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可能連 Android O 都沒更新到,但 Android P 就快釋出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07 日 9:00 | 分類 3C , Android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很多人可能連 Android O 都沒更新到,但 Android P 就快釋出了


來到 3 月,2018 年即將過去五分之一,或許你今年還沒做什麼計畫,但 2018 年已被一件件即將發生的科技事件計劃好了。

話說回來,來到 3 月,除了各家廠商源源不斷發表的新機,所有 Android 手機的源泉,也就是下一代 Android 作業系統,也將在 3 月亮相,只不過是以開發者預覽版的身分和一部分人先見面。

Android P 會叫什麼?

Android 5.0 時代開始,Google 也開始效仿蘋果,推出正式版作業系統前,提前放出 Beta 版系統供開發者和渴望嘗鮮的用戶體驗,目的是為了抓取 bug 及用戶回饋,同時給予開發者更多時間將自己的應用配置到最新 Android 系統,也給予 OEM 廠商更充足的時間自訂系統。

Android 5.0 時代,只有一個 Beta 版本,從 Android 6.0 開始,每年秋天正式版推出前,都會經過 3~5 個開發者預覽版。

按照慣例,今年 Android PAndroid 9.0)作業系統的第一個 Beta 版將在 3 月中下旬推出,2017 年 Android O 的第一個開發者預覽版在 3 21 日釋出。

爆料大神 Evan Blass Twitter 簡單粗暴的消息顯示,下一代 Android 作業系統的第一個開發者預覽版會在 3 月中旬釋出。

至於具體哪天釋出,各路消息普遍認為會是在 3 14 日,而 Android P 目前認為會叫 Android Pie。另外 Google 2017 年正式釋出 Android OreoAndroid 8.0)時挑了個「全球矚目」的日全食之日,一向特別愛玩的 Google 說不定真會在 3 14 日釋出 Android P

如果按照 Google 人的腦迴路,3 14 日是 Pi Day,而 π 身為一個常數又約等於 3.1415926……除非 Google 這次不按牌理出牌,要麼就是大家都想太多了。

至於正式版,我們今年秋天見。

原生 Android 支援「瀏海」螢幕?

比起 Android P 叫什麼,更多人關心的應該是新系統會有哪些新特點。

其實 Android 5.0 時代開始,肉眼可見的變化越來越少,系統也越來越成熟,更多在穩定性、安全性及 UI 層面最佳化。如果不出意外,這次 Android P 相較上一代系統,依然不會有太大改變。

不過,目前傳聞最令人關注的就是 Android P 或許會原生支援類似 iPhoneX 的瀏海

目前市場 Android 新品有「瀏海」的越來越多,這已經成為今年 Android 手機的一項重要特徴,但問題是,原生 Android 並未支援,因此很多應用軟體沒有配合 Android 的「瀏海」螢幕。

如果原生 Android 不支援「瀏海」螢幕,加上本就不遵循 Material Design Google 對許可權要求的一大堆應用軟體,勢必會更影響使用體驗。Android 的第三方應用體驗本就較差,加上 Google 越來越注重系統體驗向 iOS 看齊,Android 原生支援「瀏海」並不是沒可能。

▲ Google Pixel 2 XL。(Source:TechSpot

此外,原生 Android 支援 18:9 螢幕,也是在像小米 MIX 使用後,Google 才修改了 Android 18:9 螢幕的支援,以及 Android 應用軟體對此類螢幕的配合。

除了「瀏海」螢幕,還有傳聞稱 Android P 可能會原生支援多螢幕裝置,類似中興 Axon M,如果真是這樣,今年可能會看到更多不同形態的 Android 手機。

更安全的 Android

對手機安全及用戶隱私方面的升級,已成了每版 Android 的例行更新。

日前有 XDA 的開發者發現Google AOSP 測試了兩個 Android 系統的新特徴。一個是禁止應用軟體在背景執行期間啟用相機功能,另一個則是禁止應用軟體在背景執行期間使用麥克風。

相機和麥克風這兩樣東西,很多使用者認為會收集大量個人資訊,但實際上並沒有人們想的那麼誇張。

▲ Android 應用許可權管理。(Source:Future of Privacy Forum

雖然目前的 Android 系統,用戶可選擇關閉應用軟體的麥克風甚至相機許可權,但很多應用軟體關閉這些許可權後,就無法正常使用,因此開啟這些許可權時還是較多。有些不符合規定的應用軟體,可能確實在背景讀取相關資料,也因此很多使用者還是對個人隱私表示擔心。

XDA 的開發者表示,新特徴會阻止應用軟體在背景執行時以任何方式存取鏡頭和麥克風,保護用戶隱私。

相比禁用這些許可權,阻止應用軟體存取,可以更有效的在不影響使用應用軟體時保護隱私,相比 Android P 會不會支援「瀏海」螢幕,可以多期待這個特徴。

(Source:adslzone.net

此外,目前原生 Android 的來電攔截功能只能透過用戶手動儲存想攔截的號碼,而 Android P 的來電攔截功能將自動辨識騷擾電話等直接攔截,不過這個功能很可能會透過和營運商合作達成,也就是說,海外用戶可能享受不到這項原生服務,不過台灣代替選擇也很多。

還有傳聞稱,Android P 將原生支援虹膜掃描,如果消息屬實,令人擔心今年的 Pixel 會否是一台有「瀏海」還有虹膜辨識的機器。

(Source:TechDroider

Material Design 設計語言已到第 4 年了,之前曾曝出 Google 正在測試 Chromium Material Design 2 設計語言,當時提交的內容已私密化,很可能是 Google 的保密之舉,或許今年 5 月 Google I/O,我們就能看到新的設計語言。

哪些手機能用到?

猜每年的新 Android 是啥甜點、有哪些新功能,已經成了不少人(主要是國外)在換新系統前的固定節目。不過,能搶鮮體驗的用戶還是少數,你得要有一支 Google Pixel 手機才行。

▲ Nexus 更新計畫。(Source:Google

Nexus 用戶,對不起,Nexus 時代就此終結,Google Nexus 6P Nexus 5X 的系統更新支援已在 2017 年 9 月 Android 8.0 後結束,安全更新也將在今年 9 月後結束,如果想讓末代 Nexus 吃 Android P,只能向 Google 請願(勸你放棄)或等大神為它搭配吧。

Google 正在一點點將張開的手收得越來越緊,Android 的版本零碎化也將隨著新的更新機制 Project Treble 慢慢解決。原生 Android 吸取眾多第三方自訂系統特徴同時,並沒有將 Android 體驗變得很繁瑣。

有人說 Android 越來越像 iOSiOS 越來越像 Android,再說一句,這哥倆可變得越來越好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