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米 Redmi 品牌獨立,小米又開始向華為榮耀學習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3 日 17:33 | 分類 3C , 3C手機 , Android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紅米 Redmi 品牌獨立,小米又開始向華為榮耀學習了


小米公司 3 日宣布,將在 10 日召開全新獨立品牌紅米 Redmi 發表會。從小米海報來看,Redmi 品牌辨識出現的倒影中,有 4800 字樣,很容易讓人聯想起之前小米總裁林斌宣布的 4,800 萬像素鏡頭手機。

盧偉冰入職小米,或與紅米獨立有關

雷軍在微博轉發海報時表示,國際牌紅米 Redmi 正式登場,會給大家完全不同的感受──從這角度來看,紅米的品牌獨立似乎有國際化因素。

同時評論區,雷軍回應網友評論:

把小米和紅米分開,各自往不同方向發展,可把小米品牌做得更好。紅米 Redmi 專注極致性價比,主攻電商市場。小米專注中高階和新零售。

另外,據騰訊科技報導,小米內部人士表示,紅米 Redmi 類似華為旗下獨立運作的榮耀;而剛加盟小米的金立原總裁盧偉冰將接管品牌。

2 日晚間,雷軍在微博發表一張和林斌、黎萬強、盧偉冰的合影,並歡迎盧偉冰加入小米,擔任小米公司副總裁。

盧偉冰最為人所知的履歷是曾擔任金立總裁,在海外市場尤其印度市場經驗豐富。早在 2008 年,他就跟印度品牌做 ODM 生意,並表示自己對「印度所有 local brand 都非常熟,他們第一天開始做手機,百分之百都會找我」。

然而,2017 年,盧偉冰從金立離開創辦誠壹科技。值得一提的是,誠壹科技前身是金立的海外事業部,於 2017 8 月左右從金立獨立,主要由盧偉冰及劉立榮入股,其中盧偉冰持股 51%,而劉立榮持股 24%

到了 2018 11 月,有媒體報導,誠壹科技已解散,且盧偉冰下一家公司正是小米──如今,這消息終於落實。

不過,關於盧偉冰入職小米的具體職稱,也有不同的說法,據鳳凰科技報導,一位接近小米高層的人士透露,盧偉冰歸於總裁林斌的手機部,負責小米 POCO、美圖手機和深圳研究院。

就目前來看,獨立的 Redmi 品牌究竟是否由剛加入小米的盧偉冰負責,還沒有定論,一切還要等到 10 日揭曉。

小米為何要將紅米獨立?

紅米是小米在 2013 7 31 日推出的全新產品線,第一款產品是紅米手機(一般稱為紅米 1)。

一開始的定位,紅米家族就是走量產定位。紅米 1 選用聯發科 28 奈米四核處理器,螢幕是友達 1,280×720p,且與中國行動和 QQ 空間合作;799 人民幣定價下,更讓這款千元機勢不可擋。當時的資料是,首批發售 10 萬支,超過 900 萬用戶透過 QQ 空間預約。

之後數年,紅米也一直堅持高性價比,不過隨著紅米家族產品線日趨豐富,價格空間也不斷向外擴張,往下走低至 499 人民幣(2015 3 月發表的紅米 2A,米粉節特價),往上走則高至 1,499 人民幣2016 7 月發表的紅米 Pro)──這種價格定位,甚至也一定程度與小米品牌某些中階產品交叉。

需注意的是,紅米家族雖然已誕生 5 年多,但在所有紅米手機的背部,貼的還是小米 logo(也就是 MI 字樣),海外市場也如此──換句話說,紅米仍是小米手機品牌產品之一,而不具品牌層面的獨立性。

顯然,這次小米宣布將紅米品牌獨立,是紅米的全新發展階段。

不出意外的話,紅米品牌會有自己的 logo,未來紅米手機也會採用獨立 logo,並且在品牌、市場等各方面與小米形成區隔。對尚在擴張的海外市場(尤其印度),小米其實已用 Redmi 這個名字開啟了一定知名度,將 Redmi 品牌獨立,顯然有利於小米多層開拓未來海外市場。

當然,小米將紅米打造成獨立品牌,也有學習華為和榮耀的考慮。

說來頗具戲劇性,榮耀品牌誕生於 2013 12 月,最初是為了學習小米走性價比路線和口碑行銷,隨後出於品牌考量,榮耀在 2014 年中又從華為品牌獨立,具體的產品和市場戰略卻是死追小米。

之後五年成長,華為品牌和榮耀品牌在市場層面形成近乎完美的組合,華為品牌在高階市場針對三星、蘋果等廠商,榮耀品牌則採用機海戰術,在中低階市場持續發力。兩者在品牌定位、產品策略和通路劃分方面協作良好,並盡力避免可能發生的衝突,最終合力幫助華為達成全球第二、年出貨量超過 2 億支的好成績。

在這情況下,小米選擇學習華為的雙品牌協同戰略,就不難理解了。

不過,就目前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發展態勢來看,紅米 Redmi 品牌獨立對小米繼續開拓海外市場的意義更大,畢竟中國智慧手機市場接近飽和,而中國消費者對小米和紅米的品牌認知也趨向固定。但是放眼海外市場,智慧手機的銷量增長空間還很大,顯然更有利小米和紅米發揮雙品牌協同效應。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