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擊 Canon、反擊 Sony!逾 12 萬元的 Nikon 全片幅無反相機發表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3 日 19:42 | 分類 3C , 數位相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狙擊 Canon、反擊 Sony!逾 12 萬元的 Nikon 全片幅無反相機發表了


時隔一年,Nikon 再次出手,把 D850 的旗艦品質濃縮到更小巧的機身──8 月 23 日,Nikon 正式發表兩款全片幅無反相機 Nikon Z6 和 Nikon Z7。

這兩台機身定位關係跟 Sony 的 α7 和 α7R 頗相似,Z6 主打全片幅入門用戶,售價相對便宜;Z7 則是一款兼顧性能和畫質的旗艦機身,就像一部無反光鏡單眼版的 D850,價格直逼約台幣 124,000 元大關。

下面就來看看,Nikon 全片幅無反相機的第一槍,到底夠不夠響亮?

無反光鏡結構,單眼的操作

相比 D850 的大塊頭,砍掉反光鏡的 Z 系列體積控制不錯。與時下微單眼相機的主流設計保持一致,不過對比 Sony 全片幅微單眼,還是大了一圈。

大了這一圈,也讓 Z 系列保留了更多 Nikon 單眼的味道──不管搭載電子取景器的「軍艦頭」,還是快門與按鍵造型的設計與布局,特別是手把上的那抹紅色。

和 α7、EM1、X-H1 這些旗艦微單眼相比,Nikon Z 系列兩款新機的設計會更圓潤,相信手感會更加出色。

Z 系列的機身採用時下相機很流行的石洗質感處理,搭配握持部分的蒙皮處理會有出現一種在高階機身中常見的質感差異。機身上方的空間比較緊湊,軍艦頭左側放置的是帶鎖的拍照模式轉盤,右側則是正方形螢幕和後撥盤。

Nikon 出人意料地在體積小巧的機身搭載了螢幕,螢幕上方放的是快門速度和光圈值,下方有電量、ISO 檔位和現在數值,最底層是拍攝模式和記憶卡可拍張數。整個螢幕的布局跟單眼有點相似,但基於新機的體積,Nikon 選擇的是方形螢幕而不是像傳統單眼的長條型。

手把部分集合了影片錄製、ISO 按鈕、背光補償按鈕,相機開關同樣整合在快門下方。加上手把前方的撥盤還有紅色標誌,這完全就是 Nikon 的設計。

雖然手把後方到後撥盤之間還有一些空間,但 Nikon 沒有把兩個 Fn 鍵塞到這裡,而是把它們放在接環鏡頭右側邊緣的位置。

Z 系列的大部分按鍵還是留在機身背部,AF 自動對焦按鍵、撥桿、導航鍵、對焦放大、Menu 鍵、對焦放大等按鈕都放在了翻摺螢幕的右側,只有回放模式和刪除鍵放在螢幕左側上方的位置。顯示模式的下方是一個拍攝模式切換的撥鍵,用來切換拍照模式和錄影模式。

縱觀整個 Z 系列的設計,你能明顯感到 Nikon 意圖把單眼機身大部分操作邏輯搬到 Z 系列機身,不管造型還是按鍵配置布局。這不僅是品牌設計的一致性,更體現出 Nikon 微單眼相機的產品思路──一樣的專業。

兩台旗艦機身,一枚嚇人鏡頭

正如文章開頭所言,Nikon Z6 和 Z7 是兩款定位不同的機身。

Z7 主打對高像素有需求的拍攝者,而 Z6 則是針對需求更均衡、功能需求更廣的動靜態拍攝用戶。Z6 與 Z7 兩者價格相差近一倍,Z6 單機身售價 27 萬日圓(約台幣 75,951 元)左右,Z7 機身售價高達 44 萬日圓(約台幣 122,715 元),加上標配鏡頭,售價突破了台幣約 124,000 元大關。

其中的差價,體現在兩者的配置差異:

和之前預測的一樣,Nikon 這次新微單眼發表的核心依然放在接環鏡頭。

新推出的 Z 接環鏡頭口徑達 55mm,兼容 F0.95 的超大光圈鏡頭。Nikon 也在發表會表示,他們正在開發一支 Z 58mm F0.95 S Noct 的高定位鏡頭。這不管是對 Nikon 自身鏡頭系統還是整個相機市場而言,都是一次新嘗試。

之前,光圈大於 F1.4 的鏡頭其實並不多,官方也就只有 Canon 推出過 50mm F1.2 和 50mm F1.0,以及徠卡 Noctilux-M 50mm f / 0.95 ASPH。但鑑於這些均是早年推出且還沒更新的鏡頭,鏡頭光圈全開的效果未​​必能讓現在的攝影師滿意。

研發 F0.95 這種超大光圈鏡頭一直都是難點,價格也不可能降。對一支定位在 Nikon 新系統的旗艦級鏡頭,Z 58mm F0.95 S Noct 會有怎樣的表現和售價,還是值得關注。

