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報告》鬧烏龍?iPhone 6s Plus 竟比 iPhone 7 Plus、Galaxy Note 8 相機表現更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02 日 17:40 | 分類 3C , Android 手機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消費者報告》鬧烏龍?iPhone 6s Plus 竟比 iPhone 7 Plus、Galaxy Note 8 相機表現更好


iPhone 6s Plus 的拍照比 iPhone 7 Plus 好?雙鏡頭的 iPhone 8 Plus 比不過單鏡頭的 iPhone 8?甚至 2017 年剛發表的 Galaxy Note 8 竟然比不過兩年前的手機 iPhone 6s Plus

以上種種疑點,都來自美國權威媒體《消費者報告》評選出來的智慧手機拍照榜單。

經常看新報文章的讀者,對這家媒體應該不陌生。2017 年,微軟 Surface 產品被《消費者報告》以產品品質可靠性差、故障率高,取消了購買建議,並建議用戶遠離它們。

權威媒體鬧烏龍?

今天,這家媒體公布了一份新榜單,和以往提供專注於產品購買建議和分析的報告不同,這次內容是評選十大拍照效果最好的智慧手機。

詳細榜單如下:

  • Apple iPhone X
  • Apple iPhone 8
  • Apple iPhone 8 Plus
  • Samsung Galaxy S8+
  • Apple iPhone 7
  • Apple iPhone 6s Plus
  • Samsung Galaxy S8
  • Samsung Galaxy Note 8
  • Apple iPhone 7 Plus
  • Samsung Galaxy S8 Active

儘管美國《消費者報告》並沒有明確說明這份榜單是否有排名先後,但根據多家外媒觀點,這份榜單均理解為有排名先後之差:

雖然 Galaxy S8 / S8+ Galaxy S8 Active(相機)表現不錯,但還是被蘋果產品擊敗。9to5Mac

iPhone 8 iPhone 8 Plus 的排名緊跟 iPhone X 之後iPhone 7 / 7 Plus 6S Plus 也獲得前 10 名。MacRumors

蘋果 iPhone 76s iPhone 7 Plus 分别出現在第 5、第 6 及第 9 位,前 10 位其他手機則是 Galaxy S8 / S8+ Galaxy S8 ActiveAppleInsider)

如果按照排名次序來看,榜單中蘋果最新 iPhone XiPhone 8 iPhone 8 Plus 分居榜單冠亞軍及季軍。

iPhone 6s PlusiPhone 7 iPhone 7 Plus 舊款 iPhone 也順利入圍前十名,分別排在第 5、第 6 及第 9 名,至於其他手機則由三星 Galaxy S8 / S8+、三星 Galaxy Note8 及三防機 Galaxy S8 Active 包攬。

但仔細看看榜單,就會發現排名有幾個「離奇」的地方:

  1. 整個榜單只有蘋果和三星的手機。
  2. iPhone 6s Plus 的拍照表現比 iPhone 7 Plus 好。
  3. iPhone 8 拍照不如 iPhone 8 Plus。
  4. Galaxy Note 8 拍照比不上兩年前的手機 iPhone 6s Plus。

……

實際上,這份排名也與相機權威測試機構 DxOMark 的排名有頗大出入。

根據 DxOMark 最新榜單,目前拍照表現名列第二、僅次 Galaxy S9+ 的手機是 Google Pixel 2,而這款手機到了《消費者報告》的榜單,連第 10 名都排不上。其次,《消費者報告》幾處疑點與 DxOMark 的結論正好相反。

當然,不是在談論誰更可信或誰更權威,但稍微對智慧手機有關注的人,應該都覺得《消費者報告》的這份智慧手機拍照排名,有點超出了認知。

正常來說,隨著鏡頭、新型感測器、影像處理晶片及 AI 相機增強演算法等技術不斷升級,同品牌的智慧手機,鮮有新款旗艦機在拍照表現上不如舊旗艦的情況。

國外網友認為,這份榜單「有失公允」

儘管美國《消費者報告》指出,這份榜單可能會隨著新手機發表而變更排名,但這家以「客觀」、「獨立」、「第三方」著稱的非營利組織,卻沒有在榜單提及此次評選測試的標準和方法。

因此,MacMagazineMacRumors9to5macBGR 等外媒都引述《消費者報告》時,很多不認同這份榜單的網友,把這些文章下面的評論區變成抨擊戰地。

部分網友認為,如 Google Pixel 2 拍照表現被不少消費者、專業人士認可的手機都沒有上榜,《消費者報告》到底測試了多少支手機,以及哪些製造商?一名網友說:

我的第一個想法告訴我,他們可能甚至沒有測試過這些智慧手機的拍照表現,Pixel 2 iPhone 的勁敵,但它的缺席,讓幾乎整個測試結果都作廢了。

有些網友認為,《消費者報告》善於做洗衣機和咖啡機選購指南,但他們對智慧手機並不了解。一位偏激網友甚至說:

《消費者報告》已經到了完全失去信譽的程度。

當然,也有另一些人為《消費者報告》說話,稱可能是他們沒有測試到 Google Pixel 2 吧。

有意思的是,《消費者報告》的資料庫中,已有 Google Pixel 系列機型的產品測試報告。

顯然, 如果《消費者報告》以沒有測試到相關機型來解釋,是不成立的。

外媒 AppleInsider 還注意到更有意思的現象。《消費者報告》通常被認為是比較會「批判」蘋果的媒體,例如測試 HomePod 音質時,幾乎大多數外媒稱讚 HomePod 音質比其他競品好的情況下,只有《消費者報告》說 HomePod 音質不如 Sonos One Google Home Max

之前《消費者報告》還說新款 MacBook Pro 續航差,他們的測試中最糟糕的表現只能維持 3.75 小時,不帶 Touch Bar 的版本最多也只能撐 4.5 小時,這件事也引起蘋果高層的重視。

這次的榜單,你可以看到大部分 iPhone 機型都獲得《消費者報告》的認可。針對這個情況,有網友打趣地說,《消費者報告》有雙重標準。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William Hoo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