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新專利:一台筆電,兩塊可拆卸螢幕,你怎麼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9 日 8:00 | 分類 3C , 平板電腦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戴爾新專利:一台筆電,兩塊可拆卸螢幕,你怎麼看?


1 月 3 日,美國商標和專利局通過戴爾一項新專利:擁有多個可拆卸顯示器的資訊處理系統(專利號:US 2019/0004568 AI) 。可簡單理解為:一台筆電,多個可拆卸顯示器。

近兩年,二合一筆電(即鍵盤可拆卸)概念很流行,其中尤以微軟 Surface 系列二合一筆電為代表,功能性和便攜性都曾備受關注。當然,微軟 Surface 系列產品除了去年推出廉價版 Surface Go,該系列其他價位也堪比蘋果 Mac 系列。

當然,二合一筆電已不是微軟專有概念,現在 PC 廠商都嘗試推過二合一筆電,包括戴爾 Inspiron 系列、Latitude 系列,都有引入二合一電腦的設計概念。

此次爆出的專利,從內容看來,也是針對二合一筆電的專利。

雙螢幕如何使用?

據了解,現在市面還沒出現「一台筆電,兩個顯示螢幕」這樣的筆電,即使是之前的工程用機,由於工作特殊需要,也是透過分螢幕技術達到兩台顯示器的控制。

戴爾專利介紹表示,用戶可將這種資訊處理系統用於方案展示,其中,一塊螢幕面對講解者,另一塊螢幕面對客戶。使用者獨自使用時,雙螢幕可提供更大的顯示面積,拓展內容或複製雙螢幕圖像,一定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

另外,專利也提到,外出攜帶時,戴爾建議用戶將其中一塊螢幕放在筆電底部,即將磁吸鍵盤夾在兩塊螢幕中間,這樣更便攜。

戴爾另一項雙螢幕專利,酷似聯想 Yoga 2

據了解,之前戴爾針對筆電在 2016 年曾向美國商標和專利局申請另一項名為「ROUTING CONTENT IN A DUAL-DISPLAY COMPUTING DEVICE」的雙螢幕筆電專利,並於去年 4 月通過。

這項專利中,戴爾應用「主螢幕」和「副螢幕」概念,即兩塊螢幕一為主顯示器,另一為輔助顯示器,兩個螢幕透過 360 度鉸鏈連接,達成典型的二合一模式,「副螢幕」也可用做虛擬鍵盤,這類似現在的聯想 Yoga 2。筆電也會自動根據方向確定「主螢幕」和「副螢幕」。

PC 市場需要新動力

隨著 PC 市場增長趨緩,甚至下降,如何尋找下一個增長技能或增長點就成了各廠商頭痛的事。

據之前 IDC 公布 2018 年個人電腦裝置調研報告,2018 年全球個人電腦設備出貨量約為 4.07 億台,下滑約 3.9%。桌面電腦及桌面工作站出貨量為 9,370 萬台,占比 23.0%,筆電及行動工作站出貨量 1.641 億台,占比 40.3%,可變形平板只有 2,070 萬台,占比 5.1%,而平板電腦出貨量為 1.285 億台,占比 31.6%。

當然,這不是首次 PC 出貨量下滑,而是近兩年來的常態,尋求新動力,擺脫這樣的局面和焦慮就成了 PC 廠商的目標。

之前微軟 Surface系列二合一筆電,可說為 PC 市場帶來新鮮感,但由於 Surface 系列的價位決定只能針對一小部分高階客群,更何況前有對手 iPad Pro,因而並未變革整個 PC 市場。

IDC 研究主任 Linn Huang 也曾表示,「一開始 Surface 的銷售額不斷增長,但是隨著 iPad Pro 發售,Surface 出貨量過去幾季逐年下降、或保持平穩。」

而 2018 年,微軟推出廉價版 Surface──Surface Go。接受 Wired 採訪時,微軟 Surface 和硬體業務負責人 Panos Panay 曾表示,Surface Go 是下放 Surface Pro 系列技術的嘗試。

(Source:微軟)

當然,也是微軟 Surface 系列希望觸動更大的用戶群體,尋求更多嘗試。

除了微軟,包括聯想、惠普、戴爾等都在嘗試二合一筆電。另外,用戶還可透過選配藍牙或有線鍵盤,將現在市面平板電腦變為二合一筆電,尤其是用戶為其 iPad 選配鍵盤,甚至滑鼠。畢竟,二合一筆電原本就是平板+鍵盤的概念。

之前的雙螢幕概念 DUO

其實,之前已有雙螢幕概念,並被名叫 Mobile Pixels 的團隊應用。Mobile Pixels 在筆電設計中,構想出一種新分螢幕方式,即為筆電附加一塊滑出式螢幕。

從 MIT 走出的新創企業 Mobile Pixels 推出名叫 DUO 的附加顯示裝置。DUO 透過 USB 接口與主機相連,支援左右滑動,還可以調整角度,以獲得最佳觀看效果。DUO 重量僅 1.5 磅(約 680 公克),且支援 Mac、Windows、Linux、Android 及 Chrome OS 等操作系統,這也意味相容現在大部分主流電腦。

當然,DUO 的雙螢幕概念與此次爆出的戴爾「雙螢幕專利」在結構和功能都還有不同。

新版雙螢幕筆電的利弊預測

設計趨同化的現在,如何追求差異化,戴爾似乎提出一個略有差異的方案。

從方案看來,如果應用該專利的相應筆電順利問市,至少可解決一部分工程對雙螢幕的特殊需求,或部分用戶對更大螢幕和更小尺寸筆電的需求。

從市場看來,上述需求仍非主流。且性能上,必然帶來更大功耗,對用戶更關注的續航能力可能有打折;另外,也很難滿足用戶對「輕薄」的苛刻要求。以及其他潛在挑戰。

因此,雙螢幕筆電真正應用、量產,會遇到哪些問題,這項技術究竟是爆款還是雞肋,仍要看最終產品的能力提升和用戶體驗究竟如何。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