Nikon 在發表會提到:

Z 接環鏡頭,是 Nikon 面對下一個百年的答案。

不知道未來 Nikon 會不會考慮讓 Z 接環鏡頭相容更大畫幅。

另外,Z 接環鏡頭的法蘭距也壓縮到 16mm,比起 Sony 的 E 接環鏡頭還要短 2mm。擁有更短的法蘭距,Z 接環鏡頭相信也會擁有更好的轉接能力。未來有廠商跟進的話,相信轉接方面的玩法也會更多。

▲ Nikon Z 系機身連接 FTZ 轉接環。

但其實,Nikon 已經有一個非常完善的 F 接環鏡頭系統,官方只需要透過轉接環 FTZ 就能將兩組用戶連接在一起。

這就跟 Canon、Sony 兩家做法差不多,這樣既能吸引更多 F 接環鏡頭的用戶購買新推出的 Z 系列微單眼,也能在 Z 接環鏡頭發展初期快速補完鏡頭,延緩新鏡頭的開發壓力,對用戶和廠商來說都是明智的做法。

當然,Nikon 這次也帶來了 3 支 Z 接環鏡頭,都是用戶最常用的焦段,分別是 Z 24-70mm F4 s、Z 35mm F1.8 s 和 Z 50mm F1.8s。

此外,Nikon 還公布了未來的鏡頭藍圖,新推出的中高階定位鏡頭系列 S-Line 將按照這個時間表逐步補完。大家最關心的 Z 58mm F0.95 S Noct,也可能 2019 年內發表。

與 Z 接環鏡頭相比,Z 系列兩款相機的篇幅相對會少一點。

▲ Nikon Z 系列官方宣傳,注意框內的細節表現。

除基本參數外,Nikon 在發表會並沒有提到太多跟性能相關的東西。包括記憶卡的配置、機身其他細節參數,官方僅是帶過。但發表過程中,Nikon 強調了這一代機身的影片拍攝能力。

Z6 和 Z7 可 4K 30p 影片拍攝,附帶 N-Log 模式以及支援 4: 2: 2 10-bit HDMI 輸出。對單眼陣營中不太強調影片拍攝能力的 Nikon 來說,這次能支援 Log 模式和高規格影片輸出,也算是大進步。

除此之外,Nikon Z7 還支援 D850 的 8K 縮時模式,進一步強化影片功能。這對渴望拍攝影片的原 Nikon 用戶來說,也是一個好消息。

但記憶卡支援方面,Z6 和 Z7 的配置還是走得「極端」點。不管 Z6 還是 Z7 ,都沒有配備雙記憶卡槽,只有一個 XQD 記憶卡槽可選。

雖然 XQD 記憶卡能提供更好的儲存性能,但 XQD 記憶卡還沒完全鋪開。即便是追求高速度的機身,D5 和 D500 均提供了 XQD+SD 和 CF+SD 兩種選擇,目的就是為了適應兩種記憶卡用戶的需求。

而 Z 系列只推出了相容 XQD 的版本,對用戶而言還是有些尷尬。

但除去 XQD 這一點,Z 系列微單眼的配置補充還是比較完整。

Nikon 會上表示,Z 系列機身專用的電池手把正在開發,其餘配件(包括閃光燈、引閃器等外接裝置)都能和 F 接環鏡頭的單眼機身相容,用戶要在兩個系統切換還是很方便的。

Nikon 微單眼時代來臨

如果關注 Nikon 微單眼的發展,那這次 Z6 和 Z7 的發表正是 Nikon 微單眼系統的蛻變。

這台相機不管是性能還是新系統的專業化形象,已達 Nikon F 接環鏡頭原本所在的位置。引用 Nikon 發言人接受採訪時的比喻來形容今天的新系統:

從 Nikon 1 到 Nikon Z,這是一次從入門卡丁車到專業級 F1 賽車的進化。

這個進化,已經直接由一般入門用戶用機躍升到專業影像群體,完成了一次適應新微單眼時代的進化。

但對於 Nikon 而言,Z 系統出現的重點在於接環鏡頭的革新。

之前一直在服役的 F 接環鏡頭,其實已發展到瓶頸。即便 Nikon 還能推出像 D5、D850、D500 這種性能、畫質表現優秀的機身,但接環鏡頭以及老式結構限制了機身和鏡頭發展的問題依然存在。面對這種狀況,Nikon 不得不開發新接環鏡頭、新機身來適應新時代的需求。

微單眼相機已發展了 10 年,從技術到鏡頭都趨向成熟,現在要做新機,就意味著必須要往專業化的方向發展。Nikon 要是再像當年,從小片幅消費機身開始嘗試,就會被其他廠商拉開更大差距。

所以,旗艦級定位的 Z 系列機身便是它們最佳且唯一的答案。只有像 D850 做一台「跨時代」的機身,Nikon 才能在新微單眼時代有漂亮的起步。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ik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