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之父手機業績慘澹,傳開發顛覆市場定義的新概念手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2 日 8:00 | 分類 3C , Android , Android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ndroid 之父手機業績慘澹,傳開發顛覆市場定義的新概念手機


打造全球最多人使用行動系統 Android 的安迪·魯賓(Andy Rubin),自從離開 Google 後,創辦了手機公司 Essential,試圖打造「未來的手機」,打破現有手機產品框架。

此品牌於 2017 年發表第一支手機 PH-1,出貨後流暢的設計獲得正面回饋。

PH-1 手機的螢幕設計,與三星 Galaxy S8 類似,一樣採無邊際螢幕邊框,最大化用戶的視覺體驗。另外,手機機體外框採鈦合金,宣稱比蘋果或三星的鋁合金還堅硬,機殼不怕摔。

然而,銷售方面卻不見起色,據外媒 Bloomberg 報導,PH-1 出貨 6 個月以來只賣出 15 萬支,這樣的成績也讓 Essential 中止第二代手機設計。

▲ Essential 首款手機獲得好評,但銷售成績卻慘淡。(Source:Essential

Bloomberg 前日再度報導,安迪·魯賓認為 PH-1 和市場其他同階手機太類似,無法做出市場區別,正致力於新的手機開發計畫,打算走破壞式創新,改變「智慧型手機」的定義。

安迪·魯賓正著手開發的手機,將只有一個小型顯示螢幕,不需要手指操控,主要靠用戶語音控制操作,Essential 自己的 AI 系統能靠用戶語音指令,幫忙訂定行事曆、回覆電子郵件與訊息。

這或許聽起來像科幻電影會出現的裝置,但安迪·魯賓希望這樣的破格設計,能打破蘋果與三星統治的智慧型手機市場。

過去的訪問中,安迪·魯賓曾說:「如果我有辦法讓你的手機成為虛擬版的你,你就可以真正享受生活,在晚餐時間,你不需碰觸手機操作,可以信任它、讓它幫你完成任務。」

他所描述的「智慧型手機」,是由人工智慧技術支援,目的是把人們的生活變得更簡單,而不是更複雜。

▲ 語音助理雖然開始萌芽,但還無法幫助用戶處理所有事務。(Source:Google Pixel 2

這樣的描述的確吸引人,然而,從蘋果 Siri、亞馬遜 Alexa 的表現來看,AI 語音助理的表現仍尚未全面,只能某種程度幫助用戶,但用戶還無法百分百依賴 AI 助理執行所有事務。

據報導,Essential 預計在今年底完成新款手機的初步樣板,希望成為公司的救星。Essential 成立至今尚未獲利,背後投資者有中國網路公司騰訊與美國電商亞馬遜。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ssent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