑白的電子紙。

電子紙的顯示原理是透過調整螢幕內電極板的極性,讓帶靜電的電子墨水在膠囊中上下移動,進而形成不同的顏色。而 LCD 的原理則是對液晶施加電壓,讓液晶產生旋轉而產生排列變化,藉此改變後方背光光源穿透的光線,以控制顯示的顏色。

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 LCD 運作時需要背光照射,因此觀看螢幕時就像是在看著燈炮一樣,對眼睛的負擔比較大,而電子紙不需背光光源,它能像一般紙張一樣,藉由反射環境光源讓人看見顯示的內容,因此閱讀起來比較舒適。

電子紙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它只有在改變畫面的過程中需要耗電,當畫面顯示出來後,就算停止供電,電子墨水也不會改變排列,所以相當適合用來顯示不常改變的靜態畫面。

▲ KAKUMIRU 的外觀有點像是擺在便條紙架上的智慧型手機,旁邊還放有觸控筆。

▲ 電子紙的結構包含電極板與帶靜電的電子墨水。

▲ 改變電極板的極性就能控制電子墨水移動,並改變顯示的顏色。

▲ 電子紙平時不需消耗任何電力,就能維持固定的顯示內容。

還有鬧鐘功能提醒你

KAKUMIRU 的基本功能就是便條紙,能夠以橫躺或直立方式擺放,使用者可以直接利用觸控筆在螢幕寫下筆記,它能夠記憶 99 頁筆記以及 30 組待辦事項,使用者還可以設定鬧鐘提醒,讓 KAKUMIRU 在特定日期、時間,或是每週固定時間主動提醒使用者該做的事。

此外,KAKUMIRU 還具有日曆、時鐘、計算機等附加功能,但比較可惜的是,它並不具備網路功能,所以無法將筆記同步至雲端,也無法與智慧型手機等裝置互動。

▲ 使用者可以在 KAKUMIRU 寫下筆記,書寫體驗相當流暢。

▲ 內建的動態感應器可以偵測橫躺或直立擺放,並自動旋轉顯示方向。

▲ 使用者可以設定指定日期時間,或是每週固定時間的鬧鐘提醒。

▲ 時間到了 KAKUMIRU 就會發出聲音並顯示對應的筆記。

▲ KAKUMIRU 總共具有筆記、待辦事項、日曆、時鐘、計算機等 5 種功能。

▲ 主機則有白、黑雙色可供選擇。

KAKUMIRU 採用電子紙最大優點,就是能在不消耗額外電力的情況下,顯示最後 1 張筆記,讓他比智慧型手機更適合常態擺放在桌上,提醒你不要忘記重要的事情。

KAKUMIRU 的預定售價為 12,000 日圓(約新台幣 3,420 元),預定上市時間為 2019 年 6 月。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Kickstar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