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創意主管談 Pixel 手機設計:結合時尚,做更有人情味的智慧手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6 日 17:46 | 分類 3C周邊 , Android 手機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創意主管談 Pixel 手機設計:結合時尚,做更有人情味的智慧手機


無論是否符合個人審美喜好,Google 的 Pixel 手機的確是市面上最有辨識度的智慧手機之一。

近日,Google 硬體設計部創意主管 Alberto Villarreal 接受時德國版《Wired》採訪時,分享了不少關於 Pixel 2 / 2 XL 背後的設計理念。

▲ Alberto Villarreal 和「貓熊」色 Pixel 2 XL。(Source:Wired

總地來說,Villarreal 認為,無論手機還是其他智慧裝置,不應只是滿足用戶的功能需求,而是要成為一種用戶享受使用過程的產品。

這也是為什麼,他個人不喜歡冷冰冰、像機器人的設計。Google 工業設計團隊也在嘗試讓智慧硬體設計更有「溫度」和人情味。

「全螢幕」或是趨勢,但螢幕以外,才靠設計

對各廠商都統一追求「全螢幕」的正面設計,Villarreal 表示理解。資訊時代下,獲取資訊已成為最重要的用戶體驗,因此螢幕占比最大化的確是趨勢。

▲ Pixel 2 XL 和 Pixel 2。(Source:Tom’s Guide

同時他也強調,在這個情況下,螢幕之外的設計尤其重要:

一切在螢幕之外的東西,也非常重要。因為,那才是可以體現設計的地方。

Pixel 手機背面一小塊長方形玻璃,也許是這系列手機中最有標幟性的設計元素了。但原來,這塊玻璃的存在是出於功能需求。

手機背面這塊玻璃,其實是為了增強天線效能。

雖然,有手機選擇將背面都鋪上玻璃,但我們覺得,如果將玻璃和金屬結合,可在保證天線效能的同時,讓手機更堅固。

這個原本是功能上的需求,反倒帶來視覺的高辨識度,一眼就能看出是 Google 的手機。

除此以外,Pixel 手機的色彩也相當特別。

Pixel 2 XL 採用黑白配色,網友稱為「貓熊」色,而 Villarreal 自己就覺得那更像骨牌。和純黑色或白色相比,這個配色「更適合像我一樣外向的人」。

(Source:Engadget

無論如何,Villarreal 認為,「當人們給一款手機取暱稱,起碼表示它有自己的個性和身分」。

而 Pixel 2 名為「有點藍」(Kinda Blue)的配色,則採用時尚界喜愛的低飽和度色彩。

(Source:The Verge

這支手機整體都用同一種淺藍色,由於材質不同,色彩呈現會稍有差異。背面看起來非常平靜,只用色彩來點綴。

這是根據當今的時尚潮流設計的。如今太多負面消息,所以人們正透過服飾設計來營造一種更平靜的氛圍。我們也將這份平靜帶入產品。

眼尖的讀者應該有留意,藍色 Pixel 2 和 Pixel 2 XL 手機側邊的電源鍵色彩也很有意思。

(Source:The Verge

低飽和度的藍色 Pixel 2 配上清新的薄荷綠按鍵,稱為「貓熊」配色的 Pixel 2 XL 則搭配亮眼的螢光橙。

雖然這些按鈕只是很小的東西,但它們是會讓你微笑的設計。

質感更溫暖,織布已成為新設計語言

(Source:Google

Google 工業設計團隊從時尚界借鑑的,不只是配色,還有質感。

Villarreal 認為,當電子裝置只是閃著燈的 LED 螢幕,它們給人的感覺,就像機器人一般冰冷。這不僅「會讓人感到有威脅」,且也會和用戶的其他隨身品顯得格格不入:

它們和你的衣服,以及你家裡的環境看起來都不搭。但如果我放到外套口袋裡的東西,帶有一些織布材料,就會感覺更溫暖自然了。

這也是為什麼,Google 的工業設計團隊已將織布感材料列為新的設計語言,並沿用在智慧手機及其他硬體裝置。

雖然這次新 Pixel 手機沒用到布料元素,但他們卻做了一系列帶織布材料的手機殼。

(Source:Google

此外,當然無法忘了 Google 的智慧喇叭 Home Mini、Home Max,VR 裝置 Daydream View 及筆電 PixelBook,都有屬於自己「柔軟的一面」。

(Source:Google

同樣負責 Google 硬體設計的 Ivy Ross 也曾在採訪時說過

我相信,隨著我們在螢幕前花費的時間越長,我們就會越渴望柔軟、帶有三維質感的事物。

你同意嗎?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