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骷髏峽谷 NUC 評測:首款採用英特爾與 AMD 合作晶片的迷你主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3 日 16:00 | 分類 3C , 處理器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ntel 骷髏峽谷 NUC 評測:首款採用英特爾與 AMD 合作晶片的迷你主機


在看這篇文章的人,恐怕沒人敢說自己沒看過千古名作《還珠格格》,還珠最大的成就據說是完成了很多人的愛情啟蒙,一句出自漢代的「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透過幾百年後的電視螢幕,讓大家體會到不可能的決絕。

IT 圈裡,這樣的「不可能」也很多,估計很多宅宅也曾對女朋友指天為誓「什麼時候 Intel AMD 一起做 CPU 了,我才不愛妳」。

到了 2018 年,說過這話的人要小心了……

酷睿 i7-8809G,爹親娘疼的愛情結晶

2009 年推出的 SandyBridge 架構酷睿處理器,Intel 第一次提出「核心顯卡」概念,發展近 10 年後,Intel 處理器內建的顯示模組已可遊刃有餘完成影像處理、超畫質影片播放等工作,並為電腦小型化立下卓越功勳,要說小遺憾,可能是沒能在遊戲領域攻城掠地。

老對手 AMD 以同樣理念發展的 APU,雖然相當長的時間內面臨 CPU 效能被 Intel 入門產品「預設秒全家」的尷尬局面,但 A 家 GPU 一直是遊戲領域絕對的兩大標準制定者之一,特別是在 APU 理念下衍生的晶片居然包攬了 PS4Xbox One 兩大遊戲主機的「大腦」,更讓遊戲界不敢輕視。

2018 年這個 VR Ready 成為標配、PC 醞釀升級、主機逆襲搶占客廳的年份裡,Intel AMD 先前開闢的兩條戰壕,從上帝視角看來有越挖越近的感覺。

1 月 CES 大會Intel 宣布了旗下名字最長的處理器產品:

8th Gen Intel Core With Radeon RX Vega M Graphics。

翻過來就是「封裝 AMD Radeon RX Vega 行動版顯示晶片的第 8 Intel 酷睿處理器」。

Intel 將酷睿 CPUAMG Vega 顯示晶片和 4GB 顯存封裝在一起,相對傳統的 CPU+GPU 單獨規格,Intel 這方案擁有三方面進步:

首先,在 CPUGPU、閃存等關鍵部件都有能力使用目前業界最高水準的元件,盡最大可能降低短板。

其次,採用 HBM2 技術堆疊放置閃存後,Intel 表示節省了 1,900 平方公厘的主板面積。

最後,高度整合的運算核心,讓 OEM 廠商在生產終端機裝置時能更有效整合散熱布局,有助於做出體積更小的裝置。

但身為首批產品,剛好錯過 Coffee Lake 架構升級帶來的原生 6 核心 12 執行緒設計的效能提升,也讓整塊運算核心 100W TDP 功耗設計在筆電上顯得過大,這些遺憾,只能等下次更新彌補了。

Hades Canyon,明珠之櫝

如果隨便在街上攔幾個人問他們想要什麼樣的電腦,效能強和體積小絕對是願望清單的前兩名。

但與人們理想背道而馳的是,2018 年的 PC 市場,我們見到輕薄的產品過分強調輕薄,高效能的產品似乎一點也不介意讓寬厚的身軀再笨拙一分。

但其實也要怪 Intel 自己,在這個細分領域一直缺乏像蘋果 iMac 定義一體機或微軟 Surface Pro 定義二合一裝置一錘定音的標竿產品,Intel 自己推廣了幾年的 NUC(迷你電腦)概念,也一直缺乏一顆閃亮的「核心」而無米可炊。

▲ 初代骷髏峽谷。

2016 年,Intel 首次嘗試在 NUC 產品線創造不同,當年發表的 Skull Canyon 以標誌性的骷髏外觀,加上強大的 i7-6770HQ 標準電壓 CPU,成為在 1L 容量主機殼中運算力最強大的主機,也讓「骷髏峽谷」這個略邪氣的命名成為 Intel 旗下酷炫代表的消費端產品之一。

兩年過去了,有全新 CPU 加持,並帶上強大的圖形晶片幫手,Intel 也將產品更新為 Hades Canyon,雖然 Hades 是冥王的意思,Intel 在中國推廣時依然沿用「骷髏峽谷」的翻譯。

