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不再潮,蘋果神話面臨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3 日 12:00 | 分類 3C手機 , Appl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不再潮,蘋果神話面臨挑戰


「蘋果 iPhone 了無新意,價錢貴得讓人買不下手」,這是每年蘋果新機最常聽到的評語,稱霸智慧型手機市場逾 10 年的 iPhone,顯然已陷入規格到頂、跟大家長的愈來像、「獨特性」不足以致優勢逐漸流失的窘境中。

以往辨識度極高的 iPhone,近年來成為非蘋陣營模仿的對象,加上品牌造型都往窄邊框、全螢幕、圓弧邊靠攏,以致智慧型手機「長相」越來越像,如果再套上保護外殼,大概只能靠後鏡頭擺放的位置來辨識品牌。

此外,華為、OPPO、vivo 等新竄起的中國品牌,不計成本以高規格、高 CP 值吸引消費者,進而瓜分三星及蘋果兩大霸主的市場占有率。

以華為 Mate 系列手機為例,全螢幕體驗是基本條件,矩陣徠卡三鏡頭為新亮點,主打超大廣角,在超廣角或變焦都能用的夜景模式,並結合 AR 擴增實境應用。

華為還透過跨界聯名設計拉高品牌價值,鏡頭找徠卡,機殼與保時捷合作推出融合玻璃及頂級皮革的組合,凸顯獨特性,打造「精品」形象。

「精品」是所有果粉心中最高的信仰,除了產品本身質感好,iOS 系統順暢無敵更是讓許多果粉「一試定終身」的利器,許多 Android 使用者常抱怨使用超過一年就容易「卡卡的」。

既然是精品,高價也是可以接受的,但當差異性與獨特性越來越小,新機種愈來愈「了無新意」時,果粉高價換機意願自然遞減。

事實上,各家品牌智慧型手機都走「精品風」時,蘋果的優勢已逐漸流失,從 2007 年第一代 iPhone 誕生至今,i 風暴稱霸市場已逾 10 年,如今,智慧手機的功能與規格都已達頂峰,蘋果能否再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品,大家都拭目以待。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