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新 4K LCD 電視遭外媒批評為假 4K,實際解析度僅 2.8K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9 日 8:30 | 分類 3C , 3C螢幕、電視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G 新 4K LCD 電視遭外媒批評為假 4K,實際解析度僅 2.8K


LG 在 2107 年積極布局 4K UHD 解析度電視,除了推出多款 OLED 面板電視,也推出採用 LCD 面板的高解析度電視,但如果你沒有仔細看,還真的不會發現:LG 的 4K LCD 電視解析度其實不是真的 4K。

LG 是全球電視機出貨量第二的廠商,且和三星不一樣,勇敢布局大尺寸 OLED,推出多款採用 4K UHD 解析度的電視。不過外媒 TechHive 爆料指稱,LG 2017 年新推出的 4 款 4K LCD 電視並非「真 4K」,實際解析度只有 2.8K。

遭爆料的 4 款電視型號為 UJ6300、UJ6500、UJ7700 及 SJ8000,TechHive 的編輯表示,如果你把這 4 款電視拿來和非 LG 的 4K UHD 電視相比,都播放 4K 影片(2160p),就會感覺到「好像有什麼地方不對勁!」LG 電視的畫面細節看起來跟 4K 電視不一樣。

 

真 4K、假 4K?其實是老話題了

相信大家應該都了解什麼是 RGB,RGB 稱為色彩三原色,經由紅(Red)、綠(Green)、藍(Blue)三色的組合,可配出各式各樣的顏色,電視的顯示原理也一樣,藉由調整不同 RGB 次像素的密度強弱,顯示出不同的顏色。

一般來說我們都知道所謂的 4K 解析度指的是「3,840×2,160」,代表每行有 3,840 個像素,每個像素包含 RGB 3 個次像素,所以總計有 11,520 個次像素。

但是有些廠商希望面板的色調與對比表現更好,因此又加了第 4 個次像素:白色次像素(W)。

所以,依照傳統方法來說,原本單一像素裡,現在含有 4 個次像素,所以畫面的實際橫向解析度雖然仍是 3,840 像素,但畫面每行的次像素總數應該變成 15,360。

LG 的 4K OLED 面板就是採用這種方式,所以沒有真 4K 假 4K 的爭議,但是現在討論的 LG 4K LCD 面板則不是採用這個設計,因此爭議點就出來了。

LG RGBW 4K LCD 的次像素排列設計與 OLED 的不同點

LG 的 RGBW LCD 電視系列,面板依然只有 11,520 次像素數,就跟傳統 RGB 面板數量一樣,而不是「正統」有 4 個次像素應該有的 15,360。原因在於 LG 採用排列上每第 4 個次像素點是白色次像素的設計。

可以簡單用以下圖片來了解 RGBW 的次像素組合模式。

▲ 原本由 RGB 組成的像素,在 RGBW 下,每第 4 個次像素點是白色。

LG 的 RGBW LCD 面板,因設計是每 4 個次像素是白色的關係,導致在相同的 3,840×2,160、次像素總數為 11,520 個的解析度下,LG RGBW 面板的 RGB 3 個次元素總數變成只有傳統 RGB 面板的四分之一,所以畫面橫向的實際 RGB 三色次像素總數便只有 2,880 個,畫面解析度變成 2,880×2,160。TechHive 稱為「閹割版 4K」,如果單純用肉眼來看這種次像素排列的「4K 螢幕」,估且只能稱其為 2.88K,或是簡單的說成 2.8K。

LG RGBW LCD 電視的這個問題其實一年多以前 TechHive 就已評論,LG 當時也有推出官方影片辯護,表示 LG 的 RGBW 電視比一般 RGB 電視更省電,而且 LG 也表示「確實是 4K 電視」。不過,三星當時也推出影片解釋 RGB 和 RGBW 的差別,說法則採用 RGB 排列才是真正的 4K 電視。

話雖如此,TechHive 也表示並不是要說 LG 這幾款電視不好,也不是說不值得買。如果客戶一般接觸的影片或影像沒有到 4K 解析度,基本上這幾款電視也很好用,TechHive 編輯根據自己的測試表示:「720p 或 1080p 解析度的影像內容在這幾款電視的色彩表現都非常好。」不過,如果你很常接觸到 4K 影像,購買前就得謹慎考慮考慮了。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an Palmero CC BY 2.0)