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罰完 Google 後再來要針對 Apple,只為統一充電連接埠的老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8 日 16:59 | 分類 3C , 3C周邊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罰完 Google 後再來要針對 Apple,只為統一充電連接埠的老問題


由於涉嫌非法迫使智慧手機製造商預裝應用程式,Google 將面臨歐盟的 43 億歐元巨額罰款。然而歐盟才剛「罰」完 Google,現在又準備將矛頭轉向蘋果了。

據路透社報導,歐盟正在考慮由法律層面採取措施,把「採用統一標準充電連接埠」列入法律,進而強制要求以蘋果為首的一些公司執行。

「採用統一標準充電連接埠」這件事情要追溯到 2009 年。當時歐盟認為,如果各家手機廠商都使用統一充電連接埠,那麼消費者從一個品牌的手機轉到另一個品牌手機時,就不需更換充電器。這不僅有助於降低消費成本,也有利於減少廢棄充電器對環境的破壞。

於是歐盟當時以此為理由,讓 14 家公司簽署了統一手機充電連接埠的協定,顯然蘋果就是其中一家。

這些公司承諾簽署協定的 3 年內,也就是 2011 年之前,統一採用單一標準的 Micro USB 連接埠

(Source:Flickr/Aaron Yoo CC BY 2.0)

協定即將失效的 2012 年,蘋果並沒有將新產品連接埠改成 Micro USB,而是將原來 30 針連接埠改成目前還在使用的 Lightning 連接埠

協定失效後,歐盟並沒有對未遵守協定的公司採取任何行動。然而 6 年過去,歐盟現在似乎有種「翻舊帳」的意味。但就目前情況來看,別說蘋果,即使別家廠商用回 Micro USB,都是不可能的事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