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face Phone 真的要來?微軟 Windows 10 新版本劇透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5 日 8:30 | 分類 3C手機 , Microsoft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urface Phone 真的要來?微軟 Windows 10 新版本劇透了


去年 10 月,微軟副總裁 Joe Belfiore 在 Twitter 表示,不會在 Windows 10 Mobile 平台開發新功能和硬體了,基本上宣告 Windows Phone 死亡。

彼時 Windows Phone 的市占率不足 0.1%,棄之也不可惜。

不少人認為傳言採用摺疊螢幕的 Surface Phone 會繼承 Windows Phone 的衣缽,可隨著微軟去年 Windows 10 秋季版更新刪除所有與電話有關的 API,微軟粉絲的希望又一次落空。

不過最近最新的 Windows 10 RS5 預覽版 17650,有開發者透過和 Build 17643 WinRT API 比較後發現,之前刪除的所有與電話相關的 API 都回來了。

這個版本讓用戶可在 Windows 10 使用基於行動電話操作系統關聯的所有常用功能,比如使用撥號軟體阻止呼叫、視訊通話和收聽語音郵件等。

簡單科普一下什麼是 API,API 全稱為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是一組針對開發人員的指令,讓開發人員可利用某些平台和軟體開發功能和程式。

之前微軟刪除了 Windows 10 系統與電話有關的 API,意味著開發者無法在 Windows 10 開發任何與電話相關的應用程式。

因此這次 Windows 10 重新添加電話相關 API,被視為可能是 Surface Phone 即將推出的信號。

去年微軟 B 站官方帳號曾短暫曝光一段「Microsoft Surface Mobile」影片,介紹這款疑似 Surface Phone 的基本資訊:

這不只是一台掌上裝置。基於高通 Snapdragon 行動平台打造,性能與功耗的完美平衡,更為生產力提高添加動力;全新的「ONTO Table」投影式 Continuum 功能,可持續超過 1 小時的桌面程式工作;支架鉸鏈可最大傾斜 185 °,提供舒適體驗;配備專屬 Surface Pen,一鍵叫出 OneNote,輕鬆筆記錄入。全新的 Surface Peking 和 Surface Slavonia,不僅是一台掌上裝置,更是一個隨身工作平台。

今年 3 月,微軟曝光了兩項新專利,認為可能將用在 Surface Phone。其實一個專利是關於摺疊螢幕設備的專利,透過一種特殊的鉸鏈讓設備在展開 135 度時保持穩定,保證設備在傳統筆記型電腦樣式和摺疊形態時都能保證穩定。

另一項新專利則允許在摺疊螢幕設備的兩邊都啟用手勢,可達到更複雜的互動功能,暗示 Surface Phone 可能支援「背部觸控」,甚至可在摺疊螢幕兩邊同時觸控操作。

除了摺疊螢幕,之前 B 站影片和坊間不少傳言,都流傳 Surface Phone 將是支援 Surface Pen 的微軟旗艦機。

去年新款 Surface Pen 隨 Surface Pro 一起發表,擁有 4096 級壓感辨識及 21 毫秒的響應延遲,是目前響應速度最快的手寫筆之一。

在 4 月稍早,微軟又提交了一份名為「帶可見光區域的觸控筆」專利,將在 Surface Pen 不同部位置入多個彩色 LED 螢幕,可直接透過 Surface Pen 接收某些訊息。

有分析認為如果微軟要推出新款 Surface Pen,一般會和一些新硬體一起推出,下次這個硬體設備可能就會是 Surface Phone。

不過微軟粉絲可能真的等太久了,今年愚人節 Windows 爆料大神 WalkingCa 就在 Twitter 放出一張 Surface Phone 5 的預售圖,還有購買連結,引來不少網友圍觀。

到底這個傳言的 Surface Phone 會否是 Windows Phone 涅槃重生?現在討論還為時過早。2010 年推出的 Windows Phone 系統曾肩負著挑戰 iOS 和 Android 的重任,可始終無法成為躋身主流的手機操作系統。如今 Windows 手機操作系統如果再想有作為,除了系統本身功能和配套的手機硬體,最大的挑戰還在 iOS 和 Android 成熟且繁榮的生態,已是一道難以逾越的護城河。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