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bit 發表新一代智慧手錶,吹響反攻可穿戴裝置市場的號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6 日 9:00 | 分類 3C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itbit 發表新一代智慧手錶,吹響反攻可穿戴裝置市場的號角


主營健康運動追蹤裝置的 Fitbit 在 2013 年推出了第一款手環型可穿戴裝置 Fitbit Flex,並成功在北美掀起一股運動健康的熱潮。隨後 Fitbit 在可穿戴裝置市場一路高歌猛進,憑藉巨大的市占率,Fitbit 也在 2015 年成為首家 IPO 的可穿戴裝置公司。

2015 年的 Fitbit 可謂如日中中天。國際數據調研機構 IDC 的報告顯示,2015 年 Fitbit 可穿戴裝置的出貨量達 2,100 萬台,市占率為 26%。那年的 Fitbit 無論出貨量還是市占率都大幅度領先第二、第三名的小米和蘋果。

但誰又想到,Fitbit 用不到 3 年時間占據可穿戴裝置市場首位後,又用不到 3 年時間將這個寶座讓了出去。

2016 年第四季,Fitbit 迎來有史以來最大的下滑,出貨量僅為 650 萬台,與同期相比下滑 22.7%。

IDC 分析師也在報告中分析 Fitbit 的下滑,認為現在消費者傾向功能更豐富的智慧手錶而並非智慧手環。

Fitbit 似乎也意識到這個問題,但無論是 2016 年 3 月推出的 Fitbit Blaze,還是 2017 年 10 月定位更高的 Fitbit Ionic 都似乎沒能止住 Fitbit 的頹勢。Fitbit 最終在 2017 年讓出可穿戴裝置市場的寶座,跌至第三名。

前兩款智慧手錶市場疲軟的表現,似乎沒有對 Fitbit 進擊智慧手錶市場的決心造成太大打擊,近日 Fitbit 發表了最新款智慧手錶,再一次向可穿戴裝置發起反攻。

先前的內部投資者會議,Fitbit 就表示,正在計劃推出一款對大眾更具吸引力的智慧手錶,外界紛紛猜測是價格更低的 Fitbit Blaze 後續新品。

根據 Fitbit 發表新品的定價資訊來看,這款新品起價為 199 美元,的確價格更親民。

和外界猜測不同的是,Fitbit 並沒有把新款手錶設為 Blaze 的後續產品,而是賦予它全新的名字:Fitbit Versa。

外觀上,Fitbit Versa 採用方形錶盤設計,推出黑色、銀色和玫瑰金共 3 種錶殼顏色,並配備多種顏色的塑膠運動錶帶、皮革錶帶和金屬錶帶供用戶搭配。

大小方面,Fitbit Verrsa 的錶盤大小會比 Fitbit Ionic 稍微小一點,對比 Apple Watch 會顯得「方」一點。Fitbit Versa 的錶盤外殼採用全金屬材質,厚度為 11.2 公厘,這是 Fitbit 所有智慧手錶中最薄的產品。

另外,Fitbit 還聲稱,Fitbit Versa 將會是消費者在美國能找到的最輕的全金屬智慧手錶。而在外媒的試戴下,Fitbit Versa 的重量和 Apple Watch Series 3 並沒有相差太大。

Fitbit Versa 配備一塊 1.34 英吋的螢幕,整體觀感上,邊框會比 Apple Watch 的顯得更粗一些。螢幕最大亮度可達 1,000 尼特,即使在戶外陽光底下用戶也能看清楚螢幕的內容。

(Source:The Verge

健康和運動追蹤依然是 Fitbit 的拿手好戲。Fitbit Versa 將執行全新的操作系統 Fitbit OS 2.0,並且配備更多健身運動功能,當中包括全天候的心率檢測、自適應鍛鍊設置和個性化健身提醒等。防水深度高達 50 米,還有長達 4 天的續航時間也相當符合 Fitbit Versa 的運動氣質。Fitbit Versa 也加進了睡眠檢測功能,內建的 SpO2 感測器還可以幫助用戶追蹤睡眠呼吸暫停等健康問題。

同時,關注女性健康也是 Fitbit Versa 的更新重點,它不僅可以幫助女性用戶記紀錄月經週期和週期中相關的健康數據,還可以讓用戶線上參與女性健康小組,了解女性健康相關的主題內容。

用戶透過藍牙將耳機和 Fitbit Versa 進行匹配後,可選擇收聽 Fitbit Versa 最多逾 300 首的本地音樂,或者選擇在 Pandora 串流媒體上收聽音樂。另外,高配版的 Fitbit Versa 還配備 NFC 晶片,並支援 Fitbit 自家的支付系統 Fitbit Pay。

除了 Fitbit Versa 以外,Fitbit 還針對兒童推出了一款運動手環 Fitbit Ace。

Fitbit Ace 很像是刪減版的 Fitbit Alta(Fitbit 2016 年推出的一款運動手環),主要的功能是鼓勵兒童運動並且對運動數據進行監測。

Fitbit Ace 會透過完成健身任務後發放收藏獎章,和設定 5 天挑戰模式等方式鼓勵兒童進行運動。

除此之外,兒童還可以透過建立 Fitbit 帳號與朋友和家人比賽,將運動的社交屬性進一步提高,進而激起兒童對運動的興趣。

除了兒童自己可以在 Fitbit Ace 上看到自己的運動數據外,家長也可以透過 Fitbit 家庭帳號監控孩子 Fitbit Ace 上的運動數據,並且可以調整孩子手環的相關設定。

以上,就是 Fitbit 最新推出的兩款可穿戴裝置新品。

持續的增速下滑、經常性的虧損和越來越小的市占率使得 Fitbit 在前兩年過得相當糟,市場的瞬息萬變、消費者千變萬化的口味,讓這世界上的任何一家廠商都不能墨守成規,一成不變的產品即使再好,最終也會被市場淘汰。

感受到需要迫切轉型的 Fitbit 彷彿不甘心就這樣被市場拋棄,不僅再一次吹響反攻可穿戴裝置市場的號角,還利用自己擅長的健康運動追蹤展開攻勢,但最終效果如何?我們只能拭目以待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為 Fitbit Versa;來源:Fit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