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光 GR III 的發表是滿足市場用戶需求還是賣復古情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9 日 9:38 | 分類 3C , 數位相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理光 GR III 的發表是滿足市場用戶需求還是賣復古情懷?


「全片幅」,似乎成了本屆Photokina 2018 的核心關鍵字。

之前只專注於 M43 的松下開始做全片幅相機,而現在把中片幅定作第二主力的富士這次也把 GFX-50s 和 GFX-50R 定義成「超全幅」的產品。即便是把開發核心放在鏡頭上的適馬(Sigma),也在 Photokina 2018 上預言要在明年推出帶 Foveon 感應器技術的全片幅相機。


由此可見,在佳能、尼康發布全片幅無反之後,全片幅無反這個技術熱潮再有了進一步的升溫。相信在未來,將會有更多廠商加入到這個行列,將「全幅」變成他們的新主力片幅。

不過,這個熱潮僅僅停留在可換鏡頭相機的領域。原有的那幾個大尺寸感應器隨身機,目前也沒有更換片幅的打算。這裡也包括,之前在傳聞中稱會用上「曲面全片幅感應器」的 GR 新機,其實也沒有改變。

9月26日,理光映象(Ricoh)在其官網上「悄然發布」了理光GR III。

和之前一樣,GR III 延續了上一代的造型設計,機身正面很乾淨,握持手柄上也保留了原有設計,縱向撥盤放在了快門前方的位置。

快門右後方是模式轉盤,對於專注於純粹攝影的 GR III 來說,模式轉盤只提供了四個拍攝模式和三個自設檔供用戶選擇,對於隨手拍攝的人來說還是夠用的。

機身背部的按鍵佈置也很簡單,四向導航鍵負責控制微距模式、連拍模式、白平衡和 ISO 四個功能,此外還有播放、後置撥盤等幾個常見的操作。整機很簡單,主打還是那種 GR 系列身上最傳統的便攜隨身的街拍文化。

配置方面,理光表示這次會用上全新的 2,400 萬像素 APS-C 感應器,搭配新開發的圖像處理器,意在提升這一代的畫質表現。還有,理光這次也改用新設計、等效 28mm F2.8 的鏡頭,機身也加入了三軸防抖結構,進一步提升拍攝穩定性。

影片方面,GR III 支持1080P 60P 拍攝。對一台只用於拍照的相機來說,影片也只是附加功能而已。相信也沒有什麼用戶,會用 GR 來拍影片的。

鑑於相機目前還是停留在未完全公開階段,官方現在也還沒有放出 GR III 的拍攝樣張。要知道 GR III 的拍攝能力,估計也要到 2019 年初正式發布的時候才會知道。

▲ 由上而下分別是 GR II、GRD 4、GR III

當然,GR 這個系列更多的時候其實也算是一種情懷的產品。

一台由知名攝影師「森山大道」加持的隨身機,GR 在某種角度上和富士 X100 系列有點相似,都是文化帶動消費的機器,只是 GR 的形象來得更具體而已。

在緊湊型相機銷售不那麼景氣的今天,理光映象還能夠為 GR 系列維持更新,確實也不容易。當然,對比賓得士接環的相機用戶來說,GR 的用戶也未必算是少數,要做核心明星產品也沒有太大問題。

但問題在於,GR 情懷其實有一定的局限性。要是這一波粉絲購買力不再的時候,理光確實要為這個系列帶來一點新的東西來吸引新用戶。

而在相機逐步走向完全專業化的大環境下,這一類「以玩味為主」的相機,其生存空間必定也會被不斷壓縮。在這個環境下,廠商們決定是去是留,這就演變成結結實實的生存問題了。

今天理光映象還能夠做 GR 的更新,確實有點來之不易的感覺。或者我們也可以期待一下明年年初,看看這台「年邁已高」的前輩,還能玩出什麼新意思。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使用;所有圖片來源:Ricoh GR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