如今,新版骷髏峽谷來到愛范兒辦公室。

新骷髏峽谷依然延續上代產品的長方造型,體積比一本詞典還小一些,同樣提供 VESA 掛架,願意的話你可以直接把它掛在你的顯示器背面合體成一體機。

這塊和主機體積差不多的,就是電源了……實測顯示新骷髏峽谷裸機重 1.3 公斤,加上電源之後達 2 公斤。衷心希望 Intel 設計下代產品時能把配角再弄得不起眼一點。不過幾天下來,一直用普通筆電包背這套件也沒有產生任何負重感。

新骷髏峽谷正反兩面恨不得塞滿全部空間的插口,是給這台裝置高分的理由。面對用戶的那側,設置了電源鍵、紅外接收器、SD 讀卡器、一個 USB 3.1 Gen 2、一個 USB 3.0、一個 HDMI 2.0 介面、一個 USB Type-C、一個耳機/麥克風二合一介面。

另一側更是密密麻麻,一個聲訊光纖口、一個電源孔、兩個 Thunderbolt 3、兩個 mini DP、兩個 RJ-45、4 個 USB 3.0 外加一個 HDMI

這說明什麼呢?這說明如果你願意,可以用這台小巧的主機一次帶動 7 塊顯示器,同時接 6 個外接裝置,再處理 3 路網路資料。

可能有人會吐槽,為什麼新骷髏峽谷把頂蓋上標誌性的骷髏圖拿掉了,這得拆開說。

需要注意的是,骷髏峽谷和別的 NUC 產品一樣,應該歸為準系統,使用前還需要自行添置儲存產品,也就是說,到手都需要拆一次。

取下上蓋板的 6 顆螺絲和燈板的 4 顆螺絲之後,可以看到精密內臟之間插滿的 NVMe SSD Optane SSD,以及兩條筆電 DDR4 記憶體。

小彩蛋則是,新骷髏峽谷的「骷髏」放在上蓋下面。

點亮電源的瞬間,讓我們對骷髏 Say Hello

小巧身型,能達到旗艦幾許?

如果說每次測試旗艦 CPU 的口號都是「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那麼測試這小傢伙的感覺更像遛狗,只不過大家都說這是條猛犬。

剛開機就發現一個小彩蛋,透過 Intel 預裝的驅動程式,骷髏 Logo 各部位的色彩都可以自己定義。

i7-8809G 預設頻率為 3.1GHz,單核最高頻率可達 4.1GHz,不鎖超頻的設計讓它有更高可玩性,不過在 NUC 大概沒多少人想試吧。

先拿 CPU-Z 驗明正身,注意到處理器包含兩個顯示晶片。

GeekBench 4 的成績,處理器分數為單核 5,063 分、多核 17,398 分,相比之前首測的旗艦 i7-8700K,單核成績約為其 90%,多核成績約為其 70%

Cinebench 的複雜運算場景下,8809G 847cb 分數約為 8700K 1449cb 分數的 60%

相比之下,那塊 Vega 顯示核心才是大家感興趣的對象,最新的 3Dmark 測試中,這套方案獲得 3,098 分,相當於業界公認可無壓力高畫質執行主流遊戲大作的 GTX 1060 75%,與目前旗艦標竿 GTX 1080 比只相當於其 40%

但這個分數已夠在 1080P 解析度用中高畫質體驗今年的主流網路遊戲了,或一些中型單機遊戲,而與之前 NUC 不同的是,不用擔心遊戲的相容性會出問題。

由於十分擔心如此小的主機散熱能力,我們用 AIDA64 進行 10 分鐘的全載壓力測試,雖然 CPU 溫度瞬間超過 100 度,但很快就被風扇壓制到 80 多度,只是 10 分鐘之後風扇的聲音在安靜的辦公室有點引人注意。

文章最後,想用這幾天幾位同事的詢問來總結這款產品的特點。

有同事問我:這是新出的路由器嗎?

有同事問我:這是你買的延伸埠嗎?

可以說,小巧和延伸性強是靈魂,但這款產品又注定植根於 Geek 市場,讓人看出這是一件幹活工具而非家居藝術品,這或許就是骷髏峽谷的最終宿命。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